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每3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 别错过干预黄金期

2018-03-13  来源:大河报

5034

  3月11日,由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152医院承办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平顶山站”活动隆重举行。旨在通过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关注。据了解,医院领导、内分泌权威专家、媒体代表、孩子和家长等约3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网络调查显示,家长非常缺乏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的了解: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的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考虑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强调,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医生、家长及老师都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以便早期发现问题。

  把孩子的身高“管”起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152医院神经内分泌科主任任巧建议家长,首先养成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的好习惯,至少每3个月给孩子定点、定时量一次身高,了解孩子的生长速率。

  具体建议如下:

  生活方面:学龄期的孩子不晚于22点睡觉,并睡足8小时以上。

  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和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少喝碳酸饮料,少吃西式快餐、油炸食品和反季节蔬果等。

  运动方面:让孩子每天用1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跳绳、打篮球、打排球等体育运动。

  心理方面:给孩子营造温馨、轻松的家庭环境,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

  3~10岁是身高干预的黄金期

  任巧主任表示, 3~10岁是身高干预的黄金期,10~12岁是身高干预的窗口期。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的生长空间及潜力就越大,对身高干预治疗的反应也越敏感。另外,身高干预的费用跟孩子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干预费用就会越高。

  由于身体有追赶生长机制,生长激素替代干预治疗,可使大部分个子矮的孩子最终身高获得改善。身高干预一般在骨骺接近闭合时停止,只要干预及时,孩子一般可以达到遗传身高。目前,生长激素是美国FDA唯一批准的用于改善身高的安全有效的药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身高 干预治疗 孩子量 家长 儿童生长发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季做好营养补充,宝宝身高“猛蹿”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3~5月)长得最快,生长速度是秋季的2倍多。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功能、消化功能都有明显的加强,为宝宝的身高增长创造了“黄金条件”。

  • 人类进化已达巅峰 身高寿命或倒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日报道,一项根据人类120年进化史实进行的研究报告指出,人类进化已达巅峰,人类在高度、寿命与体能表现方面都已达极限,不可能再有突破,甚至可能会出现倒退。

  • 月经初潮是女孩身高增加的最后机会

    女孩的青春期,一般需要4年时间。从9岁开始,到13岁结束。平均12.5岁来月经。月经初潮,提示女孩的青春期进入尾声。

  • 货车上高速须先“称体重量身高”

    7月25日,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草案)》。

  • 深和集团:支持邓州体育事业 引领全民健身高潮

    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更加精彩!12月10日下午,“深和杯”邓州市首届青少年才艺大赛暨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四国精英选拔赛大型公益演出活动在邓州市古城广场举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