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饮食注意“五多三少”帮助赶走脸部小痘痘

2018-06-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20岁的张女士上初中时,脸上开始长痘,曾尝试涂抹药物,但效果不明显。上大学后,脸上的痘痘依然存在,为了摆脱这些烦人的小痘痘 ,张女士决定通过化妆来遮盖。但是,没过多久,痘痘越长越多。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减少痘痘呢?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医师朱绍英。□见习记者 梁露露

  健康饮食习惯

  有助于减少痘痘

  朱绍英告诉记者,痘痘也称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好发于青少年。女孩儿进入青春期后,体内激素分泌不稳定,雌性激素正常,而雄性激素过高,两种激素比例失调,导致皮脂分泌过量,毛囊堵塞,从而形成痤疮。虽然部分药品可以在一定周期内抑制痤疮的生长,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痤疮,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促进内分泌协调,从而减少痘痘的产生。

  多吃(喝)五种食物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有维护皮肤细胞功能的作用,有益于上皮细胞的增生,能防止毛囊角化,消除粉刺,调节皮肤汗腺功能,减少酸性代谢产物对表皮的侵蚀。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奶油、黄油、胡萝卜、白薯、绿叶蔬菜、栗子、番茄等。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维生素B2可以维护皮肤和细胞膜的完整性,促进细胞内的生物氧化过程,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维生素B2供给不足,可引起皮肤粗糙,皱纹形成,还易引起脂溢性皮炎、痤疮等。动物肝脏、蛋、干酪、大红蘑、松蘑、冬菇、杏仁、金针菜等食物中富含维生素B2。

  富含锌的食物 锌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它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还可参与皮肤的正常代谢,使上皮细胞正常分化,减轻毛囊皮脂腺导管口的角化,有利于皮脂腺分泌物排出,从而减少痘痘的发生,消除痘印。含锌较多的食物有牡蛎、动物肝脏、血、瘦肉、枸杞子、西蓝花、蛋、粗粮、核桃、花生等。

  富含硒元素的食物 硒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利于消除炎症。富含硒的食物有鱼、虾、动物肝脏、花生、瓜子等。

  富含茶多酚的茶 茶多酚可以降低皮肤内氧自由基水平,抑制雄性激素对毛囊皮脂腺的作用。红茶、绿茶、普洱、铁观音是含茶多酚最多的茶叶,常喝用这些茶叶泡的茶水,有助于减少痘痘的产生。

  少吃三种食物

  少吃甜食。甜食有增强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对于皮脂腺,也会有刺激作用,会使已经堵塞的毛孔中的皮脂腺继续分泌皮脂。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痤疮患者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上火,会使痤疮更加严重。

  少吃高脂类食物。高脂类食物能量高,痤疮患者本来就体热,吃此类食物会使内热加重,导致痘痘产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物 饮食注意 毛囊 维生素B2 动物肝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厨房抹布易滋生多种病菌致食物中毒

    据香港“东网”6月10日报道,毛里求斯大学对100条使用了1个月的厨房抹布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部分抹布出现多种不同的病菌,包括大肠杆菌、肠球菌及金黄葡萄球菌,这些病菌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 食物是最好的药!中医专家总结的降糖食物表

    理想降糖食物  玉米、黑米、薏米、绿豆、燕麦、苦瓜、南瓜、黄瓜、芹菜、牛奶、花菜、海带、白菜、菠菜、山药、红薯、西葫芦、苹果、木瓜、菠萝、牛肉、兔肉、黄鳝、牡蛎、鲤鱼、鱿鱼、鳗鱼、豆腐、大蒜、西洋参、人参、莲子心、茯苓、黄芪、黄精、桔梗。

  • 研究:烹饪时用现成酱料更易得癌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4日报道,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与那些健康饮食的人相比,做饭喜欢用现成酱料的懒人患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几乎是其三倍。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患癌风险增加的源头可能是那些容易引起炎症的食物。

  • 五类食物催人老 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 全世界最有营养的100种食物排行榜出炉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国家地理》等媒体纷纷报道了“全世界最有营养的100种食物排行榜”,引起广泛关注。杏仁也是维生素E的最佳食物来源之一,维生素E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还可预防认知能力减退,保护记忆力。

  • 美国暴发大肠杆菌食物中毒 我们怎么预防?

    近日,美国暴发了大肠埃希菌(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大肠杆菌是一种革兰阴性杆菌,能发酵乳糖及多种糖类,产酸产气,主要存在于人和动物的肠道内,是肠道中的正常菌群,通常不致病。大肠杆菌也有致病的,当人体的抵抗力降低或吃了被大量致病性大肠杆菌活菌污染的食品后,就会发生食物中毒。

  • 4种新型毒品喜欢伪装成食物

    上海铁路警方提醒,新型毒品层出不穷,部分会伪装成常见食物,其中,有4种毒品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阿拉伯茶 新鲜的外形酷似苋菜,晒干后像茶叶,服用后效果和海洛因相差无几,毒性惊人且成瘾性强。

  • 各种过敏症状你能分清吗 这些奇葩反应也是过敏

    正值鲜花盛开的时候,对于许多花粉过敏的人们来说,眼前的美景可不是用来欣赏的,被百花包围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当敏感体质的人皮肤接触到过敏源的时候,会出现过敏性接触皮炎,从乳胶手套、金属镍到化妆品都有可能引起过敏。

  • 贫血吃什么?这些补血妙招别错过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

  • 孩子偶尔误吞口香糖没有危险

    有些小孩儿爱吃口香糖,边玩边吃口香糖时,一不小心会吞到肚子里,虽然没有出现窒息等严重情况,但还是让不少家长担心。丁主任提醒,如果口香糖呛到气管里,可能会有窒息的危险,在不能自己咯出时,需要及时就医,用气管镜取出。

  •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想不得癌先管好嘴,10种食物要少吃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长期饮用过热的饮料后,可能会经常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了食道癌变的风险。

  • 酒后一定要远离这5款食物

    记者 魏悦】韩国《今日亚洲》4月24日报道称,畅饮的时候爽,等到喝大断片儿、头痛呕吐时,又悔不当初。如果喝了过量的咖啡,咖啡的利尿作用也可能让人产生轻微的脱水症状。

  • 研究发现这五种食物对怀孕有帮助

    近日,每日邮报根据哈佛大学在《美国妇产科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关于饮食和生育能力的研究文章,整理5种能够促进自然怀孕的食物。它还含有很高的抗氧化剂,可帮助抵抗与男性不育症有关的污染和毒素中的自由基,并增加心脏健康。

  • 多吃碱性食物更容易生育男孩?

    卖家还称,该款产品提取了大麦若叶、西兰花、螺旋藻粉等成分,能让人体体质改善为弱碱性,大大增强XY染色体结合率。记者也登录了一些销售碱性食品的网店了解到,其广告大多也是强调碱性体质更易生男孩。

  • 夏日要清凉避暑,也要适度运动

    5月5日将立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提醒,夏日高温可使人体生理功能减退,心脏供血轻度不足,或引起代谢、内分泌、体温调节等系统功能失调,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夏季要注意养心护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