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冷空气来了,警惕肺炎高发!

2018-01-1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天寒地冻,不少人被流感撂倒了。尤其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最近可能被折磨得焦头烂额。其实可怕的不是流感本身,而是各种并发症。比如现在宝宝一旦感冒,我们最害怕的就是他们得肺炎,而冬天也正是肺炎的高发期。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张华提醒大家,肺炎是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症状和感冒很像,比如咳嗽、呼吸急促、发热等,有时候比较容易被忽视。

有几种人要特别当心:

一是0-2岁的宝宝。在中国,肺炎是0-2岁孩子死亡原因中排名首位的疾病。我国将肺炎列入小儿四大防治疾病之一。

二是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体弱久病的老人。年纪大了免疫功能衰退,极易被细菌病毒侵犯。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病死率高达28.6%,年龄越大,病死率越高。

如何辨清是感冒还是肺炎?

感染部位: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

发热情况:感冒时如果发烧了,一般过两天会逐渐缓解,很少超过7天;而肺炎最见的表现就是不明原因的发热,如果持续高烧不退,就要警惕。

咳嗽情况:相比于感冒咳嗽,肺炎患者的咳嗽更为剧烈、频繁,而且痰多,甚至有脓痰。

精神状况:感冒的孩子大多还是能吃能玩,就算发烧时有点蔫,退烧以后也会很快恢复精神。得了肺炎则不同,精神状态特别萎靡,就算退烧也提不起精神。

总之,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吃了感冒药并充分休息后迟迟没有好起来,甚至还在发展加重,体温持续不退、咳嗽严重有脓痰、出现寒战等现象,要警惕肺炎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药物用得越早,病情控制速度就越快,治疗成功率高。

流感及时治疗

流感可能会诱发病毒性肺炎,所以感冒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多休息,咳嗽厉害了一定要就医。

污染天减少户外活动

大风、阴霾天等空气浑浊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雾霾中的氢化物、硫化物,沙尘,汽车尾气,厂矿周围的烟雾等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即使出门也应尽量戴口罩。

接种肺炎疫苗

宝宝要接种疫苗自不必说,还有一种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2-59岁高危人群的23价肺炎多糖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每年还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这是唯一有效能够预防流感的方式,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有必要接种。

主动咳嗽清肺

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有害物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冷空气 肺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日平顶山市将出现低温天气 局部最低气温将达到-16℃

    1月8日,从平顶山市气象台传出消息,受西路强冷空气影响,12日凌晨平顶山市将出现低温天气。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气、供水、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应注意做好棚内增温、防冻等管理工作;公众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 市气象局:今日起 焦作市开启晴冷模式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1月8日,多云转晴天,偏西风4~5级,气温-7℃~1℃;1月9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4级,气温-9℃~2℃;1月10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级,气温-9℃~3℃。

  • 明日有冷空气来袭 焦作市气温有所下降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12月25日,晴天到多云,偏西风3级,气温-5℃~10℃;12月26日,多云到晴天,偏东风2~3级,气温-3℃~10℃;12月27日,多云间晴天,偏东风2~3级,气温-4℃~9℃。

  • 冷空气频发注意流感防止相互传染

    医生提醒,家人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要做好适当的隔离,注意不要和其他家庭成员密切接触,防止相互传染。

  • 这场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想赏雪景还得耐心等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周口市自北向南出现了降温、小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寒潮,28日至29日夜里周口市甚至出现了6级左右的阵风。天气好时,大家可踢毽子、走路,锻炼下肢、抬高下肢,提高御寒抗病能力。

  • 后天有小雨雪 气温明显下降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7日,多云间阴天,偏南风2~3级,气温-1℃~10℃;28日,多云间晴天,东北风2~3级,气温1℃~17℃;28日夜里~29日,多云到阴天,有小雨雪,偏东风3级,气温2℃~7℃。

  •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市民应注意保暖

    从28日开始有一个明显的升温过程,最高温度可能达到 16℃,从29日开始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最高温度下降幅度较大,下降幅度达8℃左右,局部地区可能达到10℃。随着29日冷空气的来临,我市将维持低温状态,最低气温跌至冰点附近,有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

  • 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防寒防风准备

    11月16日,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7日至18日平顶山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9日早晨,平顶山市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17日至18日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6日,受前一股冷空气残余势力影响,我市气温小幅下滑。

  • 强冷空气将“入侵”河南 全省大部最高气温个位数

    11月16日16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7日一股强冷空气将“入侵”河南,18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

  • 注意!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来袭 河南气温将下降7℃~9℃

    暖气都已经来了,厚重的冬装今年还没派上大用场,不过这样的日子不会太久了。接下来的几天,迟到的冬,要被激进的寒潮给推入正轨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