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冬天手脚冰凉?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2018-01-22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张竞之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阳气不足的反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那该如何“升温”呢?

  手脚冰冷有两种情况:阳气不足、气滞

  张竞之介绍,所谓的阳气不足,很多人都理解,就是能量不足,能源不够,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所以手足不温。而气滞就是能量是够的,但是道路不通畅,能量运输不出去,形成四肢热量相对不足的状态,中医术语就是“阳气内郁,不能达于四末”。

  “要判断自己属于那种情况,最好先找中医师判断一下。”张竞之说,如果是阳气不足,那就用温补的方法处理,中医有温补阳气的中成药,如金匮肾气丸、右归丸。如果是气滞的原因,那主要用理气的方法,比如中医有个方剂叫四逆散,就是治疗气机不畅形成的四肢逆冷的。

  在家试试这六种方法“升温”

  张竞之建议,除了服药调理身体外,在家中也要注意一些细节,同样可以让身体“升温”——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摄入足够的热量。饮食是气血化生之源,如果不按时饮食,或吃得太少、偏食,比如节食减肥等,都会引起气血不足,阳气虚弱。

  2.适当的运动。运动则气血流畅,阳气外达,温煦功能正常。

  3.注意保暖。多穿衣服,防止热量散失过快,也少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防止消耗过多的热量。

  4.食疗。可以多吃一点温补的药物或食物,如黄芪、当归、巴戟等中药材,口感好,又都可以温补阳气。像羊肉、鸡肉、生姜、大蒜、大葱、大枣等食物,也都有温补的作用。

  5.泡脚。睡前温水泡脚也有很好的运行气血的作用,还可以加用桂枝、艾叶、木香、川芎之类的中药,或者直接加一些白酒也可以。泡脚还应注意水温不能超过45摄氏度,时间在半小时以内。

  6.热敷丹田:丹田周围,是人体阳气化生汇聚之地,用粗盐包、药包热敷或神灯照射丹田周围,如神阙、关元、气海这些穴位,都有较好的温补阳气的作用。(张竞之 余燕红 许咏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阳气 四逆散 右归丸 手脚冰凉 中医术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适寒暑 调体质 预防感冒从日常做起

    感冒是一个几乎大家都得过的疾病,有些人很快就好了,有的人很重,有的人反复多次发作。人需要适应四季环境的寒热温凉,现代人夏天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人体内阳气不能得到发散,冬天暖气开得很高,人体的阳气因环境的变化不能得到收藏而外泄。

  •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冬天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是一年的结束,亦是下一年的开始,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做好冬季养生对来年的健康至关重要。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

  • 冬天手足为何这么冷? 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

  • 冬病冬治 你“三九灸”了吗

    民间素有“冬灸三九”之说,三九灸即三九天在相应的腧穴或患处灸疗,是一种依据中医理论特点的 “内病外治”疗法。该疗法是根据二十四节气而灸,所以最好在入九当天或前后七天内进行灸疗,效果更佳。

  •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 冬至养生防寒是主调

    1.呼吸系统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晨起刷牙恶心干呕等;6.亚健康调理: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平日里畏寒怕冷、肾虚腿软、腰膝酸痛、水肿、尿频、尿急等。

  • 末伏养背好时机 四个方法补足阳气

    三伏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而要排出体内的寒邪,最重要的就是补阳气,而要补阳气,就一定要多养背!如今已经进入末伏,不如抢在末伏来养背。

  • 气温居高不下 安阳“冷消费”火热

    从冷饮店到餐馆再到药房,凡是与“清凉”相关的“冷消费”都被带得火热。

  • 中伏扎堆贴敷 冬病夏治持续火热

    7月22日是中伏的第一天,到市中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场面依然火爆。”  据该院区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市民因为不愿长时间等待,选择中伏第二天过来贴敷,以避开中伏头一天高峰期。

  • 男子狂吃棒冰致急性肾衰竭 专家:冷饮会损伤腹脏阳气

    所谓大道至简,在秦敏教授看来,日常一些药物或食补只要超过白米饭和白开水的范畴,都需要辩证个人体质是否适合药物。

  • 未来三天安阳市气温最高可达38℃

    昨日9时,安阳市气象局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安阳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 飞蛾扑火——掠日彗星被太阳气化

    我们知道大自然界某些致命诱惑的现象,比如苍蝇飞到粘蝇板,蚊子飞向灭蚊灯,飞蛾扑火太阳对一些小天体也有类似的致命诱惑,因为太阳有强大的吸引力。 近日,美国宇航局观测

  • 冬天手足为何这么冷? 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