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天气回暖 衣服慢点减 至少再等7天!

2018-03-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北方将迎来回暖大潮,气温普遍升至历史同期偏高水平,北方多地将创今年新高,温暖程度在三月中旬十分罕见。周围已经有小伙伴迫不及待地脱掉冬衣,小编提醒,天气回暖,衣服最好慢点减!

  穿衣要“下厚上薄”

  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罗华送主任表示,年轻人往往“爱俏”,不注意春捂。即使穿的少,也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 “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

  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穿衣护“前心后背”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主任认为,当人体的四肢暖和时,身子也就是暖和的。因此,只要摸摸孩子的手脚是暖和的,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护住孩子的前心后背,因此最好给孩子做个“贴心”的小棉坎肩儿,护心护背,既不会捂过了,孩子穿着也灵活。

  另外,孩子春捂捂多少、捂多久,也要看个人的体质。一般来说,宝宝体质好,可以穿少些;如果宝宝体质弱,就算穿得再多,有的还是会生病。因此,让宝宝多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才是王道。

  回暖后再捂7天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杜婕僡教授说,春捂要一直捂到天气回暖后,回暖后再捂上7天左右基本就差不多了,体弱的孩子和老人可以视情况而定再多捂几天。

  什么时候不用再捂了?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昼夜温差开始小于8℃,二是白天的气温能达15℃以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医科学院 孩子 体质 杭州市中医院 天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医调理五脏 可缓解抑郁症

    “郁证早期是和肝气郁结有关,是气机不畅和气血运行不畅。“治疗当从疏肝解郁、调理五脏、调理脑神经入手。“另外,有些抑郁症患者是气血不足为本,调理气血后体力改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 慢性咽炎要多喝水?错!难怪你还在咳咳咳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总以为自己是“上火”了,就会去吃如牛黄解毒片、牛黄清胃丸等等,或使用胖大海、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药代茶饮。曾经患有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感冒后鼻炎、鼻窦性鼻炎;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包括贫血等都会造成慢性咽炎。

  • 防治抑郁症 不能忽视中医药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最近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张晋强调,中医讲“不治常得中医”,治疗还是以养生调情志为主,而不是任其发展到抑郁症时期。

  • 推桥弓穴有助降血压 中青年更适合!

    桥弓,是指颈部翳风(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因为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起着调节人体血压的作用,按摩这个穴位,可以使人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 过年吃多、吃急了…怎么办?赶紧收藏这个护胃妙方

    吃多了、吃急了、吃凉了……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促发胃胀胃痛等不适,甚至引发胃肠道疾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马素平:每年春节因吃多了致使急性胃病发作就医的大有人在。

  • 喝酒致癌,亚洲女性风险更高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管是小酌还是大醉,都会增加几种主要癌症包括食道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等的风险。美国国立酗酒与酒精中毒研究所主任乔治·科布表示,女性面临的与酒精相关的各种健康风险超过男性,其中包括肝炎、心血管疾病、神经毒性和癌症。

  • 增强民族自信,传承发展中医药

    ”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重温贺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对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 王国强:让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

    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 10岁男孩注射后休克死亡!儿童常用药喜炎平问题不断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11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停产待检两个多月的喜炎平注射液,经江西省食药监同意恢复生产。喜炎平注射液生产企业江西青峰医药集团在官方平台却坚称,喜炎平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75‰,属罕见不良反应,而且不良反应多数症状轻微。

  •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委会成立

    (刘映)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医药事业走进大数据新时代。 当日,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160人。

  • 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昨日,记者从刚成立不久的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聘请30余名专家顾问,会聚80余名研究人员,围绕太极拳与慢性病防治、太极拳与骨关节及肢体运动、太极拳与养生保健推广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工作。为做好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提高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市卫生计生委为该中心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和特邀研究员团队。

  • 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19日,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市中医院举行。每个研究小组,要定期召开研讨会或论坛,交流研究成果与经验,开拓创新、共同提高,为太极拳健康养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每3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 别错过干预黄金期

    3月11日,由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152医院承办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平顶山站”活动隆重举行。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和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少喝碳酸饮料,少吃西式快餐、油炸食品和反季节蔬果等。

  • 3岁以下孩子 禁用匹多莫德

    3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各制药企业修订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2.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偶见可致皮肤过敏(包括皮疹和瘙痒)、皮肤潮红等;严重者可罕见皮肤、黏膜溃疡。

  • 胆小怕事按丘墟壮胆

    有些孩子胆小,遇事总是躲在妈妈身后,还有一些孩子纯属窝里横,到外面就蔫了。胆气虚弱则善恐易惊,胆怯怕事,失眠多梦。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壮胆穴——丘墟,它是胆经上的原穴,按摩此穴可以补胆气。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