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高质量降压才是真正降压

2017-11-27  来源:燕赵晚报

5034

       高质量降压才是硬道理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首位危险因素,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第一因素。究其原因,与高盐低钾饮食,糖尿病、超重、肥胖人群增多,缺乏体力活动,吸烟、超量饮酒,精神紧张,过度劳累以及公众对高血压认识程度低、控制率低、达标率低和宣传力度不够有关。

      精彩语录:高血压患者高质量降压才是真正降压,只有降压达标才能最终临床获益。高血压的药物治疗包括钙离子通道阻滞剂(CCB)、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以及由上述药物组成的复方制剂。此外血管扩张剂、α受体阻滞剂也可以用于某些高血压人群。无论选择上述所说的何种降压药,我们达到的治疗目的是全天候血压达标,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病及死亡总风险。

      健康小秘籍:平时要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及超重,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纤维素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戒烟戒酒,作息规律,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健康成年人建议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患者要经常监测血压,且要一天多次监测血压,白天血压有2个峰值,即上午6—10点,下午3—6点,要了解一天的最高血压。

      高质量降压才是硬道理

      微友问:人们总认为西药伤肝、伤肾,那么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口服降压药吗?

      专家答: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口服降压药。虽然药品说明书上列出了很多不良反应,但均是在全球药物临床试验中长期观察的各种不良反应的总结。不是说一个人身上会出现所有的不良反应,也不是说一个人吃了这种降压药肯定会有上述的不良反应。任何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从临床获益角度,长期口服降压药利远大于弊。只要坚持随访,是很安全的。

      微友问:有人认为高血压是常见的老年病,降不降压不重要,关键是使硬化血管变软,这种想法正确吗?

      专家答:不正确,因为高血压患者获益是来源于降压本身,有效降压才是硬道理,也没有任何药物可以使硬化的血管“返老还童”。血管硬化主要与年龄相关,就如同水管一样,时间久了就会变老化、变硬。当然我们可以积极去干预造成血管硬化的外在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烟、酗酒等。

      微友问:有人说我长期口服一种降压药血压控制良好,需不需要调药?

      专家答:在血压控制理想没有出现副作用时不需调整降压药,密切监测血压即可。

      微友问:有人说以前血压控制挺好,最近血压忽高忽低,如何应对?

      专家答:首先注意保暖,并在安静状态下测量双上肢血压,以血压高的那一侧用来监测血压,还要增加监测血压的次数如一天测5次,分别为晨起、上午、中午、晚上、睡前(以避免错过一天血压峰值),必要时可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微友问:为什么大夫总鼓励我家庭监测血压?

      专家答:有的人在家里血压正常,而在诊室测量却偏高,我们称之为白大衣高血压。情绪激动会引起血压升高,不能反映血压的真实水平,所以鼓励家庭监测血压。

      微友问:我看医院测量血压用的是水银血压计,是否可买上臂式电子血压计用于家庭血压监测?

      专家答:可以,水银血压计是血压测量的金标准,但不容易为普通群众掌握。电子血压计也是一种选择,但需每年进行校准,以保证其准确性。

      微友问: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血压多少?

      专家答:肥胖患者减重10公斤可降低收缩压5—20mmHg;合理膳食可降低收缩压8—14mmHg,限盐可降低收缩压2—8mmHg,规律体育锻炼可减低收缩压4—9mmHg。

      微友问:高血压患者如何限盐?

      专家答:应控制每天食盐总量在6g之内。

      微友问:既往高血压多年,血压正常了,还需要服药吗?

      专家答: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不能根治,大多数患者还是需要长期规律口服降压药来控制血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降压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妊娠遭遇糖尿病 小心七大风险

    妊娠期糖尿病包括孕前患有糖尿病(1型或2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和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GDM)是一种独立的糖尿病类型,不同于通常所认知的1型或2型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才出现或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或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

  • 给肥胖的心脏也“减减重”

    对于有些人来说,心脏“减肥”非常重要。心脏也会变胖,即左心室肥厚,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尤其要注意会慢慢变胖的左心室。

  • 家庭医生:你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双节期间,当人们外出旅游领略美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在这里却上演着一场紧急救援。事情还要从10月7日的一通电话说起。

  • 高血压开始“盯上”年轻人

    8日是第20个全国高血压日,专家提醒,高血压低龄化趋势明显,18岁就患病的不在少数,青年人需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警惕高血压。

  • 我国高血压等慢性病低龄化明显 专家主张合理膳食

    当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问题较为突出,造成高血压、糖尿病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攀升,且低龄化趋势明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