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家庭自制酸奶,这样做才安全

2018-02-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春节留给我们的难忘味道仿佛还在嘴边。难忘的也许不只是与家人朋友相聚的快乐,还有每次宴席上的各种食材在我们的胃里团圆的感受。不过,经历了一桌桌内容丰盛且气氛欢乐的聚餐后,难免会吃撑了、吃腻了,这时候如果能来上一杯好喝的酸奶,那一定是极好的。虽说超市里各式的酸奶琳琅满目,但不少朋友会选择在家中借助酸奶机来自己动手做酸奶。不过一般来说,家庭自制食品的安全性其实是不如正规企业的产品的。那么,自制酸奶是不是靠谱呢?

  自制酸奶要谨防杂菌污染

  生产酸奶的正常流程是这样的。首先从牧场收来的原奶要经过简单的过滤、均质化和杀菌处理,然后在接近无菌的状态下投入发酵用的乳酸菌。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后,将酸奶降温并放置一段时间,形成凝固状的酸奶,当然也可以在发酵完成后添加果肉等其他配料。如果在发酵完成后再一次加热灭菌,就是常温酸奶(乳酸菌全部杀死了)。

  酸奶是典型发酵食品,由于优势菌群(乳酸菌)的存在,其他微生物很难生长繁殖,因此安全性颇高。但如果在发酵初期乳酸菌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情况下混入了杂菌,有可能导致酸奶发酵失败,甚至产生食品安全问题。家里做酸奶一般是用巴氏奶或常温奶,它们都是经过灭菌处理的。即使用奶粉冲调发酵酸奶也是可以的,注意容器具清洁即可。

  真正出问题的,往往是你舍不得花钱买菌种,用吃剩的酸奶做“药引子”。这种做法在实验室里叫“接种”或“传代”,但由于家庭不是无菌环境,这个过程容易受到杂菌污染。而且吃剩的酸奶中活的乳酸菌也不见得很多,这就给杂菌繁殖带来机会。

  此外,传代过程中乳酸菌可能发生变异,导致风味口感改变,甚至发酵性能降低,因此买现成的发酵剂就好。

  巴氏奶、常温奶和奶粉均可做酸奶

  其实做酸奶可以用巴氏奶、常温奶,也可以用奶粉,但毫无疑问用巴氏奶成本最高。

  从控制杂菌的角度来说,常温奶是最适合做酸奶的,因为它是真正的无菌奶,而且相对便宜。

  全脂奶和脱脂奶相比,前者更好一些,因为乳脂的存在可以增加酸奶的浓稠度,改善酸奶口感,提高饱腹感。

  用奶粉做的酸奶并不差,如果你想要口感更浓稠,冲奶粉的时候多加一勺奶粉就行了,正常情况下是按照水和奶粉1:7的比例稀释。有些奶粉是加糖的,因此你调节口感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免得太甜。

  酸奶发酵剂并非菌种越多越好

  虽然能发酵酸奶的细菌很多,但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是最常用的菌种,看看市面上酸奶产品的配料表就知道。但网上售卖的酸奶发酵剂常常包含多种菌种,最多的竟然有十余种,例如乳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植物乳杆菌、嗜酸乳杆菌等。是不是菌种越多越好呢?并不是这样,商家这么做只不过是高价的噱头。

  尽管有的发酵剂添加了多种“益生菌”,但不同菌种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发酵过程中多数益生菌扛不住就死掉了。而且不同乳酸菌喜欢的发酵条件也不太一样,哪能一勺烩呢?这也是为什么大品牌的酸奶通常只会用2-3种乳酸菌发酵的原因。

  其次,多种菌种同时发酵,并不会让酸奶“营养更均衡”,对酸奶风味的影响也极为有限。

  因此,你选择一款有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的菌种就可以了。

  文/钟凯(食品安全博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庭自制酸奶 优势菌群 嗜酸乳杆菌 酸奶产品 嗜热链球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好自我调适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什么样的椅子对脊柱好? 原来是要全都能动的……

    在以上三个部位的全面支撑能够确保使用者坐在电脑椅上坐直的同时保持脊柱的自然曲线,避免了脊椎变形情况的出现。如果座椅底座易动、支撑力差,人的腰部肌肉会本能地紧张从而保持上半身的平稳,腰部肌肉就更容易劳损。

  • 爆米花+含糖饮料:影院“标配”其实不健康

    而现在电影院的食售柜台,都是用电器烘烤制成的爆米花,现代制作工艺改良了铅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因此不必担心铅污染。饮料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等,这些物质进入人体易造成对肾脏的伤害,也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 小酌怡情莫贪杯

    正月里,人们彻底放松,兴之所致,频频畅饮,饮酒的量超过肝脏处理的能力时,将导致肝脏生化功能失衡,甚至引发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等重症。空腹时、睡前、浴前不宜饮酒,饮酒前可以喝杯牛奶,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也减缓吸收速度。

  • 辅助降压、缓解便秘……薯类食物好处多多 怎样吃更健康

    我们常见的薯类食物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等)、甘薯(又称红薯、山芋、地瓜等)、芋头、山药和木薯等。薯类主食化:马铃薯和红薯经蒸、煮或烤后可直接作为主食食用,也可以切块放入大米中经烹煮后同食。

  •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中医告诉你泡脚水里的健康秘密

    在中医看来,脚是人体经脉聚集处,光踝部以下就60多个穴位,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⑧  方法:取萝卜籽30-40克,放入药锅里用沸水煎煮15分钟,将煎好的水连同萝卜籽一同放入脚盆中,待水温合适后即可泡脚。

  •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初春,该如何调养?

    春节假期一过完,北京的气温就好像是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让我们不知道该穿什么厚度的衣服,也不知道该吃什么性味的食物。针对北京地区日夜温差大的问题,贴身可以穿春装,但是一定要记得外面穿件挡风的厚衣服。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国医大师吕仁和的养生秘方:均衡饮食,自创功法,书法养神

    83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吕仁和是中医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大家。临床上,他常叮嘱患者注意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节;在日常生活中,他同样强调,食饮有节,辨证施治。吕仁和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 什么食物有益牙齿健康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有益牙齿健康,要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乳酪 乳酪中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一些乳酪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坚固。洋葱 洋葱里的含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可以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 被舌尖3的锅种草了?好锅应该这样选!

    近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三部正式开播,并迅速登上热搜榜。据悉,章丘铁锅制造需要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在炒菜、煮食过程中,铁锅不会有溶出物,不存在脱落问题,即使有铁物质溶出,对人体吸收也是有好处的。

  • 红红蔬菜汁 解腻清肠胃

    每逢佳节胖三斤,连日来大鱼大肉,吃香喝辣,不少朋友的胃口都需要清爽的素菜来“拯救”。除此之外,将新鲜红菜头切成细丝,加料调味捞匀,吃起来清脆爽口,隐隐约约一丝半缕儿的微辣既刺激胃口又能调动食欲。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