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60岁陈美琪暴瘦成纸片人 “老来微胖”更长寿

2018-05-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饰演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小青”的陈美琪成为话题焦点,60岁的她和过去一样气质出众,但暴瘦宛如纸片人,手臂的骨头形状清晰可见,让许多粉丝看了吃惊不已,还有网友担心表示,要她好好保养身体,不要累坏了。

  民间有句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但研究发现,老人微胖一些,更易长寿。因此,消瘦的老人有必要完成“体重追赶”。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群提醒但老人要增重变微胖,绝不仅仅是增加脂肪,而更重要的是要增加肌肉。

  老人体内不能有过多的脂肪特别是内脏脂肪,这样会让老年人更容易被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威胁,但如果老年人能因为肌肉而“超重”,那绝非坏事。这是因为,在不加干预的情况下,一个80岁的老人肌肉可能较年轻时丢失了一半之多。

  这种情况在一些因为慢性病而运动缺乏的老人身上可能更明显。因此,老年人的重点不是“减肥”,而是“减脂增肌”,所以老人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补充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多进食瘦肉、牛奶、鸡蛋、豆制品这些蛋白质含量高、容易吸收的食物,配合适当锻炼,避免在苦夏消瘦过程中丢失太多的肌肉。

  老人微胖是多胖?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老年人是否消瘦,可根据体质指数(BMI)进行判定,BMI=体重(kg)/[身高(m)]2,BMI<18.5为消瘦,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如果一位男性老人身高1.7m,体重50kg,BMI为17.3,则属于消瘦。

  一般认为“老年人体重稍高一点”(即BMI为21~23.9)比较好。

  研究发现这样的老年人骨密度较高、死亡率较低,呼吸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较低,并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如当流感、肺炎等疾病发生时,消瘦的老年人更易感染,而体重稍高的老年人相对较好。另外,消瘦也是老年人肌肉减少的常见表现。因此,提倡老年人体重宜稍高点。

  本文参考自健康时报第1323期《千金难买老来瘦,不靠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陈美琪 老年人 消瘦 BMI 肌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加大对赡养案件调解力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贯穿到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探索对案件调解的新方法。

  • 老年人得“手机依赖症”比年轻人更伤身

    听戏、下棋、刷微博、聊微信、视频聊天……眼睛每天12个小时“拴”在手机上,半年下来,王大爷头晕眼花得厉害。听戏、下棋、玩纸牌、看新闻、刷微博、视频聊天,王大爷的生活顿时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再也不用发愁凑不齐人玩了。

  • 老年人大脑也能长出新细胞

    先前的理论认为,青春期后人脑的神经元会停止发育。研究人员也发现,老年人大脑中血管和细胞之间的关联更少,博尔德里尼解释称:“这可能与认知和情绪的快速恢复能力受损有关。

  • 老年人早春锻炼五不宜

    早春时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慢慢回升,春光明媚,是适合运动的好时光。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捂的信号。

  • 关爱老年人 二七区侯寨乡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3月18日,是家住二七区侯寨乡贾秀英等几位老人的生日,侯寨乡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干部特意为老人准备了鲜花,送去了生日蛋糕、贺卡等,向老人送上寿诞的真诚祝福。

  • 许昌市药品监测中心3.15提示 老年人慎用药助健康

    老年人各器官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化,从而影响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因此,3.15来临之际,许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老年人用药注意事项。

  • 老年人每天应该补多少水?

    春季气温起伏不定,虽说空气潮湿,但如果不注意补水的话,皮肤也会很容易干燥。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有时不易感觉到自己口渴,也有不积极摄取水分等情况。比如,把握好时常使用的饮水杯一杯的容量,然后记录喝了几杯;将饮品装入500毫升的容器内,每次确认喝了多少。

  • 老年人如何预防营养不良

    很多老年人由于胃口比较差或者嫌做法麻烦,可能饮食种类较为单一,吃得太简单,这种情况可以考虑订购一些营养餐。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老年人,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维持肌肉力量和相应的功能。

  • 千金难买老来瘦?或患衰弱综合征

    有些老年人没有慢性病,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得很好,可体力逐渐下降,体重变轻,以为是“千金难买老来瘦”,私下很是开心。徐米清介绍,如果老年人看似健康,但符合以下这5项标准中的3项,即可以判定为衰弱综合征;如果出现1到2条,则属于衰弱综合征前期。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研究:对老年人持负面看法 患痴呆症可能性更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征集了4765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研究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患痴呆症。

  • 服用硝酸甘油不可过量

    很多有心脏疾病的老年人在家或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王洪兴医生提醒大家,老年人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一般吃一片就够了,一些老年人感到不适一下吃两三片,很容易造成血压偏低、浑身大汗甚至休克的情况。对于血压低的患者,不建议服用硝酸甘油,可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进一步扩大。

  • 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免费为适龄老年人体检

    2月2日上午,河南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学会老龄公益慈善事业工作委员会商丘代表处2018年工作会议上,河南国佑泊霖健康体检中心成为该单位指定健康体检基地,并为基地揭牌。

  • 15万元买的保健品10年吃不完 “免费讲座”实为卖药

    没扛住感情攻势、恐吓营销的轮番轰炸,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的林老伯,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他建议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保健品和保健仪器销售欺诈,谨防诈骗团伙套牌重现、死灰复燃。

  •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