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增强民族自信,传承发展中医药

2018-01-0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编者按:2015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首次系统阐述了事关中医药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是习近平同志中医药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医药事业发展史上的一篇经典文献。

  2017年12月2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7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国中医科学院两周年”为契机,重温了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王国强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8年1月3日,《人民日报》评论版的《声音》栏目,以《让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为题,摘要刊发了王国强同志在学习会上的讲话内容。为使中医药行业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本报予以转载,现标题为编者所加。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中医科学院60周年贺信,系统阐述事关中医药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贺信对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提出希冀:“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重温贺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对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增强民族自信,传承好中医药,要求我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使记载在古籍、融入在生活、使用在临床的中医药理念、方法生动起来,彰显时代价值,释放文化魅力,服务大众健康。加强中医古籍、传统知识和诊疗技术的保护、抢救、整理,坚持有扬弃的继承、有鉴别的对待,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力争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有所突破。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

  增强民族自信,发展好中医药,要求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深刻内涵,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需求。激发和释放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的活力和潜力,推动中医药更均衡更充分地发展,全面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增强民族自信,还要有天下担当,“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要求我们打造好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两个“中国品牌”,并利用好这一民族品牌效应,服务于世界文明进步和人类健康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作为中华文化,中医药的传播将影响各国人民的健康观念;作为生命科学,中医药的推广将影响各国人民的健康方式。这都将有助于重塑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价值判断,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记者王君平整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医科学院 中医药发展 中医药事业 中医药科技 中医药现代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强:让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

    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 10岁男孩注射后休克死亡!儿童常用药喜炎平问题不断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11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停产待检两个多月的喜炎平注射液,经江西省食药监同意恢复生产。喜炎平注射液生产企业江西青峰医药集团在官方平台却坚称,喜炎平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75‰,属罕见不良反应,而且不良反应多数症状轻微。

  •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委会成立

    (刘映)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医药事业走进大数据新时代。 当日,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160人。

  • 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昨日,记者从刚成立不久的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聘请30余名专家顾问,会聚80余名研究人员,围绕太极拳与慢性病防治、太极拳与骨关节及肢体运动、太极拳与养生保健推广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工作。为做好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提高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市卫生计生委为该中心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和特邀研究员团队。

  • 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19日,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市中医院举行。每个研究小组,要定期召开研讨会或论坛,交流研究成果与经验,开拓创新、共同提高,为太极拳健康养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委会成立

    (刘映)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医药事业走进大数据新时代。 当日,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160人。

  • 周口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启动

    10月31日上午,中医中药中国行——周口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启动。张广东要求,全市中医系统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让中医药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努力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

  • 河南出台“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医药强省建设初见成效,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中医药服务的目标,中药产业不断壮大,中医药发展部分指标居全国前列。

  • 借力“互联网+” 同仁堂国际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中医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实践中发展的原创医学体系,不仅是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的优秀文化遗产,担当着经济实体和文化载体的双重角色。

  • “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宣传周”活动开展

    6月13日,扶沟县卫生计生委在该县中医院举办“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目前,扶沟县中医药事业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从而使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中医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实惠。

  • 汝州市卫计委外出学习中医药发展建设先进经验

    近日,汝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共20余人赴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中心医院和信阳市息县小茴店镇卫生院就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运用以及中医馆打造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 邓州:中医药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邓州要进一步创新思路,转变方法,切实激发中医药发展活力,继承发扬祖国传统医学精髓,发挥名中医效应,推广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理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推动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 唐河:中医药发展惠民生

    为了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在唐河县,无论县级医院,还是乡镇、村级卫生室,使用中医中药治疗的,均可享受医疗机构报销政策,中成药、中药饮片及中医药服务的报销比例高于西药。

  • 河南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

    河南省日前出台文件,计划遴选和培养造就一批中医临床学科领军人才、中医药学科拔尖人才、中医药学科青苗人才。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日前印发《河南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仲景工程)实施方案》,计划首批遴选60位中医药学科拔尖人才,利用3年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临床与科研相结合等方式,培养一批在本学术领域造诣深厚,具有较强的学术经验传承或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有较大学术影响力,能够带动高素质、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引领中医临床优势学科可持续发展的拔尖人才。

  •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委会成立

    (刘映)随着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医药事业走进大数据新时代。 当日,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共160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