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脂肪堆积位置、体脂比……健身真是男女有别

2018-06-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健身教练 韦进勋)作为一名健身教练,总会面对学员各种各样的问题。有趣的是,这些问题呈现了很明显的性别差异,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男女在身体、生理甚至基因层面的差异而产生的。

  脂肪堆积位置:男胖腹部女胖下肢

  细心的人会发现,很多男生和女生胖的地方是不一样的,男性大多是腹部肥胖(苹果型身材),女性大多是下肢肥胖(梨型身材)。

  因为女性相较于男性来说,体内的雌激素会更多,而雌激素会引导体内的脂肪向下肢堆积,所以姑娘们抱怨自己腿粗也就不奇怪了。

  体脂比:男性低于女性

  女生总是想尽办法减脂,然而体脂比却怎么也降不到跟男生一样低。

  因为男性和女性对脂肪的最低需求本身就不同。女性的“生存必需脂肪”高达10%~13%,而男性可低至2%。一个女生体脂保持在24%就算不错的水平,而男性超过25%就算肥胖。

  身体比例:女性肩窄腰长

  大体上讲,男女身体结构比例和肢体的长度也是有明显差异的。比如,相较于男性来说,大多数女性的肩更窄,肩胛骨下沿至骶骨的距离(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腰)却更长。

  柔韧性和耐受度:女性更强

  女生们天生柔韧性好,这是由于女性天生肌肉弹性好,关节活动度高。

  此外,在一项调查研究中显示,女性对训练过程中的酸痛以及训练后的迟发性酸痛,耐受度比男性更高。在我的实际教学经验中,也验证了这点。训练后跟我抱怨酸痛难耐的男生比女生更多。

  减脂和增肌速度:男性更快

  男女减脂速度落差是最明显的效果差异。原因是,女性的体内激素环境比男性复杂很多。减肥本质上是调节身体内环境的平稳。激素环境复杂,就更不容易进入理想的状态,所以减肥效果就慢。另外,男性的训练强度会比女性更高,肌肉量也比女性足,基础代谢高,减脂效果就会更好。

  女生想增肌,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肌肉合成必须有睾酮的参与,女性体内睾酮很少,和男性差很多很多倍。另外增肌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大重量刺激,而女生刚开始训练,负荷往往是很小的。

  在健身这件事上,男女之间的差异还有很多,上面只是列举了一部分常见现象。我们要尊重差异,有重点地进行训练,才能获得想要的健身效果,健身不能用蛮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体脂 耐受度 脂肪堆积 关节活动度 健身教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天多吃一口,一年多长两斤

    关键吃多了  中山大学公共营养系教授朱惠莲介绍,目前,我国肥胖人数,男性和女性分别从1975年排全球第13位和第10位,双双上升至2014年全球第1位,变化惊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每天膳食平衡,一个健康成年人能量摄入1800-2400千卡,分配在食物中,主要有以下种类:  (1)谷薯类:250-400克,也就是半斤八两。

  • 饼干挑战减肥?假的!

    日前,在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整治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了一起“饼干”虚假广告案。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25位客户的体脂信息记录台账,以及130盒规格为15g/袋×21袋和32盒规格为15g/袋×6袋体验装的酥咔蛋圆饼干,遂依法查扣涉嫌问题的饼干和宣传资料。

  • 不吃晚饭减肥 容易半途而废

    不吃晚饭减肥,几乎是最广泛应用的一种减肥法。一般来说,晚餐占营养素摄入的30%~40%,特别是按中国人晚餐全家聚齐、菜肴丰盛的传统习惯,晚餐的蛋白质比较充足,通常会占到一日的40%~50%。比如牛奶、不太稠的杂粮豆浆、莲子汤、水果等。

  • 杜江为《红海行动》体脂减到6.2%!你的体脂率呢

    判断怎样是适合自己的中等强度运动,以下介绍五种推算方法:  年龄推算法——用220减去年龄就是预测心率,这个心率的60%到70%就是适合的运动强度。观察心跳和呼吸——中等运动量,表现为运动时呼吸和心跳稍有加快,呼吸不急促,微微出汗,稍微感觉到累,第二天起床不会感到疲劳。

  • 人到中年饮酒需节制 宿醉会随年龄增长而恶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2月6日报道,宿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尽管有很多证据表明宿醉确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却很少有具体的科学原理来解释为什么会这样。

  • 自体脂肪移植诱惑与风险同在

    自体脂肪移植的严重并发症就是动脉栓塞。”所以不要把自体脂肪移植想象成过于简单的问题,以为就是将脂肪简单注射进去,其中还包括很多解剖学的要求。脂肪移植是一项非常热门的手术,但是它并非如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家必须对脂肪移植有所敬畏,尤其是整形医生。

  • 新抗体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英国《自然》杂志2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论文报告称,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抗体,在更年期模型小鼠身上进行的试验表明,其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 小儿可以用三伏贴进行治疗吗?

    太原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师从山西省名中医著名儿科专家李玉兰,太原市医学重点学科儿科后备人才。小儿冬病夏治疗法适用于小儿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消化不良等病症。

  • 端午临中夏 除湿化浊忙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端午节的缘起、及相关的节俗活动均与夏令有关,且与夏至时间相邻,故称为夏节。端午期间湿热较重,人往往觉得身体沉重、疲劳,可以适当的煮些红豆粥、绿豆粥、红豆薏仁汤以及冬瓜汤、丝瓜汤等,这些汤品都具有良好的健脾利湿消肿的功效。

  • 冬天泡脚 没你想得这么简单

    冬天,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睡前泡个脚全身都暖和,特别对手脚冰凉的女人更能入睡。高三德称,经常用盐水泡脚能够起到杀菌消毒,防止脚气病的作用,还可以使足部的肌肤保持光滑清洁。他解释说,姜味性温,如果内服,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