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什么食物膳食纤维多 你知道吗?

2018-04-19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赵泳谊

  膳食纤维是健康食品,对健康大有益处,糖尿病人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助于血糖的控制,便秘患者多吃膳食纤维也有助于改善便秘。什么食物膳食纤维含量丰富?每天应该摄入多少?不同食物所含有的膳食纤维种类和含量都有不同,那该如何科学地摄入膳食纤维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为读者解答。

  菜渣多未必膳食纤维多

  提起膳食纤维,大家可能马上联想到芹菜、韭菜、玉米等含“渣”较多的蔬菜。其实,认为“菜渣”越多的食物,膳食纤维含量越高是个常见的营养误区。膳食纤维的“纤维”二字很容易让人直接把它和常见的菜筋也就是“渣”联系起来。

  赵泳谊介绍,实际上膳食纤维是指不能被人体消化道分泌的消化酶所消化的,且不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多糖和木质素。膳食纤维并不是简单地与粗纤维画上等号。因此,没有渣的食物纤维含量不一定低,比如说我们常吃的各种蘑菇,它们的膳食纤维含量远高于很多有“渣”的蔬菜。

  膳食纤维分为两种

  赵泳谊介绍,膳食纤维分为不溶性和可溶性两大类。

  【不可溶性纤维】不溶性的膳食纤维指的是不能被肠道细菌代谢利用的纤维,包括纤维素、部分半纤维素、木质素等,看起来比较粗,主要作用是起到促进肠道蠕动和预防便秘的作用。像辣椒、芹菜、韭菜、空心菜等蔬菜则富含不可溶性膳食纤维。

  【可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指的是能被肠道细菌代谢利用的纤维,包括魔芋多糖、果胶和树胶等,主要成分为植物细胞壁内的储存物质和分泌物,比较柔软。不仅有助于粪便形成,预防便秘,对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抑制作用。常见食物中的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燕麦、水果以及菌藻类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

  Tips

  对于长期吃细粮的人群,不建议突然大量摄入,否则会导致胃胀、腹泻、便秘等胃肠不适情况出现。我国成年人膳食纤维推荐摄入量为20-30克每天,过量摄入膳食纤维容易影响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膳食纤维 纤维 食物纤维 植物细胞壁 渣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出血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为止血机制异常,表现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鲫鱼。

  • 买面包选软的?吃不了就冷藏?错错错!

    假如实在买多了,保质期内不可能吃完,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面包密封好后置于冰箱冷冻。低温冷冻虽然能延长面包的保质期,但保存时间也不宜太久,应该在两个星期之内吃完。

  • 厨房最好备点干货:菌菇类能提鲜 海货类助减盐

    很多家庭的厨房里有全套的厨具、丰富的调味料,但往往缺了一类食材——紫菜、香菇、虾米等干货。干货泡发后,尽量选择焯、煮、炖、蒸的方法进行烹调,注意少加盐,避免油炸、煸炒、烧烤、爆炒、回锅等。

  • 每天吃一把半瓜子有益健康

    除此之外,坚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们每天可以适量吃坚果,每周推荐摄入量为50~70克,平均每天10克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很多瓜子为了增加口感,往往会加糖、加盐,这样的瓜子要少吃。

  • 3种营养素是“抗癌小能手”

    全谷物、豆类、果蔬以及薯类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坚果和种子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营养不良、患有胃肠疾病或进行了消化道手术的病人,以及老年性便秘的人,不能摄入太多。

  • 这三样错误的养生理念 会“养”出病

    五谷杂粮粉:吃出糖尿病  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助于健康,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 合理搭配膳食 保障身体健康

    编者按: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的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 “零卡饮料”真的没有能量吗?

    作为一个跑在减肥一线的人,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和卡路里做斗争。除了“零卡饮料”,市场上还有一种“吸脂饮料”,厂家称每瓶饮料中有5g水溶性膳食纤维,饭后喝,有助于减少脂肪摄取量,并抑制饭后血液中中性脂肪的上升。有的人喜欢喝苏打水,对此,王雯说,苏打水具有弱碱性,可以中和胃酸,有健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 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物时,应同时考量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和食物血糖负荷(GL)两个指标,最好同时选择低GI和低GL的食物,GI数值较高的情况下,食用的量就要科学计算。

  • 多摄入4类营养 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 吃这些,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 蜂蜜香蕉真是便秘特效药吗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吃的食物也很杂乱,加上生活不规律,容易引起便秘。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引起腹部不适、食欲下降、口苦口臭等,并且还会使人脸上长斑长痘。专家表示,虽然香蕉和蜂蜜对便秘有一些效果,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香蕉比较寒凉,所以吃再多的香蕉和蜂蜜都没有用。

  • 大白菜、青萝卜、土豆?天冷还可囤点菜!

    像土豆、红薯、芋头等既可做蔬菜又可代替部分主食,这些食物中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也很丰富。蒜苗就更简单了,用浅浅的盘子,摆放上大蒜头,用清水养着就可以,一般一两天换一次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