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每两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患脂肪肝

2018-08-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马晋平

  糖尿病和脂肪肝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关联,其实它们可称得上是“亲兄弟”了。尤其是在Ⅱ型糖尿病人中,40%~60%有脂肪肝。也就是说,每2个糖尿病人里就有一个有脂肪肝。

  糖尿病人中脂肪肝的发病率比没有糖尿病的人更是高出3~5倍。除去遗传基因的影响外,吃得多、肥胖、运动少等外界因素,导致人体内环境代谢紊乱,也是引起糖尿病和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人长期血糖控制欠佳,身体对糖的利用出现障碍,一旦人体没有正常的“糖”可以利用,就必须动用脂肪组织来供给能量,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脂肪代谢产生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肝脏大量合成、储存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损害肝脏正常结构或功能。

  许多糖尿病患者可能对脂肪肝不在意,因脂肪肝在早期往往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微,所以常常未引起大多数人的重视。

  实际上,Ⅱ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危害很大,如果治疗不及时,尤其等到它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时,患者死亡风险将大大增加,等到那时就追悔莫及了。

  伴随着肝功能的受损,脂肪肝同样可反作用于糖代谢。脂肪肝会进一步造成糖尿病人的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情况,加重糖尿病人病情。尤其发展为重度脂肪肝或肝硬化时,肝功能明显异常,正常的糖代谢无法进行,身体已经不能将血糖正常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造成血糖持续高水平状态,加重糖尿病病情,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有效地预防脂肪肝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脂肪肝 糖尿病人 心脑血管事件 胰岛素抵抗 亲兄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大家都知道,摄取过多的糖分对身体不好。霍普先生表示,“砂糖不但没有营养,而且为了促进“饥饿荷尔蒙”的分泌,会刺激食欲,导致吃太多,或者吃不下去的东西也会硬吃下去。

  • 喝最烈的酒,熬最晚的夜 是时候呵护你的“小心肝”了!

    编者按:激情四射的夏季,熬夜K歌、喝酒、夜宵是丰富夜生活的标配,但放纵之后对身体的伤害真的只要“一次就好”。比如,喝2两56度白酒,酒精的摄入量=100毫升×56%×0.8=44.8克;啤酒酒精度一般为3.4%—3.8%,如果喝一瓶750毫升的啤酒,以酒精度3.8%算,那么摄入的酒精量=750毫升×3.8%×0.8=22.8克。

  • 小胖孩患上“成人病”?儿童脂肪肝也可致末期肝病

    生活中,面对胖乎乎的孩子,大人们总是亲昵地喊一声“小胖墩儿”,觉得他们肉肉的、非常可爱,但很少有人会担忧这些胖孩子的健康问题。儿童脂肪肝的预防措施主要是控制体重,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和运动锻炼是避免儿童肥胖的主要方法。

  • 脂肪肝偏爱七类人,远离它要注意这些

    对于轻中度脂肪肝,可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达到治愈的目的,但对于重度脂肪肝患者,则需药物辅助治疗。使肝脏的单位血流量增加,有效改善肝脏微循环,恢复肝脏免疫诱导因子,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对脂肪肝的治疗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 少喝含糖饮料 拒绝甜蜜的负担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全国每年儿童食品的购买力可达2.47万亿元。5月18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编写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 “腰带长寿命短”并非危言耸听 超重人群怎么办?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山西大医院内分泌科、普外科、呼吸科联合举办义诊活动,向公众介绍微创手术治疗超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

  • 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医学指导/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泽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孙保国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 如果你是这种身型可就危险了

    脂肪不是均匀分布在整个身体,而是腹部多,四肢少。很容易内脏脂肪超标,带来以下疾病①↓↓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内脏脂肪超标的人结肠癌等癌症发病率高出常人25%,而肝癌、胰腺癌等患癌发生率更高。

  • 肥胖会影响儿童的肝脏健康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Pediatrics》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者们首次发现儿童体重过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研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群体的脂肪肝疾病,而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作者则研究了儿童群体的脂肪肝发生风险。

  • 终于知道模特的瘦身秘密!站着消耗热量多

    梅奥诊所发表在《欧洲预防性心脏病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显示:站立确实比坐着多消耗0.15卡路里/分钟,一天站着不坐,坚持六个小时,一个130斤的成年人将多消耗54千卡路里。问题是上半身整体向前下沉,脊椎、腰部受到的力就会大大增加,而且这样会压迫胸腔,影响心肺功能,呼吸都受到影响。

  •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专家:吃太素有危害

    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含量很低,可以通过载脂蛋白这个“搬运工”将脂肪中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等“转运”到其他地方。

  • 运动助您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致使脂肪在肝脏内过多堆积的一种病理状态。不适宜的运动强度会影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运动治疗效果,强度过大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还有可能加重脂肪肝程度。

  •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 肝病释疑: 肝不好,能否吃酒酿喝红酒?

    在“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中,肝硬化显得最为低调,也最容易被人忽视。吴斌:肝功能活检太重要了,现在已经很安全,通过肝活检可以准确反映肝硬化严重程度以及肝脏的炎症程度。

  • 【好奇怪】你又不胖 怎么会得脂肪肝

    如果家族中有人患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他的后代同样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需重视体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