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血糖不稳更易口腔溃疡 记住5点完美避免

2018-05-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门诊中,有糖友咨询总是口腔上火,并且反复发生口腔溃疡,不知道是不是和糖尿病有关。

  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人都有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独有的。

  但是,糖尿病患者特殊的内环境状态会导致出现口腔溃疡的反复出现,而且愈合较慢,血糖不稳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究其原因,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黏膜葡萄糖过多,为细菌的滋生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糖尿病患者伴发口腔溃疡,治疗的前提是稳定血糖。临床表明,在血糖达标的基础上再进行针对口腔溃疡的治疗,效果会更快更好。

  常发口腔溃疡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要减少对溃疡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

  第二,要注意营养,匀衡饮食,在坚持每天食用一定量的鱼、肉等荤菜外,还必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补充各种营养物质。

  第三,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等,在溃疡发作期还要注意少食多餐、进半流质,以方便进食,千万不要因为怕痛而少吃甚至不吃。

  第四,每次进食后,要养成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

  第五,对某些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发作的“发物”要忌口,常见的“发物”包括各种笋(冬笋、毛笋、竹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蟹等。但不是每个人对每种“发物”都敏感,所以糖尿病患者还应该自己从个人食谱中寻找出自己的“发物”,来加以忌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腔溃疡的治疗 发物 血糖 糖尿病患者 口腔黏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皮肤病患者要忌口

    传统观念认为“发物”吃多了会诱发皮肤病。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皮肤病患者新春饮食注意忌口

    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超大质量黑洞因“消化不良”而喷发物质

    黑洞是宇宙中的庞然大物。一般认为,在所有星系的中心,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而横亘在太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几乎比太阳大400万倍。

  • 下血本 三星斥资12亿美元开发物联网

    据路透社报道,三星电子在本周二的时候宣布将投资12亿美元在硅谷研发物联网技术。很多人认为后手机时代的科技热点就是物联网技术,三星不希望自己在物联网领域出现落后的情况

  • 提供服务 日立投入1000亿日元研发物联网技术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报道,日立制作所4月14日宣布将在美国设立物联网(IoT)相关基础技术研发中心。将在3年内投入约1000亿日元的开发费。将推进与

  • 科学家发现地球从月球那儿偷走了挥发物

    科学家发现与地球碰撞的忒伊亚天体产生的巨大热量可能会蒸发一些挥发物,让它们彻底逃离了地月系统 据国外媒体报道,地球的水资源可能来自月球,科学家发现地球从月球那儿夺

  • 吃粗粮的误区:“细做”不可取 助控糖非降糖

    吃粗粮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并不能降糖。粗粮能够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而不是降低血糖  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粗粮最大的益处就在延缓血糖升高速度,有助于控制血糖,但是粗粮做成粥,这方面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 驻马店旅客低血糖晕倒 值班站长送糖果缓解

    5月1日,下午13点10分,一旅客突然晕倒,值班站长柴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帮助旅客缓解病情。

  • 驻马店:旅客突发低血糖 值班站长送上糖果缓解

    5月1日,下午13点10分,一旅客突然晕倒,值班站长柴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帮助旅客缓解病情。

  •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 生活规律但血糖还忽高忽低?你可能得了脆性糖尿病

    不少老人常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每天吃的东西差不多,运动量不变,胰岛素也是相同的剂量,可血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慧敏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指出,脆性糖尿病多见于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胰岛功能衰竭的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

  • 粗粮“细做”不可取 走出吃的误区

    吃粗粮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并不能降糖。粗粮能够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而不是降低血糖  吃粗粮有诸多好处,吃粗粮的人发生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粗粮最大的益处就在延缓血糖升高速度,有助于控制血糖,但是粗粮做成粥,这方面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 只降压不戒烟 心脏照样会患病

    在门诊中曾有个患者,血压控制好了,血脂、血糖、同型半胱氨酸正常,颈动脉也没有看到动脉硬化斑块,却还会发生冠心病、心绞痛。仔细追问病史,该患者嗜烟7年,平均每日吸烟2~3盒,平时爱打麻将,一桌人都抽烟,加上2手烟,每天吸入尼古丁的量更大。

  • 糖尿病人低血糖更可怕 预防更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散步助长寿!5种散步方式,选对了才养生

    散步是一项有益健康的活动,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应在餐后1小时后再缓慢行走,每日2~3次,每次半小时,长期坚持可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有助于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糖尿病患者:摆臂甩腿挺起胸 糖尿病患者行走时步伐尽量加大,挺胸摆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