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瑜伽或助降血压

2018-09-0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加拿大一名16岁中学生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报告,他做的一项实验显示,每天做15分钟瑜伽有助降血压,效果相当于常用降压药利尿剂。这名学生正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专家合作,着手更大规模实验。

  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援引阿肖克·潘迪的话报道,60名正在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参与了他的实验。他把志愿者随机分成4组,一周练习5次,每次15分钟,第一组侧重放松休息,第二组做拉伸,第三组做深呼吸练习,第四组做简单的瑜伽动作,如下犬式、猫牛式。三个月后,放松组血压没有改善,拉伸组血压降低4.5%,深呼吸组血压降低7.1%,瑜伽组血压降低最多,达到9.7%。

  潘迪说:“结果显示,瑜伽可能是降低血压的一个重要工具。只是一些简单体式,不需要多少柔韧性,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所以适用范围广泛。”他认为,瑜伽调节血压的好处很大一部分可能在于深呼吸。

  不过,潘迪强调,这不是结论性研究,瑜伽不能取代降压的常规治疗手段。

  拉瓦尔大学的保罗·波里尔教授说:“对高血压患者而言,瑜伽可能比较有趣,能更好地调节压力水平,进而调节血压。瑜伽或许能纳入心脏康复治疗。”波里尔正在帮助潘迪做更大规模的实验。

  英国心脏基金会医学副主任梅廷·阿夫基兰说,这项研究显示,瑜伽的一些元素可能对某些人有一定的降压效果。(据新华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降血压 瑜伽动作 降压效果 深呼吸 每日电讯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研究新发现:味噌降血压、预防中风

    日本一项最新动物实验发现,日本常用调味料味噌可能具有降血压和预防中风的效果。日本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向容易患高血压的实验鼠喂食不同的饵料,第一组饵料含有味噌,第二组饵料不含味噌但所含盐分与第一组相同,第三组饵料盐分极低。

  • 一豆三子降血压 一种最简便的降血压方法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富含钾的食物,包括许多水果和蔬菜,可能是降低血压的关键。

  •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低钠膳食:适宜高血压危象或合并心衰等患者,适当注意限制水分的摄入。

  • 对照食谱,看看 血压为什么 老降不下来

    减少能量摄入的方法是每天比原来摄入能量减少300~500千卡,或者女性患者能量摄入控制在1000~1200千卡/天,男性患者控制在1200~1600千卡/天。晚餐:杂粮饭(杂豆大米共100克)、50克牛肉、250克菜心、10克植物油(一匙羹)、2克盐  这份食谱提供能量1700千卡,蛋白质66克。

  • 推桥弓穴有助降血压 中青年更适合!

    桥弓,是指颈部翳风(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因为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起着调节人体血压的作用,按摩这个穴位,可以使人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 能减肥塑形还是会练出病……对瑜伽,你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而想要增肌,则需要做能让肌肉产生位移的等张收缩,而瑜伽这种“静力性收缩”,对肌肉的刺激效果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瑜伽很多动作都是身体的极致伸展,看起来相当优美,很多练瑜伽的人都想要做出资深瑜伽教练那样的高难度动作。

  • “瑜伽毁人说”有哗众取宠之嫌

    近日,网络上疯传“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吓坏了许多正在练形体的年轻女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专家蔡林教授说,这是为吸引眼球的炒作,有哗众取宠之嫌,其实瑜伽是很好的运动。

  • 宿醉太难受 3个瑜伽动作轻松搞定

    宿醉者清晨起床后腹部会有不适感,不想食用任何食物。此时,清淡的粥对其有益。而肥腻的食物只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加强不适感。若不喜欢喝白粥,还可以喝肉汤。

  • 除了吃药 教您对付高血压的12个对策

    高血压是慢性病,大多数患者需长期,甚至终生服药降压,以平稳控制血压而实现保护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目的。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坚果类、牛油果等食物都富含镁,建议适量进食,以补充镁元素。

  • 脚背有个降压穴

    春季预防肝阳上亢这种证型的高血压,大家可以多按摩我们脚上的一个“降压”穴——太冲。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可触及动脉搏动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