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适寒暑 调体质 预防感冒从日常做起

2018-01-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感冒是一个几乎大家都得过的疾病,有些人很快就好了,有的人很重,有的人反复多次发作。近年来年轻人好像更容易发生,有的一个月都发多次。国家对感冒病流行发生也越来越重视。是现代人的体质变差了?是环境污染了?是病毒更厉害了?

  人从猿进化而来,从不穿衣服到穿衣服,从野外居住到穴居到现在高楼大厦,家家热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把自己安置在一个越来越舒适的环境之中。《黄帝内经·灵枢·本神》云:“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辟邪不至,长生久视”。

  人需要适应四季环境的寒热温凉,现代人夏天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人体内阳气不能得到发散,冬天暖气开得很高,人体的阳气因环境的变化不能得到收藏而外泄。人们从一个凉爽之处突然到炎热环境,从暖房突然到严寒的室外,这都需要自身的适应能力。长时间舒适的环境导致人体适应寒热变化的能力减弱。

  “春捂秋冻”说的是春天我们要多穿点衣服,一方面有利阳气的发散,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夏季炎热环境;秋天天气逐渐变凉,应逐渐增添衣服,让人体觉得稍有凉意,一方面让人体皮肤紧密,汗孔收缩以利于阳气的收藏。另一方面渐渐适应冬天寒冷的环境。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长期的、渐渐的过程。在此感冒、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冬季,提醒大家,夏天天气炎热,在远离酷暑的同时,要避免过度的贪凉,不要长时间享受低温环境的舒适,冬天天气严寒,在避免冬凉伤害的同时,不要过多的享用温室内暖气。提高人体的冷热适应能力,顺应四时而生活劳作。应该是减少感冒发生重要举措。

  如果不慎感染流感,应限制与他人密切接触,及时清洁消毒被污染物体的表面,以免感染他人。我院根据此次流感预警模型,制定了相应的成人证治方案,但仍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病毒药物及中药治疗,切忌盲目照方抓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体质 预防感冒 阳气 流感 寒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养生茶与保温杯

    中医认为,食物主要分为寒、热、温、凉四性,中医食疗讲究利用食物偏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选择用保温杯来泡茶、泡养生茶,却不太明智,但是用保温杯盛放茶液、养生茶液是可取的。

  • 英学者称肥胖者比瘦者压力更小 幸福感更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26日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学者们经研究后表示:肥胖型的人比瘦的人更容易获得足够的营养和维生素,以应对生活中的问题。学者们对此得出结论称,肥胖型的人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是幸福的人,尽管他们患上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紊乱的风险比较高。

  • 冬季这些体质的人最难熬 进补需缓慢持久

    减少冷水洗手的次数,少用碱性强的肥皂、药皂洗手,洗完手足后养成涂抹外用油脂类护肤品的习惯。尤其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韭菜、胡萝卜、牛奶、动物肝脏等,这对防治皲裂有一定的作用。

  • 对号入座辨体质 才能补出好状态

    适用人群:适合阴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形体消瘦、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口干,头发、皮肤干枯等。适用人群:适合阳虚体质者,常见表现为:面色苍白、气息微弱、体倦嗜卧、畏寒肢冷或有肢体浮肿等。

  • 三种复杂体质 教你辨识养生

    爱好养生的岭南人都知道,“暑伤身,冬要养”,因此冬季是重要的养生季节。临床上,经常可见寒湿化热型人群的慢性肠炎、前列腺炎、盆腔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 怀孕了,看看体质再调营养

    这类人饮食方面应注意平衡多样,可多吃些小米、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山药等,忌食冷饮、生冷果蔬、肥肉、煎炸食品。这类人要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可适当食用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枸杞、红枣等进行调养,忌食辛辣腥膻类食物。

  • 邓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组织军训 强体质塑形象

    为提升卫生计生执法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形象,增强执法监督人员的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邓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12月10日在市职业技术学院操场对全体执法监督员进行了军训。

  • 河南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汝州站启动

    12月10日,河南省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汝州站开幕。

  • 河南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汝州站启动 全民运动助力打造健康汝州

    12月10日,由河南省体育局、汝州市体育局主办,河南大河搏冠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省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汝州站在该市“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幕。

  • 糯米酒煮鸡醒脾开胃兼散寒

    眼下食疗,可用客家糯米酒煲鸡。特别是手脚冰凉、阳虚畏寒的人群,适当食用有助温中散寒。

  • 中年人,要根据自身体质用好保温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称,泡茶或者泡药材,最好是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

  • 这些偏颇体质你有吗?

    平和质人群比例随年龄增长,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25~44岁年龄段人群平和体质占比最低,反映出我国青年体质偏颇情况较为严重,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 提升体质幸福养老!《颐养有道》公益养生讲座在郑举办

    11月4日,《颐养有道》公益养生讲座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成功举办。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运动健身专家赵之心现场以“提升体质、远离亚健康”为主题作演讲,并与关注养老行业健康发展的嘉宾们就“科学养生及幸福养老”话题进行探讨。

  • 预防感冒 中医有妙招

    “就靠着中医疗法,我家的&lsquo;小药罐子&rsquo;愣是变壮了。”  邱晓堂表示,按临床表现,中医学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时行(疫)感冒和暑湿感冒四类,孩子患病后,应及时就医,根据医生的专业意见对症下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