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世卫组织:摄入低于10%的饱和脂肪酸降低心脏病风险

2018-05-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人和儿童日常消耗的卡路里中,其中饱和脂肪酸(如肉类和黄油)不超过10%、反式脂肪酸不超过1%,这样能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e61R0ykq.jpg

  该草案是自2002以来首次提出的旨在减少心血管疾病导致的非传染性疾病的建议,《柳叶刀》杂志公布的“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2016年全球总死亡人数达5470万人,其中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72.3%,而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慢性病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世卫组织健康与发展营养部主任Francesco Branca博士告诉记者:“饮食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因为高水平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他补充说,这次提出的饮食建议是基于过去15年发展起来的科学证据。

  联合国机构已邀请公众对6月1日的建议进行评估,预计年底前会完成这些建议。

  饱和脂肪存在于动物来源的食品中,如黄油、牛奶、肉类、鲑鱼和蛋黄,以及一些植物衍生产品,如巧克力、可可脂、椰子、棕榈油和棕榈仁油。

  Branca博士说,一个活跃的成年人每天需要大约2500卡路里的热量。“我们谈论的是来自饱和脂肪的250卡路里,这大约比30克饱和脂肪少,”他说,这种脂肪含量可以在50克(1.76盎司)黄油,130-150克含30%脂肪的奶酪,1升全脂奶或50克棕榈油中找到。

  反式脂肪天然存在于肉类和乳制品中,但主要来源是工业生产,并包含在烘烤和油炸食品中,例如薯条和甜甜圈等零食以及餐馆和街头小贩经常使用的部分氢化烹饪油和脂肪。

  在明确的新建议中,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过量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应该由多不饱和脂肪替代,如鱼、菜籽油和橄榄油。世卫组织指出,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与用全谷物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或碳水化合物代替冠心病风险显着降低有关。另外,总脂肪消耗量不应超过总能量摄入量的30%,以避免不健康的体重增加。

  这些建议补充了世界卫生组织其他指导方针,包括限制游离糖和钠的摄入。(编译/杨丽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反式脂肪酸 棕榈仁油 世卫组织 心脏病风险 风险增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包装上带这六个字的零食要少吃

    用糖或盐加工的果蔬干,如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香蕉干等,虽有水果的名,但营养已大打折扣,只能“适当食用”一下。

  • 适当“挨饿”7大好处!给身体减负 打开长寿基因

    研究断食疗法10多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秦鉴表示,轻断食其实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原来叫做“禁食”。3.断食不能只考虑热量不考虑营养,同样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营养。

  • 对照食谱,看看 血压为什么 老降不下来

    减少能量摄入的方法是每天比原来摄入能量减少300~500千卡,或者女性患者能量摄入控制在1000~1200千卡/天,男性患者控制在1200~1600千卡/天。晚餐:杂粮饭(杂豆大米共100克)、50克牛肉、250克菜心、10克植物油(一匙羹)、2克盐  这份食谱提供能量1700千卡,蛋白质66克。

  • 咖啡致癌?远不如炸鸡“危险”

    叶艳彬强调,即便经过高温烘焙的咖啡豆含有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但按照人均摄入的最高量,也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根据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在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千克(μg/kg),也就是说,每天要喝10千克的煮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

  • 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避开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脾胃湿阻,胸膈胀满,泻痢腹痛,食少纳差,困倦乏力,肝气郁滞,头晕头痛,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皮肤松弛,头晕头痛,昏昏欲睡,面部色斑。

  • 春节别给身体太大负担 素食佳节爽身心

    导语: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亲人团聚,走亲访友,互相宴请成为必不可少的活动。防护不够不只会使身体局部受影响,任何一个身体部位受风寒侵袭超过一定时间,都可能刺激心脑血管等疾病发作。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2018全球最佳饮食榜公布 蔬果、全谷物、精益蛋白质饮食受推崇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2018年最佳饮食榜单。DASH和地中海饮食依旧占据榜单首位,而Dukan方案和生酮饮食则并列倒数第一,成为了最不被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案。在健康饮食前三甲中,除了DASH和地中海饮食还有弹性素食,这三种饮食也是最适合糖尿病患者的。

  • 爱喝奶茶的人易发胖!

    经检测,奶茶中的脂肪含量也偏高,尤其是奶盖茶平均脂肪含量达6.3g/100mL,最高的一杯可达41g脂肪。自己做出来的奶茶,虽然蛋白质和钙含量与牛奶相比减少了一半,但只要不添加大量的糖,还算是一种健康的饮品。

  • 世卫组织从未发布过“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

    薯条、方便面、汉堡、炸鸡......当你吃这些食物的时候,总会有人在你身边痛心疾首地说“垃圾食品啊,尽量少吃”。真相:口感好,酸酸甜甜,是夏天消暑的利器,健康的人群可以适度吃,但是其他食物要减少摄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