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冷空气又来了!谷雨变大雨护好人体三道关

2018-04-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刚刚看见夏天的影子,转眼就被打回了“冬天”本周末起,受冷暖空气影响,全国多地将遭暴雨,在冷空气和降水共同打压下,气温将相继“大跳水”,华北、东北等局地降温或超14℃。

  伴随着降温降水也跟着来了20-21日,华北中东部和黄淮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2-23日,江南中北部和西部、华南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4月京津冀等地而言出罕见的强降雨。

  气温骤降,要及时注意增加衣物防止感冒,更要在雨天护好人体三道关。

  脚部——蹚水后热盐水泡脚

  北京藏医院针灸科主任王凡说,“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他解释说,脚底是人体所有身体器官的反射区,天热身体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雨水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同时雨水中的真菌等微生物较多,皮肤还会因此感染,出现脚气、湿疹等。所以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感觉寒气散出来就可以了。

  腰部——艾灸保暖祛雨寒下雨天,衣服湿漉漉地贴在身上,时间长了会造成女性宫寒,导致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痛经等,男性腰部受寒肾气受损,会感觉疲惫乏力。因此,雨季最好在办公室备一件衣服,或几条干毛巾。回家后,不妨做做艾灸,能行气活血、祛湿驱寒,有腰部艾灸盒,能将艾草条点燃后放入艾灸盒内固定在腰部,很方便。

  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颈部包括了颈椎、动脉、呼吸道、食道等,哪个受凉都会让人出现不适,因此别忘了淋湿后给自己围条小纱巾,也可以用电吹风吹吹脖子后的风府穴(位于后颈部颈顶窝处),此穴是治疗头颈部疾病的常用穴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冷空气 艾灸 人体 风府穴 局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如何巧“捂”度春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养生民谚。可“捂”也不能盲目,要讲求方式方法,否则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可能致病。也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易着凉“伤风”。

  • 冷空气来了,警惕肺炎高发!

    天寒地冻,不少人被流感撂倒了。尤其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最近可能被折磨得焦头烂额。其实可怕的不是流感本身,而是各种并发症。比如现在宝宝一旦感冒,我们最害怕的就是他们得肺炎,而冬天也正是肺炎的高发期。

  • 12日平顶山市将出现低温天气 局部最低气温将达到-16℃

    1月8日,从平顶山市气象台传出消息,受西路强冷空气影响,12日凌晨平顶山市将出现低温天气。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气、供水、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应注意做好棚内增温、防冻等管理工作;公众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 市气象局:今日起 焦作市开启晴冷模式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1月8日,多云转晴天,偏西风4~5级,气温-7℃~1℃;1月9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4级,气温-9℃~2℃;1月10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级,气温-9℃~3℃。

  • 明日有冷空气来袭 焦作市气温有所下降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12月25日,晴天到多云,偏西风3级,气温-5℃~10℃;12月26日,多云到晴天,偏东风2~3级,气温-3℃~10℃;12月27日,多云间晴天,偏东风2~3级,气温-4℃~9℃。

  • 冷空气频发注意流感防止相互传染

    医生提醒,家人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要做好适当的隔离,注意不要和其他家庭成员密切接触,防止相互传染。

  • 这场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想赏雪景还得耐心等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周口市自北向南出现了降温、小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寒潮,28日至29日夜里周口市甚至出现了6级左右的阵风。天气好时,大家可踢毽子、走路,锻炼下肢、抬高下肢,提高御寒抗病能力。

  • 后天有小雨雪 气温明显下降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7日,多云间阴天,偏南风2~3级,气温-1℃~10℃;28日,多云间晴天,东北风2~3级,气温1℃~17℃;28日夜里~29日,多云到阴天,有小雨雪,偏东风3级,气温2℃~7℃。

  •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市民应注意保暖

    从28日开始有一个明显的升温过程,最高温度可能达到 16℃,从29日开始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最高温度下降幅度较大,下降幅度达8℃左右,局部地区可能达到10℃。随着29日冷空气的来临,我市将维持低温状态,最低气温跌至冰点附近,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

  • 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防寒防风准备

    11月16日,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7日至18日平顶山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9日早晨,平顶山市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17日至18日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6日,受前一股冷空气残余势力影响,我市气温小幅下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