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会伤心会中风 小心高血压这一“隐形杀手”

2017-11-28  来源:健康报

5034

       许多患高血压的朋友可能会说高血压不算什么大病,自身也没有任何不适,因此对治疗高血压消极对待,甚至忽视。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因为高血压最大的危害是在人们没有察觉之时,对全身的器官产生持续的损害,从而引发各种难以救治、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等到产生明显症状时,一切已经难以挽回。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高血压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哪些严重危害。

      可能会伤心

      血压升高,意味着心脏需要提供更大的力量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如果血压持续升高,心脏肌肉细胞为了长期维持超负荷的运动,其数量会增加,从而造成心室肥厚。心室肥厚的危害很大,一方面,细胞数量过度增多会造成更大的能量消耗,甚至会抵消掉因收缩力增加而带来的益处;另一方面,心室肥厚会造成心室容积减少,从而导致每次心脏泵向身体的血液减少。

      血管在长期接受血液高压撞击时,更易发生粥样硬化,表现为血管变硬、变细等。一旦为心脏提供营养的冠脉血管发生类似变化,则可能会导致血液“断流”,使患者发生胸痛等症状,如心肌细胞不能及时恢复补给就会发生坏死,也就是恶名昭著的“心肌梗死”。这是临床上危及生命的急症之一,须立即采取抢救措施,预防发生心衰、猝死的可能。

      可能会中风

      “中风”是指脑细胞因脑部血管病变发生坏死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一侧身体不能移动或失去感觉、不能说话、感觉天旋地转等,而高血压正是血管走向病变之路的加速器。在长期高压血流的冲击下,血管变硬变脆易发生破裂,从而发生“出血性脑卒中”。此外,高血压所引起的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甚至闭塞,斑块脱落还可能堵塞血管,阻断脑细胞血供而使其坏死,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病变程度较轻,患者发生的头晕、无力、眼前一黑等症状多能于24小时内自行缓解,被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中风致死、致残率很高,高血压患者应积极预防此类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

      可能会失明

      高血压的又一个重要并发症就是眼病。据悉,约七成高血压患者并发有眼部病变。高血压病人的血管弹性差,当血压过高时,容易发生血管破裂。同时,又由于高血压患者动脉变细,容易引起血栓,产生眼部血液“断供”。这些导致高血压眼病复合了眼表出血、眼底缺血和眼底出血等症状,还伴随有视力下降、头晕眼痛、恶心呕吐等表现,发生血栓时还可导致突然失明。高血压患者还常并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妇女,症状是剧烈的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并有青光眼样“彩虹”视觉。

      可能致肾病

      肾脏也是高血压损害的靶器官之一。一方面高血压肾病起病隐匿,不易发现;另一方面慢性肾病病程较长,起病不如心脑血管意外那样紧急。这些原因导致患者对高血压肾病关注不足,实际上,长期的血液压力升高可能会使蛋白溢出尿液,使肾脏血管收缩、硬化,破坏肾脏滤过体系,从而导致蛋白尿等症状的发生。而肾脏病变会导致身体无法及时排出水分及盐分,增加血管压力,并引起体内调节系统异常,增加血管张力,使血压增高,造成恶性循环。高血压与肾病相互促进,互为因果,如果不能及时控制,患者往往会发展为尿毒症。因此,高血压患者还应关注降压药物使用过程中的副作用,监测肾脏功能的变化,预防、早期发现肾脏疾病。

      高血压的并发症虽然都很严重,但只要做到长期通过饮食、药物等因素将血压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就可以有效抑制这些疾病的发展。而从根本上来说,要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就要积极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定期体检,一旦确诊要积极应对,切不可消极对付。治疗时要遵守医嘱、按时用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取将高血压扼杀在萌芽中。(特约记者袁蕙芸整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伤心,中风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降压才是真正降压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首位危险因素,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第一因素。

  • 妊娠遭遇糖尿病 小心七大风险

    妊娠期糖尿病包括孕前患有糖尿病(1型或2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和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GDM)是一种独立的糖尿病类型,不同于通常所认知的1型或2型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才出现或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或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

  • 给肥胖的心脏也“减减重”

    对于有些人来说,心脏“减肥”非常重要。心脏也会变胖,即左心室肥厚,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尤其要注意会慢慢变胖的左心室。

  • 家庭医生:你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双节期间,当人们外出旅游领略美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在这里却上演着一场紧急救援。事情还要从10月7日的一通电话说起。

  • 高血压开始“盯上”年轻人

    8日是第20个全国高血压日,专家提醒,高血压低龄化趋势明显,18岁就患病的不在少数,青年人需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警惕高血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