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警惕夏秋之交腹泻引发“肠中风”或冠心病

2017-09-1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夏秋交替之际,腹泻患者增多。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丁一村介绍,该院消化内科门诊腹泻患者已增加四成。由于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快,胃肠道的自然屏障变弱,碰上食物污染,消化不良等原因更易出现腹泻。而在温差较大的秋季,严重腹泻还容易诱发“肠中风”及冠心病。

62岁的李大叔日前突然腹泻,本以为休息两天就能好,谁知后来腹泻越发严重,甚至出现了便血。到医院一查,原来竟是患上了“肠中风”。丁一村介绍,“肠中风”多见于老年人,医学上称为“缺血性肠病”,一般急性起病,可以出现腹痛、腹泻,严重的出现便血及危及生命的肠段坏死。医生解释,肠系膜血管由于结构的特殊性缺乏足够的代偿血供,而老年人血管弹性变差,或血管粥样病变引起的血管狭窄等因素,来不及适应温度或肠道负担的变化,因此出现缺血,并发了类似“中风”的结果。时间上看,“肠中风”发病和心脑血管发病都容易出现在温差较大的秋季。

大多数腹泻在注意休息和饮食后很快痊愈,但严重腹泻可导致很多并发症。丁一村指出,对于有心血管病变基础的人,可能在严重脱水的情况下导致心血管的缺血而诱发冠心病的发作,另外同样能够因为腹泻导致电解质紊乱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此外,腹泻所引起的脱水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小儿及体质虚弱人群还会因肠道屏障薄弱,造成病菌侵入血液导致更为严重的败血症引起生命危险,因此这一人群更应尽早治疗。

医生提醒,秋季腹泻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小儿和老年人更易引起并发症。因此,丁一村建议,气温落差大时要注意保暖和食品卫生,切忌暴饮暴食。腹泻后补充液体和盐类是正确的做法,不仅防止脱水也避免电解质紊乱。同时提醒,在出现发热、腹痛和便血的情况下,应早日就诊,明确腹泻原因,排除急性肠道传染病和其他非单纯腹泻的因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警惕 夏秋之交 腹泻 肠中风 冠心病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秋燥综合症 从衣食住行做起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肺炎反复发作 警惕帕金森病捣鬼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上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

  • 糖友胃口不好要警惕 3种情况教你分别怎么吃

    胃轻瘫是糖尿病常见的消化系统慢性并发症,不仅加重患者痛苦,还可引起血糖波动,加重糖尿病及其他慢性并发症。

  • FILTECH飞得提示警惕雾霾“毁容”

    经有关专家初步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天气形势不容乐观,重污染天气过程相对提前到来。9月1日至2日,重污染天气袭击北京。这是2017年秋冬季的第一次重度污染过程。

  • 警惕 压力过大已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

    压力存在于每个人心中,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压力过大、过多会损害人体健康,给各种疾病的发生埋下祸根。当代人很需要缓解压力,缓解压力是保证身心健康的基本之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