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日本研究新发现:味噌降血压、预防中风

2018-07-11  来源:新华社

5034

jCal7XI8.jpg

  日本一项最新动物实验发现,日本常用调味料味噌可能具有降血压和预防中风的效果。

  味噌通常是以黄豆为原料,添加食盐等物质发酵而成的食品,被视为日本传统食品的代表之一,类似于中国的黄豆酱。此前有研究报告称,味噌有助预防胃癌和大肠癌等疾病。

  日本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向容易患高血压的实验鼠喂食不同的饵料,第一组饵料含有味噌,第二组饵料不含味噌但所含盐分与第一组相同,第三组饵料盐分极低。结果第二组实验鼠很快就患上了中风、脑血栓等病症,而第一组实验鼠和第三组实验鼠几乎一样健康。

  研究人员分析说,黄豆被用于酿造味噌时产生的物质很可能有助于缓解食物中盐分的影响。通常人体摄取盐量越多,血压越容易升高。因此味噌可能有助降低高血压,并起到预防中风等疾病的作用。(记者 华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味噌 中风 降血压 研究人员 日本研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要警惕“肠中风”

    70多岁的刘先生最近突然出现腹痛、腹泻、血便,他以为是肠胃炎,便自行服用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病情反而越来越重。夏天出汗多,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引起缺血或血管堵塞。

  • 夏季肠道容易“中风”

    70多岁的刘先生突然出现腹痛、腹泻,血便,他以为是肠胃炎,服用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后非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引起缺血或血管堵塞。

  • 阿司匹林可以防脑梗吗?

    在很多“三高人群”,乃至已经被诊断为脑梗死患者的日常“药物清单”中,阿司匹林类药物是很常见的。吕田明介绍,50~69岁人群如果通过专业评估,10年内心血管风险≥10%且无出血风险的,应考虑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100mg/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 世卫组织:烟草使用成诱发心血管疾病主因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主题发布报告,强调烟草制品的使用与中风等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重要关联,是全球非传染性疾病致死的主因之一。80%以上的吸烟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并且这些国家吸烟流行率下降速度比高收入国家更慢,其中有的国家吸烟人数甚至还在上升。

  • 芬兰学者:多蒸桑拿能降低罹患中风的概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报》5月4日报道,东芬兰大学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刊文称,通过开展一项15年的研究调查,国际科学小组发现,经常蒸桑拿能显著降低罹患中风的概率。那些原本每周蒸1次桑拿的人在增加蒸桑拿的频率(每周2至3次)之后,其罹患中风的几率下降了14%;如果该频率增至每天一次,则其罹患中风的几率将下降61%。

  • 沈绍功治疗中风病经验

    方药:经验方祛痰平肝汤加味:钩藤(后下)15克,泽泻10克,川芎10克,莱菔子10克,草决明30克,珍珠母30克,白菊花10克,川牛膝10克,天麻10克,丹参30克,葛根10克,鸡血藤10克,地龙10克,海藻10克,生牡蛎30克,生龙骨30克。

  • H型高血压精准医学与中风防控项目在鲁山县人民医院启动

    ​2月1日, 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H型高血压精准医学与中风防控正式在鲁山县人民医院启动。

  •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 运动到底有多重要?防心脏病、中风还防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7日报道,研究表明,对于普通人,尤其是肥胖者或体重超标者,每日进行快步行走或骑自行车,可有效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一项针对超过1万人的研究发现,排除体重指数(BMI)因素,体质差的原因主要与炎症的发作程度以及腰围的大小有关。

  • 患者突发中风切勿盲目喂水

    据了解,脑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具有发病、致残、死亡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有150万至200万新发脑卒中的病例,目前现存脑血管患者700余万人,其中约70%为缺血性卒中患者,是事故复发性卒中的高危个体。

  • “四字经” 教你防中风

    由于中风具有“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三高特征,很多老年朋友一谈中风就色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运泉提炼总结了简单易记的“四字经”,有助于老年朋友们做好预防,远离中风。

  • 熬夜会导致年轻人“中风”

    熬夜加班、熬夜备考、熬夜刷剧、熬夜打游戏、熬夜玩手机……“熬夜”的后果就像是悬在大多数人头上的利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诱发年轻人脑中风的罪魁祸首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长期熬夜。

  • 这种元素缺了易得中风非死即残 比缺钙严重万倍

    很多人都见过中风病人,要么偏瘫,要么失语,不能说话,要么失明,看不见了……叶酸对人体是普遍有益的,即便没有高血压,充分摄入叶酸,也可以极大减少脑中风的发生概率。很多人只知补钙,99%的却都没有补叶酸的意识,一旦缺乏叶酸,脑中风概率直线上升。

  • 预防中风 从病因筛查开始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牛延良介绍,李先生的头颅影像学检查符合脑梗死急性期改变,同时存在广泛的白质脱髓鞘改变。牛延良主任建议,如果满足三项及以上,就属于中风的高危人群,最好尽快去医院进行影像学诊断。

  • 经常咬舌头可能是中风先兆

    上周,62岁的刘先生和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火锅,可是刘先生的筷子频频夹空,还时不时咬到舌头,这一反常情况引起家人警觉。丁砚兵介绍,患者一旦发生中风应走急诊“绿色通道”,4.5小时内进行药物溶栓,6小时内进行血管介入治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