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健康吃元宵 千万别任性

2018-02-26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元宵节将至,阖家团圆的美食自然少不了元宵。元宵虽美味,却是一种高糖、高热量的食品,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三高”人群等应该尽量少吃元宵,健康人群也应讲究健康的吃法,千万别任性。

  专家提醒,元宵外皮黏性大,馅儿高糖、高热量,有的还含有高油脂,不容易消化,因此不宜多吃。在烹饪手法上,不少人喜欢香脆可口的炸元宵,但经过高温油炸后,元宵油脂含量更高,更难以消化,因此最好煮着吃。建议吃元宵时搭配绿叶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既可降低消化道中食团的黏度,又能改善元宵馅儿带来的发腻感。此外,元宵外皮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冷却后更加难以消化,所以应该趁热吃,吃元宵后还应减少主食的摄入。

  专家还提醒,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冠心病、急性胃肠炎患者都应少吃元宵,以免加重病情。咀嚼、吞咽和消化功能弱的老年人、婴幼儿也应尽量少吃元宵,监护人要特别留意其别被元宵卡住食管、气管。(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曹可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元宵 健康人群 三高 高糖 食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吃元宵和邻桌闹纠纷被泼一碗元宵 民警介入调解

    2016年12月25日19时许,洛阳一女士在牡丹路一卖元宵的地方报警称:发生纠纷。

  • 西峡猕猴桃:即将“解救”国内亚健康人群

    9月13日至14日,2015中国·西峡猕猴桃产业发展研讨及产销见面会在西峡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以“推介、交流、合作、发展”为宗旨,群英聚首、客商云集,全国各地客商纷纷订购西峡猕猴桃,素有“VC之王”的猕猴桃发往全国各地的同时,也给国内因压力较大的亚健康人群带来了福音。

  • 吃肉需要注意4点

    肉类包括畜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肉(鸡肉、鸭肉等)、海鲜。肉类含有较多脂肪,如果一次吃肉太多就会摄入大量脂肪,导致血脂升高,干扰机体代谢。每顿都吃一点,每顿都不过多,就可避免浪费和脂肪摄入过量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吸收其他食物中的铁。

  • 童年经历不幸 长大易三高

    据《生命时报》报道,近日,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研究称,若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遭受过不幸(如父母离异、虐待、校园或家庭暴力等),成年后更可能患上肥胖、Ⅱ型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

  • 这6个茶饮可辅助降压

    玉米须茶:玉米须有很好的降压、利尿作用,干、鲜品均可,每次用鲜品30克(干品酌减),开水冲泡代茶饮,一日两次。槐花茶:将槐树的花蕾晒干后,每次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降压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 冬季老母鸡汤进补 可能已经不合时宜

    2、亚健康者:心理抑郁、睡眠不好、疲劳乏力、出汗多、血脂高等都是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4、女性人群:女性常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易致早衰,通过对脾胃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

  • 平顶山市三高消防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

    近日,市三高开展了以“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11月21日下午,学校各科室负责人对学校的消防设施进行了细致检查,对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微型消防站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查验,确保消防设施万无一失。

  • 中秋将至 三高人群如何选月饼?

    传统月饼是典型的高糖高油食品,糖含量可达45%~55%,油含量达30%,热量极高,肥胖、高血糖以及糖尿病等人群往往被建议谨慎食用。那三高人群该如何选择月饼呢?

  • 吃月饼要“口下留情”

    月饼是美味的应节食品,但也是“三高”食品,一定要“口下留情”。

  • 中青年预防“三高”迫在眉睫

    从近几年的体检情况看,“三高”人群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城市人的健康水平堪忧,在参加套餐体检的成人中,95%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 平顶山市理工学校、市三高、市八中征集志愿

    市教育局昨天发布消息,平顶山市中招普通二批次录取基本结束,经过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录取后,市理工学校、市三高、市八中的招生计划仍有缺额,经研究后,三所高中面向市区的中招考生征集志愿。

  • 平顶山市三高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5月18日下午,市三高的操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该校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文艺汇报演出精彩上演,标志着历时两周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此次闭幕式邀请了市戏曲研究中心的演员参加,该校师生也各展所长,歌曲、街舞串烧、拉丁舞、诗朗诵、戏曲等节目精彩纷呈。

  • 市规委会会议评审许昌市三高体育馆等规划项目

    5月18日上午,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市规委会会议,采用票决制,评审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体育馆等14个规划项目。副市长王文杰出席会议。

  • 市三高教师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

    4月17日上午,观音杯首届全国书画大赛颁奖典礼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市三高教师杨兴获得二等奖。据介绍,观音杯首届全国书画大赛由平顶山市美协主办,平顶山市书协、宝丰书画院承办。

  • 许昌市三高与郑州一中结为姐妹学校

    3月16日上午,许昌市三高正式引进郑州一中先进管理团队,并与该校结为姐妹学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