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培育孩子健康饮食行为习惯

2018-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小学生存在的一些健康问题,跟其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要帮孩子补上食育这一课

  在最近举行的“全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上,营养专家指出,儿童肥胖检出率连年上升,饮食结构不合理、多食是重要原因,应当引起家长注意。

  前不久,笔者乘坐高铁回京途中,目睹一名年轻妈妈不停拿出各种各样的食品和饮料给孩子吃喝,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孩子的小嘴就没停过。妈妈爱孩子无可厚非,但那孩子本来就胖,还要不停喂食,从营养学角度看,势必造成营养过剩,给孩子埋下健康隐患。

  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大多通过吃和穿来体现。一个人饮食习惯的养成,主要源自家庭。母亲做的饭菜,成为每个人终身偏好的口味和记忆,影响一生的饮食习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居民过去的饮食经验和习惯,正在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青少年一代,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型食品,以及祖辈父辈不恰当的养育方式,容易形成不良饮食习惯,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团队对某市的抽样调查发现,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情况较其他餐饮类型更加严重。该市餐饮业平均食物浪费量79克/人/餐,浪费率约12%,而中小学校园人均食物浪费量为129克/人/餐,浪费率达22%。其中,相比自助餐和组合套餐,盒饭供应方式下的食物浪费最为严重,浪费量达216克/人/餐,浪费率高达30%。更令人忧虑的是,受各种商业营销手段的诱惑,很多孩子对垃圾食品趋之若鹜。该课题组调研发现:学校周边的各类西式快餐店及小卖铺成为孩子们放学后更青睐的食物来源,而这里的食物多为油炸类食品,属于高脂、高糖、低纤维膳食。从2009年到2013年,该市中小学生的肥胖率从20.3%上升到21.46%,约两成中小学生都是“小胖墩”,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病如糖尿病、血脂异常和代谢综合征等已在中小学生中蔓延,钙、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缺乏现象普遍存在。这些健康问题的出现,与学生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食育一词最早由日本养生学家石冢左旋1896年在其著作《食物养生法》中提出,历经百年,逐步从民间理念发展为日本基本国策。食育主要包括:生命与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和教育;良好饮食习惯的灌输和培养;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的教育;传统饮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2005年6月17日,日本颁布了《食育基本法》。迄今日本的食育体系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社会共治模式,食育也被列为日本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之一。

  中小学是饮食习惯和消费观念以及人生观塑造的关键阶段。《“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近年来,许多中小学积极行动,开设了与饮食习惯等相关的课程。培养学生们的健康饮食行为和习惯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应从制度层面全面提升食育的重要性,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研究设计生动、系统、科学的食育课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孩子的导师。希望更多家长学习和掌握食育知识,让孩子从小懂得珍惜食物、尊重食物、科学饮食,补上食育这一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代谢综合征 饮食文化 健康隐患 饮食结构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七中:小班化 大智慧 成就孩子未来

    近年来,伴随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信阳市七中立足学校自身发展的优势与现实需要,秉承学校厚重深远的历史,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景,提出“轻负担、高质量、重素质”的办学理念,形成“潜能教育”的办学特色,并制定了落实办学理念的行动计划,以特色建设引领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求真务实,知行合一,重素质,求发展,信阳市七中收获累累硕果。 

  • 许昌美院有个春田花花班 乐趣知识让孩子留恋

    近日,经常听孩子家长说,许昌学院美术学院利用暑期,组织学生面向小朋友们开展一对一美术辅导,方法很独特,即使是平常爱动的孩子也能静下心来完成作业,很希望这一辅导理念能够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暑期高温 让“熊孩子们”远离4大意外伤害

    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已抢救儿童中毒病例3起,其中包括误服电蚊香液、酒精及药品,患儿年龄在1岁至3岁不等。“叮铃铃……叮铃铃……”酷暑难耐的正午时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接到一通急诊电话:“一名2岁的孩子误服了药品,需要抢救。

  • 饭后一刻钟是和孩子交流的最佳时刻

    女儿读了高中以后,每天一到家就开始吃饭,吃完饭就去写作业,似乎从来没有休息的机会。我和她失去了一起交流思想和感情的机会,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利用饭后一刻钟和女儿沟通。慢慢地,女儿形成了习惯,有时自己主动找话题谈论,就这样,“饭后一刻钟”的交流模式就固定了下来。

  • 被执行人借口孩子要结婚逃避执行 执行员耐心释法

    7月3日下午,被执行人刘某来到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见到执行员第一句话就说没钱还,随便处理。执行员李自卫忍不住笑了,这个被执行人可是老熟人了,每次都是这一招,面对被执行人无所谓的态度,他从法律、人情出发,认真的对被执行人刘某进行开解。

  • “熊孩子”偷钱藏下水道 反被保洁“捡走”

    暑假临近,孩子们又开始不消停了。洛阳一名7岁的小孩子偷完家里钱竟然藏进下水管道,没想到却被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给捡走了

  • “熊孩子”偷钱藏下水道 反被保洁“捡走”

    洛阳一名7岁的小孩子偷完家里钱竟然藏进下水管道,没想到却被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给捡走了。

  • 孩子得水痘别涂茶油蜂蜜 医师提出护理准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医师指出,水痘一破就产生伤口,容易感染,却有家长误信偏方,将茶油、蜂蜜涂在孩子伤处,不料引发蜂窝性组织炎。为此,黄立民建议,幼儿满1岁时打第一剂水痘疫苗,在3个月后补打第二剂,确保幼儿园时期不会感染。

  •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概率。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 孩子口水突增多,也许能致命

    急性喉炎喉梗阻分为四度:I度:患儿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积极治疗尽量避免气管切开,但是,对于经过规范处理仍有严重缺氧征象或有Ⅲ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 孕期炎症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期炎症会增加孩子出现大脑发育问题或精神病的风险。数据显示,白细胞介素- 6的水平差异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大脑交流能力,以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

  • 拿孩子做挡箭牌拒执被拘 执行员代看护感化“老赖”

    6月27日早上5点多,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高某家中已经热闹起来,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员张洋洋带着2名法警和1名书记员就在这家院里等着女主人。在看着她给做好饭,把两个大点的孩子送去上学后,执行员说明了来意。

  • 失信被曝光影响孩子上学 被执行人主动要求和解

    近日,被执行人张某主动来到二七区人民法院找到执行法官:“刘法官,我想和申请人商量一下还钱的事,因为失信这个事,被曝光之后不仅丢人,还影响了我家孩子上学……”

  • 孩子肚子疼?可能与这些病有关系

    嵌顿疝:这种情形往往发生在原有疝气的小儿身上,可以在腹股沟的位置摸到异物,并且伴有腹痛、呕吐的症状。急性肠炎:常起病急骤,有发烧、腹泻、呕吐的症状,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但腹胀不明显。

  • 内乡县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 因孩子高考报志愿暂缓拘留

    6月27 日,河南省内乡县法院根据群众举报,在查证属实情况下,对租赁私人轿车用于商务活动已达两年的失信被执行人唐某发出限制消费令,限制其租赁他人轿车用于社会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