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妊娠遭遇糖尿病 小心七大风险

2017-11-21  来源:健康报网

5034

       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名女性糖尿病患者,2/5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处于生育年龄,1/7的分娩受到糖尿病的影响。那么,糖尿病对妊娠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又该如何管理呢?

      妊娠期糖尿病包括孕前患有糖尿病(1型或2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和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GDM)是一种独立的糖尿病类型,不同于通常所认知的1型或2型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才出现或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或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

      对孕妇七大影响不容忽视 

      流产 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率为15%~30%。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高2倍~4倍。

      感染 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亦可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羊水过多 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高10倍。

      分娩巨大儿 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概率增高。巨大儿的发生率高达25%~4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远期影响 妊娠糖尿病孕妇再次妊娠时,重发率高达33%~69%;远期患糖尿病概率增加,高达70%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怀孕后22年~28年发展为糖尿病(2型为主)。

      胎儿患糖尿病风险增加 

      暴露于母体糖尿病的胎儿,其儿童期和成人糖尿病及肥胖的发生风险增加。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为正常妊娠的7倍~10倍。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的发生率达21%。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新生儿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高胰岛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时补充糖,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新生儿生命。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要少食多餐 

      既要保证孕妇和胎儿能量的需要,又能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而且不发生饥饿性酮症,尽可能选择低血糖指数的糖水化合物,少量多餐,每日5餐~6餐。妊娠期孕妇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最好,如散步、练瑜伽、打太极拳等,不可做剧烈运动,如跑步、打球等,每天至少一次。一般于餐后半小时~1小时运动,持续20分钟~30分钟。监测空腹、餐前血糖和餐后1小时~2小时血糖,有条件者每日测4次~6次。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控制标准:避免使用口服降糖药,通过饮食治疗不能控制血糖时,遵医使用胰岛素治疗。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每3个月进行一次肾功能、眼底和血脂检测。

      如何早期发现妊娠糖尿病  

      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在进行首次产前检查时,应全面筛查2型糖尿病。首次产检未被诊断为糖尿病的孕妇,应在孕24周~28周筛查妊娠糖尿病。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产后6周~12周,应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筛查糖尿病。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糖尿病筛查。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妇女,如果已经发展为糖尿病前期状态,需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或药物干预。

      出现以下表现应警惕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可能:

      1.有三多症状(多尿、多食、多饮)。

      2.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反复感染。

      3.孕妇体重>90千克。

      4.并发羊水过多或巨大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妊娠,糖尿病,孕妇,高血压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腹丽人去妊娠纹好不好 真实用户更有发言权

    妊娠纹?说起来产后妈妈们都会愁眉不展,这种“勋章”不仅让她们自豪,也让她们苦恼

  • 周口303斤孕妇平安产下男婴

    近日,扶沟一名体重303斤的女子在周口永善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增长不宜超过30斤,标准是25斤,有些本身就比较胖的孕妇,应该把体重增长控制到更小的范围”。

  • 要二胎也要美丽——专去疤痕妊娠纹

    妈妈们肯定都有这样的经历,随着小小的生命逐渐成长,兴奋之余又担心自己的身形和相貌发生改变,特别是令人生厌的妊娠纹。

  • 真正能助降糖的食物其实是这8种

    如果糖尿病患者有口渴、尿多、容易饥饿的症状,可以将山药与黄连煎服。准备山药25克,黄连10克;用水煎服,糖尿病患者每日1剂,将有清热祛湿、补益脾肾的功效。

  • 女性绝经后更要警惕糖尿病 避开这两个误区

    男女的糖尿病发病几率并无明显差异。但临床发现,女性在绝经后体内血糖更易发生异常,引发2型糖尿病。李焱解释说,一方面是由于女性绝经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再加之很多女性绝经后体重会上升。

  • 预防妊娠糖尿病 先要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7.5%。其中,高龄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40 岁以上二胎妈妈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 20~30 岁孕妇的 8.2 倍。

  • 冬季糖友如何控糖?

    踏入冬季,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其次,交感神经在天气突然变冷时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

  • 看清糖尿病7大误区 靠谱生活需“辨证施膳”

    少吃饭不仅容易导致低血糖及饥饿性酮症,还会发生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即“苏木杰现象”),使血糖出现大幅波动,这反而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 专家指出:预防糖尿病 切勿陷入三大误区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指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预防糖尿病切勿陷入常见的三大误区。

  • 汝州市人民医院开展“糖尿病日”宣讲义诊活动

    11月14日是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当天上午,汝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在该院门诊楼一楼大厅举行糖尿病宣讲义诊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