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工作压力过重当心高血压 其病因有哪些

2017-0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之,人体将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心脏负荷加重,引发高血压。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1、遗传性的高血压病,常见于中老年人中。中老年易患高血压,其中40%以上的人父母有高血压病史;父母无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机率为只有3%。老年人群中60%以上患有明显的心脑血管病,其中由高血压引起的相关性心血管病占绝大多数。全国每年有150万人因高血压引起脑中风。

2、超重和肥胖是易患高血压病的重要原因。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压,而且也易导致冠心病、胆囊炎、关节炎等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者多数嗜睡、胃口好,易形成恶性循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是有规律地参加运动,适当控制饮食。

3、情绪不稳定的人也易患高血压病。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人,脾气暴躁,办事总爱瞻前顾后、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以及过于焦虑、从事脑力劳动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此类人群如患高血压,药物治疗疗效往往欠佳。

4、吸烟和长期饮酒,也是高血压病的主要患因。吸咽是高血压、冠心病最显著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精神紧张和A型性格吸烟者,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另外,近年来证实,长期大量饮酒,尤其贪杯易醉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5、饮食中摄入过多的食盐,更容易患高血压病。北方人易患高血压,其原因之一,与饮食过咸有关。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吃得过咸会导致机体钠盐过多,血管阻力增加,心血管负担加大,促使血压升高。

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1、控制热能和体重

肥胖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热量入超造成的。体内多余的热量能转化为脂肪贮存于皮下及身体各组织中,从而导致肥胖。有人观察超过正常体重25公斤的肥胖者,其收缩压可高于正常人1.33千帕(1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0.93千帕(7毫米汞柱)。因此,控制热能摄入,保持理想体重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之一。

2、限盐

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食盐销售量大的地区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故一般主张,凡有轻度高血压或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的,其食盐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对血压较高或合并心衰者摄盐量应更严格限制,每日用盐量以1~2克为宜。

3、控制膳食脂肪

食物脂肪的热能比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脂肪的质量比其数量有更重要的意义。动物性脂肪含饱和脂肪酸高,可升高胆固醇,易导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增加;而植物性油脂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能延长血小板凝集时间,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故食用油宜多选食植物油,其它食物也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禽、瘦肉及低脂乳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压力 高血压 病因 预防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栾川法院曝光失信名单 老赖备受压力主动还款

    近日,被执行人徐某某来到栾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主动缴纳执行款,请求法院将其尽快从失信名单中删除。这是该院在全城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后第一个主动来法院还款的案例。

  • 汝州市夏店镇自加压力推进脱贫攻坚

    11月21日下午,汝州市夏店镇召开脱贫攻坚整改推进会,针对省暗访组在其他乡镇督查巡查反馈的问题开展自查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 研究显示:常说某些词可能代表你“压力山大”

    研究人员分析了志愿者的发音、虚词使用习惯,并检测比对了他们体内50种压力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发现承受巨大压力时,人讲话变少,同时更爱使用副词和形容词,如“真的”“难以置信的”,也更爱使用第三人称。

  • 压力伤身八个迹象

    压力大会导致白天或夜间不由自主地磨牙。日本的研究发现,经常磨牙的人,唾液中压力激素水平升高。磨牙还可能导致牙齿断裂、蛀牙等问题。

  • 平舆法院查封老赖房产 抵不住压力偿还欠款

    11月14日,平舆县法院执行法官将56000元执行款交到申请人马某的手中,这是该院执行局在开展涉农民工案件执行中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战果。

  • 压力过大对身体有哪些损害?

    压力大会造成我们体内内分泌失调,然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 山阳法院:“老赖”被列黑名单 迫于压力终还钱

    “好歹我也是个小老板,你们给我上了黑名单,我以后生意还怎么做啊……”8月26日上午,被执行人郭某主动来到山阳区法院执行局要求与申请人蔡某达成和解协议。

  • 管理产前压力或可降低孩子行为问题风险

    “怀孕期间,若母亲受到高度压力,其孩子患有长期多动症状及行为失常的风险高达两倍多。”渥太华医学院副教授兰.科尔曼 (Lan Colman) 博士表示。

  • 山西15名艾滋学生考上大学:仍面临经济与心理压力

    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是中国唯一一所艾滋病学校,2011年经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正式批复成立。今年6月,经媒体报道,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16名同学在该校设立的标准化考场单独进行高考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如今各地的高考录取工作已经结束,这些孩子们考的如何?又是否被大学顺利录取呢?

  • 高质量降压才是真正降压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首位危险因素,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第一因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