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2018-02-01  来源:四川日报

5034

  □本报记者石小宏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来说,冬天是最不好过的一个季节。在春节这样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如何才能让老人过一个愉快而又健康的节日呢?成都二医院心内二科的副主任医师杨雷说,节日前后,老人们既要在饮食上注意健康,也要保持平时的生活规律。

  饮食:少油多素七分饱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不少家庭都为过节准备了丰富的食物,还有的家庭从节前就开始走亲戚、团年。随着饮食摄入增多,一些老人也免不了不再像平时那样控制饮食搭配,吃出毛病的老人也就不在少数了。

  杨雷说,在节日前后,老年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结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老年人,节日过多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低维生素、低纤维素饮食,可能引起血液黏稠,极易导致冠心病发作、血压、血糖波动、中风、胆囊炎和胰腺炎等;如果碰到不干净的食物,还会引起胃炎、肠炎等。因此,老年慢性病患者—定要特别注意,油腻的荤菜切不可多吃,每餐都应多吃些蔬菜,以七八分饱为宜。通常老人有自己的饮食习惯,节日期间最好能保持。

  情绪:保持稳定劳逸适度

  过年了,正是家庭团聚的日子,远在外地的亲人也都陆续回了家,这本来是最让老年人开心的事儿,然而,“过喜伤心”,长时间的情绪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不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诱发心脏病或中风甚至猝死。

  另外,老年人也不要参加赌博性质的玩牌,那种玩法可使精神高度紧张,对心血管十分不利。同时,节日期间电视节目精彩,老年人也不要连续看得过久,每天不应超过4小时。看时应选择轻松的喜剧片、音乐片和戏曲片,少看情节紧张、场面惊险的武打片和侦破片。总之,节日中更要保持情绪稳定,劳逸适度,精神放松。

  生活:保持原有的规律

  春节前后,随着家中人口的增多,各种应酬也多起来,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老年慢性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坚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治疗,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出于“过年吃药不吉利”等糊涂思想而擅自停用药物,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这里应该特别指出,降压药、降糖药等许多必须连续服用的药品,一旦停用再加上不注意饮食和情绪的调控,会引起血压、血糖的明显波动,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中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作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所以正在用药治疗的老年病人,在节日期间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一定要坚持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 老年人 降糖药 中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患者发生什么情况必须上医院就诊

    所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严重低血糖昏迷者;糖尿病急性应激情况,如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手术、外伤、脑卒中、大出血、分娩、心肌梗死等特殊情况。

  • 上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

    此次成功抢救如此危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在上蔡县人民医院尚属首例,医护人员通过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已可以完成多种重症的抢救与治疗。同时,曹香叶主任也提醒广大家长,小儿糖尿病多数发病隐匿,早期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为了更早地预防和治疗这类病症,有必要定期给小孩做血糖检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 尉氏县建设路派出所民警送迷路老人回家

    1月30日下午五点多钟,尉氏县建设路派出所指导员李东带领民警在巡逻途中帮助一名迷路走失的老人回家。

  • 寒冷天,老人小孩如何保平安?

    近日广东天气寒冷,笔者从广州各大医院获悉,寒冷天气里不少老人和小孩因抵抗力下降,患上了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于林涛表示,冬季,人体在寒冷天气下会产生应激反应,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易诱发心梗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 七旬老人深夜醉卧街头 巡逻民警及时救助

    1月31日凌晨,通许县公安局冯庄派出所民警救助一名醉酒老人,并安全将其送回家中。

  • 老人患上肩周炎 安然过冬学两招

    肩周炎,医学上准确的名称叫做“肩粘连性关节囊炎”,民间又叫冻结肩、五十肩,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亦好发于糖尿病(因肌肉组织弹性差)、颈椎病患者。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为了松解粘连,促进康复,并预防急性复发,还可以多做一些另外有针对性的手臂动作。

  • 邓州:醉酒老人昏睡路边 民警深夜送其回家

    一醉汉酒醒后想起80岁老妈,邓州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民警得知后,深夜护送其回家。

  • 九旬老人迷了路 西平交警急相助

    2018年1月28日下午3时许,西平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交警张东方等人正在西平县城新喜盈门路口执勤,只见一位身着红色方格棉袄、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红绿灯路口徘徊不前,东张西望。当时车来车往,交通繁忙,老人处境 十分危险。见此情景,张东方快速上前,将老人搀扶到路边。

  • 滴水声伴耳鸣老人睡个好觉

    半年前,一位年近七旬的患者贾大爷来医院就诊。于是,接诊医生在对贾大爷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他自己制造一些轻微的声音,改变一些自己睡觉时的“软环境”,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起初,贾大爷在耳边放了一个小闹钟,闹钟的滴答声让他过上了一段安稳日子。

  • 冰河无情 他却用爱心温暖了整个开封

    1月27日,风雪中的开封天寒地冻,数名开封人勇救落入冰河老人的感人故事却温暖着这座古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