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食粗粮讲究多 要因人而异

2018-01-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虽说吃粗粮对健康有好处,但要食之得法才能事半功倍。

  品种多样

  吃粗粮要多样化、交替食用,因为每种粗粮营养价值侧重点不同,如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E、维生素B6、烟酸等,但所含烟酸为结合型,如果食用前不进行碱处理,就不能被人体利用,等同于烟酸缺失;小米含有大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具有调养作用,但其氨基酸组成不理想,赖氨酸过低而亮氨酸过高,也不能长期食用。另外,一成不变的吃法既容易造成胃口疲劳,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不妨换点花样,比如今天喝小米绿豆粥,明天喝黑米粥,后天换荞麦。粗杂粮以天然为好,添加了人工香精、色素、甜味剂、膨化剂的精制后的粗粮最好不吃。

  因人而异

  粗粮虽好,但以下几种人群要慎食。因为粗粮里含有丰富的植酸盐和磷酸盐,与钙等矿物质结合会形成难溶物,妨碍机体吸收。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的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果长时期每天摄入过量的纤维素,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老年人以及儿童:过量食用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的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不同人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需求不同,对于维持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也不同。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如果将粗粮研磨成粉或粉碎成小粒吃,则有助于消化和吸收。对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来说,多吃粗粮弊大于利,因此也不提倡多吃。

  食之有度

  食用粗粮的正确方法应该是,多喝水,保证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应循序渐进,给肠道适应期;搭配荤菜,保证营养;一日三餐中粗粮只吃一餐即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日粗粮及全谷类制品摄入在50~100克为宜(占主食的1/4~1/5)。如每日进食主食总量为250克,则粗粮在50克左右即可。另外,由于粗粮口感粗糙清淡,老人食用最好将其“细作”,有改善口感,增强食欲的效果。玉米、荞麦、高粱、小米等粗粮可磨成面粉蒸馒头、窝头来食用。在做馒头、窝头的过程中,还可以加一些糖,或可将馒头和窝头切碎,放到粥中一起食用。黄豆、赤豆、绿豆、玉米碴等粗粮,最适合熬成粥,并在其中放点红薯、青菜,做成甜粥或咸粥,非常适合早餐食用。另外,早餐喜欢喝豆浆的老人,也可以用这些豆类为原料,做成粗粮豆浆,加入白糖、蜂蜜等,不但营养而且美味。平时煮饭,同样可以在大米中掺放绿豆、赤豆、玉米碴、小米等粗粮,这样“粗细搭配”,吃起来也不会影响口感。(吕荣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粗粮 食道静脉曲张 食用 碱处理 赤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粗茶淡饭”不等于完全吃素

    健康的“粗茶淡饭”并非主食只吃粗粮、不吃肉或完全吃素。在我国茶文化中,“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口感苦涩,但含有茶多酚、茶多糖等物质较多,有抗衰老、降血脂、调节血糖等作用。

  • 防癌生活要适度 忌口食物因人而异  

    癌症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的疾病,一些错误的习惯不仅对康复起不到好作用,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 糖尿病可多吃粗粮 小儿糖尿病征兆要谨慎

    糖尿病近年来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儿童患上了糖尿病。

  • “网红灯泡糖”或致身体损伤

    近日,一款糖果在网上陡然蹿红,它按照1:1的比例制成灯泡的形状,被不少人推崇为“吃得进去,拿不出来”的“神奇糖果”。而在买家评论中,有网友表示,自己的朋友把“灯泡糖”吞入嘴里后,一直等了4个小时才取出来。

  • 儿童每周吃鱼有助于提高智商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近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平均睡眠质量较好,而平均智商分数也比不吃鱼的儿童高。宾夕法尼亚州公共卫生倡议中心执行主任马丁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食用鱼类对健康有益处,应该加大广告宣传的力度。

  • 灵宝:种植食用菌 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该公司在董事长、尹庄镇前店村党支部书记南安亮的带领下,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流转土地350亩,建成香菇大棚100个,年产香菇3000吨。

  • 4种食物冬季食用滋阴润燥

    其实冬季滋阴润燥光靠喝水解决不了“体渴”的问题,还需要饮食来调理。那么冬季如何滋阴润燥呢?

  • 信阳试验站大力扶持 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近年来,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发挥科技优势,在新县加快香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步伐,把发展香菇产业作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新县香菇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 三门峡市陕州区食药监局全面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

    为保障陕州区居民“菜篮子”的食品安全,2017年以来,三门峡市陕州区食药监局按照省、市局抽检任务工作要求积极在辖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并于11月10日圆满完成了2017年市县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任务。

  • 看《那年花开月正圆》 知阿胶适合什么人吃

    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了估计不少人张罗着怎么补补身子。那么这个传统的名贵中药——阿胶究竟适合什么病后进补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