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给肥胖的心脏也“减减重”

2017-1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对于有些人来说,心脏“减肥”非常重要。心脏也会变胖,即左心室肥厚,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尤其要注意会慢慢变胖的左心室。而判断左心室是否肥厚,本人肉眼是看不到的,需要通过体检来发现。对于左心室肥厚别不在意,因为它本身并非是一种疾病,但往往是心脏病的先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多吃和少动使得我国肥胖人群日益增多。目前,我国男性肥胖人数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4640万人,高居世界第一。因肥胖会导致脂肪肝、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所以肥胖已经成为诸多慢性病的“万恶之源”。为了健康,很多人都重视减肥,想把体重降到一个合理的范围。但是,你在为自己的圆脸、粗腰、大腹减肥的时候,是否想到过心脏也要“减肥”?

胖心脏是怎么回事?

《亚洲高血压合并左心室肥厚诊治专家共识》指出,左心室肥厚是一种心室壁增厚、心肌重量增加和心肌重塑的心肌变化现象,是诱发各种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充血性心衰、中风或暂时缺血性心脏病乃至猝死的独立风险因素。

在高血压患者中,合并左心室肥厚的比例高达42.8%。而如今,高血压患者队伍可以用“庞大”两字来形容。新近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在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中,高血压达2.7亿人。

在高血压的病人中,由于主动脉的压力升高,使得左心室不得不以强大的收缩力才能将血液泵入主动脉。此时,心肌细胞只能增生,使心肌在数量上增多,形态上相近,从而代偿性地进行射血。心肌数量的增多,就会在形态上使左心室肥厚。大量的临床观察与科学研究发现,有左心室肥厚的高血压患者与没有左心室肥厚的患者相比,发生心衰、心肌缺血、室性心律失常、脑卒中和猝死的概率明显增加。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合并左心室肥厚非常凶险,因为有可能导致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房颤、脑卒中、猝死。

心脏减肥怎么减呢?

鉴于左心室肥厚对人体健康有如此之大的危害,有些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的患者就会想:左心室肥厚可以逆转吗?换言之,也就是左心室肥厚能“减肥”成功吗?

临床实践表明,左心室肥厚经过早期诊断和积极治疗是可以逆转的,也就是能够“减肥”成功的,否则,难以或不能逆转。高血压患者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早期预防左心室肥厚,因为左室肥厚是高血压长期没有得到正确处理的后果。诊断是否有左心室肥厚有三种检查方法: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心脏核磁共振。

有研究表明,中度高血压患者如不进行治疗,5年后有50%的患者将发生心血管并发症;轻度高血压患者如不经治疗,7~10年后可有50%的患者发生左心室肥厚、视网膜病变、脑血管病变及心脏、肾脏的功能障碍。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在早期积极控制血压,预防或延缓左心室肥厚的发生。

控制血压最重要的是合理选择降压药,安全平稳地控制好血压,使其降到目标水平。有脏器损害和糖尿病的患者,血压要降到130/80毫米柱以下。那么,左心室肥厚如何选择降压药?

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类)、钙离子拮抗剂(CCB类)、β受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利尿剂六大类。每一种降压药降压机制不同,逆转左心室肥厚的效果也不一样。

根据临床资料统计:ACEI类逆转左心室肥厚的有效率约为60%~82%;ARB类约为50%~70%;CCB类约为63%~72%;β受体阻滞剂约为50%~70%;α受体阻滞剂约为50%~60%;利尿剂(主要是噻嗪类利尿剂)为4%。

心脏减肥还需注意什么?

有人会认为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患者选择降压药按照上述有效率排序就可以了,但前提是首先要选择能使血压达标的降压药,然后再依据能最有效逆转左心室肥厚降压药物的排序进行选择。由于每个高血压患者对不同的降压药反应都不一样,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来寻找适合自己的降压药。如果单一降压药不能使血压有效达标,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小剂量、多品种联合用药,以便能够更好地降低血压,并增进逆转左心室肥厚的疗效。切忌为了追求逆转左心室肥厚而盲目加大降压药物剂量,以致血压过低,对于已经有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人尤其如此。有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舒张压不宜降得过低,以免影响冠状动脉的血供。

除了有效地用药物控制血压外,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一些具有营养心肌,保护心脏功能的药物配合治疗。

另外,患者还应做到生活上规律有序,也能起到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平时应戒烟限酒、降低膳食脂肪及热量、减低饮食摄盐量。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情绪忧虑,适当参加体育活动。

用药、饮食、情绪、运动,这是左心室肥厚者“减肥”的要领。文/邬时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脏 减肥 高血压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