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说话喑哑无力?练起这套嗓音“特训”操

2018-04-2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5EcStLgV.jpg

  有的人天生声音高、尖、细,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声音嘶哑、嗓子疲劳、咽干多痰甚至疼痛,还有的人一直被咽炎、声带小结等咽喉疾病所困扰,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获悉,该科专家设计的嗓音“特训”操,只要长期联系,有助改善嗓音质量。

  何为嗓音“特训”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主任医师指出,嗓音“特训”操包括3招,即喉部“按摩”四步法、嗓音“保健操”、发声肌群的“军训操”。经常练习的话,可缓解及保护发声肌群,有效地防护嗓音病变。

  第一招:“喉部按摩”四步法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梁发雅博士介绍,“喉部按摩”四步法全程用时仅需5~10分钟,不受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能做。“按摩”四步法的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食指和中指在下巴下面旋转按摩,按摩时要稍微用力,感受到下巴下面微痛即可;

  第二步,拇指和食指在下巴下面两边的内侧肌肉,从前往后地按摩;

  第三步,拇指和食指旋转按摩颊舌间隙,拇指和食指在脖子两边内侧中间处稍微往内按,找到舌骨后往下摸,摸到舌骨下凹陷,这就是颊舌间隙,拇指和食指从后面稍软的位置往前面按摩;

  第四步,拇指和食指上下来回按摩脖子两边内侧肌肉。

  第二招:

  嗓音“保健操”

  梁发雅介绍,嗓音“保健操”主要是用来拉伸发声肌群,帮助发声肌群缓解疲劳。“嗓音保健操”共分为四部分,分别为拉伸口腔、软腭、嘴唇、舌体。

  口腔拉伸操:口腔的拉伸动作包括抬头张嘴、横向张嘴、半打哈气。把头固定后张嘴即为抬头张嘴;嘴唇往前作“o”,随后往两边作“e”,整个过程中嘴唇不发声,即为横向张嘴;半打哈欠,即把嘴张开维持5秒。

  软腭拉伸操:在做口腔拉伸操半打哈欠的同时做吸气动作,即升降软腭,这是较好的拉伸软腭的方法。

  嘴唇拉伸操:拉伸动作包括咧唇、撇唇、绕唇,即撅起嘴唇,做上、下、左、右、绕圈的动作。

  舌体拉伸操:舌体灵巧,有多种拉伸动作供选择,分别有舌尖钩卷、舌尖伸缩、舌尖绕唇、舌尖顶颊、舌体翻转。舌尖钩卷,先把舌头缩回去,感觉舌头中间“被拉直了”,再快速往前、往下伸,此时感觉舌头后面有紧绷感;舌尖伸缩,先把舌头卷回去,再快速把舌尖顶到下牙齿;舌尖绕唇,在嘴唇和牙齿之间做绕圈的动作;舌尖顶颊,食指放在两颊,舌尖用力“顶”手指。

  第三招:

  发声肌群的“军训操”

  这套“发声肌群军训操”可分三部分,一是呼吸肌的耐力及爆发力训练;二是喉外肌群的耐力训练;三是发声肌群的协调训练。

  呼吸肌的耐力及爆发力训练:最好在床上进行,放松状态下训练效果最佳。第一点是做腹式呼吸,吸气,感受小腹“凸”起来,呼气,感受到小腹“凹”下去。第二点是吸气,感受到小腹“凸”起来后发“si”音,这可提高发声耐力。第三点是“狗喘气”,这可提高换气效率。

  喉外肌群的耐力训练:主要是运用舌骨交叉固定对抗牵拉法,拇指和食指找到舌骨后,分别按在舌骨两侧,用力吞咽,注意此时不要吞下去,而是维持这个动作,反复几次后可起到拉伸肌肉、增加肌肉力量的作用。

  发声肌群的协调训练:如音阶发声贯通练习;朗诵、吟诵、绕口令呼吸发声练习;歌唱发声训练等。

  养护好嗓音

  “耳、鼻、喉”要齐给力

  除了练习“嗓音操”,均衡饮食、摄入充足的水分、控制鼻部、咽部、喉部、消化系统相关疾病,也是“永葆嗓音青春”的方法。

  “嗓音保健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一蹴而就的保健方法并不可行,每日应抽出合适的时间完成嗓音保健。”杨海弟强调,要养出一把好嗓音,单靠嗓音训练还不够,“耳鼻喉”需要齐给力。耳、鼻、喉之间是息息相关的,耳朵和鼻子出了问题,也会影响嗓音。例如,腺样体肥大、肥厚性鼻炎等长期的鼻咽部堵塞致咽鼓管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小儿分泌性中耳炎,造成小儿听力下降。

  耳朵也跟嗓音的好坏有关。如果一个人听不到、听不清别人的话语,他的大脑会形成一种“错觉”,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也听不到、听不清,因此,往往这种人在跟别人交谈时,会不自觉地大声说话,长期过度用声,会导致声带疲劳、受损,甚至会引发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嗓音训练 按摩 分泌性中耳炎 换气效率 歌唱发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雪松派出所开展足浴按摩场所集中清查行动

    4月18日晚,驻马店市雪松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的足浴按摩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

  • 女教师按摩颈椎险瘫痪 有些颈椎病是不能按摩的

    从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看,颈椎较胸椎和腰椎的活动度要大,活动频度也高。由于颈椎病的许多病理改变与神经、血管等有密切关联,增生等退行性改变往往是不可逆的。治颈椎病很多人都知道去找骨科,事实上,神经外科也是不错选择。

  • 拉伸+按摩 缓解孕期肋骨痛

    最近坐诊,常有孕妇咨询肋骨痛的问题。怀孕后,孕妇除了肋骨痛,还经常腰痛、背痛、屁股痛,大都和韧带、肌肉、神经有关。局部按摩也能缓解韧带、肌肉神经遭受牵拉所致的肋骨痛。

  • 胆小怕事按丘墟壮胆

    有些孩子胆小,遇事总是躲在妈妈身后,还有一些孩子纯属窝里横,到外面就蔫了。胆气虚弱则善恐易惊,胆怯怕事,失眠多梦。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壮胆穴——丘墟,它是胆经上的原穴,按摩此穴可以补胆气。

  • 孩子积食“七信号”

    中医所说的积食即“积滞”,“积”为堆积,“滞”为停滞。7、舌苔变厚 家长可以每天观察下孩子的舌苔,如果发现孩子舌头的中间部分有一块厚舌苔,或整个舌头的舌苔都变厚变腻,则积食的可能性很大。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防治糖尿病足:控糖、保暖、按摩

    积极控制血糖 冬天寒冷,运动减少,患者更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到高蛋白、低脂、低热、禁糖饮食。清热解毒方 黄柏、苦参、大黄、黄芩、丹皮、蒲公英、白芷,加水1000毫升煎汤,保持水温38℃~40℃,浸泡足部,每次15~20分钟。

  • 经常便秘,试试这招

    王女士最近经常便秘,一周只上一次厕所,自己在药店买了一些抗生素类药物,但吃了也没用。按摩腹部也可缓解便秘症状,平躺在床上,右手绕肚脐顺时针按摩15分钟左右,再换左手逆时针方向按摩15分钟。

  • 为什么医生建议“腰痛”的人睡“硬板床”?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医师吴山介绍,人体正常脊柱生理结构,从侧面观察有四个生理弯曲,即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那如何把握硬板床的硬度呢,专家指出,选床垫时要记住一个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

  • 汝州举行残疾人按摩学员就业上岗庆典联欢会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汝州市残疾人按摩培训班就业庆典暨2018年元旦联欢会在该市家家靓职业

  • 乳腺癌患者不能随意接受按摩

    近期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被乳房按摩害惨的中国女人》,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晚期乳腺癌治疗多采用连续性维持治疗,一般在联合化疗有效后,继续使用其中一种有效药物进行维持治疗。

  • 显胖?俄媒推荐4种方法教你消除双下巴

    【环球网综合报道】脖子总会在脸之前变老,双下巴或松弛下巴的出现并不取决于女性的体重,而仅仅取决于她的生活方式和年龄。

  • 乳腺“疏通”不靠谱 按摩排毒反伤身

    ​一年前,王阿姨听说乳腺保健按摩可以疏通乳腺,改善乳房不适症状,信以为真。接下来,按摩、理疗、排毒、疏通,花了不少钱,几乎把所有项目做了一遍。

  • 大伯按摩颈部祛除斑块,反而触发中风

    医生们最怕碰到什么样的病人?这个答案很统一:不听医生的话、对病情治疗有一套自我理论的病人。

  • 腹部按摩:实证顺时针 虚证逆时针

    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强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明显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可防止和消除便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