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小胖娃脖子黑,当心糖尿病

2018-09-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资料显示,我国6~19岁人群中,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0.48‰~0.60‰。国际糖尿病联盟曾预测,在未来十年内,某些种族的儿童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将超过Ⅰ型糖尿病。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田晨光主任医师指出,Ⅱ型糖尿病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青少年甚至儿童也有可能发生。尤其是肥胖的孩子,如果颈部、腋窝等处出现了发黑、发硬的皮肤病变(学名黑棘皮症),那就应考虑Ⅱ型糖尿病的可能了。

  青少年之所以会得Ⅱ型糖尿病,主要与高热量食物供给丰富、饮食结构改变,体力活动减少、肥胖儿童增多有关。现在的孩子,运动量明显减少,熬夜增多,贪食快餐、高糖、高脂食物,致使体重增加,引发胰岛素代偿性分泌增加,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胰岛功能失代偿而衰退。正常人分泌合适的胰岛素能将体内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而肥胖和黑棘皮症病人体内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也就是作用效率降低,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发挥应有的降糖作用而最终发生糖尿病,整个发病过程大约只有3~5年。

  专家介绍,青少年Ⅱ型糖尿病与黑棘皮病关系非常密切,都是代谢综合征的成员。大约有90%的青少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黑棘皮病。

  黑棘皮病表现为局部皮肤增厚,褶痕处色素沉着,多发生在皮肤皱褶比较多的部位,比如腋下、肘前、颈部、腹股沟等部位。黑棘皮患者大多是肥胖的少年儿童,医学上称为“肥胖性黑棘皮症”。这种皮肤病本身对身体并没影响,但它反映身体内部代谢发生了问题,为身体敲起了警钟,提醒孩子该减体重了,如果一直任其发展下去,很可能出现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疾病。

  也就是说,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儿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究其原因,可能是胰岛素有促增殖的作用,高浓度胰岛素刺激皮肤,使得棘层细胞和纤维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接收了过度刺激而过度生长,从而导致皮肤黑棘皮症的发生。如果孩子肥胖,同时脖子、腋下等部位出现发黑、发硬等体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黑棘皮病 棘皮症 Ⅱ型糖尿病 代谢综合征 失代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现七大症状要小心胃癌

    胃癌早期大多较难发现,及时发现胃癌的早期症状,尽早诊断和治疗,对胃癌患者的康复及预后有重要的意义。黑棘皮病的改变即胃癌早期胃外表现,主要表现为皮肤皱褶处色素沉着,尤其在两腋下。

  • 两项研究同时显示患Ⅱ型糖尿病增加患癌症风险

    近日发表的两项中国研究同时显示,Ⅱ型糖尿病与国人总体癌症及特定部位癌症风险升高相关。在既往未诊断过Ⅱ型糖尿病的受试者中,随机血糖水平升高也与总癌症、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

  • 咖啡和茶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咖啡和茶在很多方面有共性,比如都含有咖啡因、抗氧化物质和钾,都有一定的利尿效果,都能降低某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率。一项研究纳入了22项随机对照干预研究,发现有糖尿病风险的人中,与不饮茶的人相比,每天喝茶的人空腹血糖水平显著降低。

  • 减重有助缓解Ⅱ型糖尿病

    英国知名科研期刊《柳叶刀》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减轻体重有助缓解这类患者的病情。

  • 五诱因惹脂肪肝 三招助你甩掉它

    脂肪肝不仅好发于肥胖、糖脂代谢紊乱的中老年患者,也频频出现在众多貌似健壮的中青年身上。每天充分饮水,多喝白开水、矿泉水、净化水和清淡茶水,不要只喝各种饮料、牛奶、咖啡,它们也可能成为脂肪肝的催化剂。

  • 什么症状说明心脏不好?常吃6种食物最护心

    编者按:心脏病的危害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对其表现出的症状,很多人却弄不明白,以至于有的人已经出现了心脏病症状,自己却浑然不知。

  • 儿童肥胖竟能导致性早熟?小儿内分泌知识了解一下

    擅长:儿童生长障碍、性早熟、儿童糖尿病、肥胖症、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骨代谢疾病等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性早熟是一种儿科内分泌系统疾病,常见于发育异常的儿童,即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

  • “江姐”于蓝:坚持锻炼按摩,推崇读书养生

    中医认为,规范按摩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化瘀、温经祛寒、除湿散风和消肿止痛,还可以梳理筋骨、解除粘连、滑利关节。动物肝、肾、胰、心、脑等部位嘌呤含量很高,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 培育孩子健康饮食行为习惯

    食育一词最早由日本养生学家石冢左旋1896年在其著作《食物养生法》中提出,历经百年,逐步从民间理念发展为日本基本国策。希望更多家长学习和掌握食育知识,让孩子从小懂得珍惜食物、尊重食物、科学饮食,补上食育这一课。

  • 艺术家于蓝的养生之道

    【养生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规范按摩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化瘀、温经祛寒、除湿散风和消肿止痛。动物肝、肾、胰、心、脑等部位嘌呤含量很高,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 肥胖症容易 引发多种疾病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骨骼、关节等组织长期支撑过重的体重,犹如每天扛着多余的东西,久而久之,必然积劳成疾,发生关节炎、肌肉劳损或脊神经根压迫。肥胖者一般不愿活动、嗜睡、易疲劳,稍做运动即感心慌气短,直接导致性能力的降低。

  • 中年人为何会变胖

    人上了年纪,总会有一些伤自尊的现象出现,其中一个非常可怕的趋势,就是体重不断增加。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会直接向肝脏释放脂肪酸和炎症物质,而不是向血液循环中释放。

  • 康复期肿瘤患者怎么吃才更好

    近年来,肿瘤的治疗与康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膳食中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肉类、鱼类、蛋类、奶类、豆制品,谷类食物也能提供蛋白质。闫雅更最后指出,在肿瘤患者康复过程中,除饮食支持外,运动和心理干预亦不可或缺。

  • 你睡得太多还是太少?睡眠和代谢关系大规模研究展开

    英国《自然》旗下期刊《BMC公共卫生》日前发表了睡眠与代谢综合征之间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通过对133608名年龄在40岁—69岁之间的研究对象的分析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的人,更容易罹患各种代谢性综合征。

  • 一豆三子降血压 一种最简便的降血压方法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富含钾的食物,包括许多水果和蔬菜,可能是降低血压的关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