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口水突增多,也许能致命

2018-07-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流口水,经常被视为儿童时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有时孩子口水突然增多,也许是要命的严重问题!如果孩子平常口水不多,但突然大量流口水,加上状态不太好,这时家长必须重视,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因为,急性发生的流口水可能是需要马上治疗的口咽部急性炎症,如急性口腔炎舌炎、扁桃腺炎、咽峡炎、咽喉炎等等。

  一周前,我接诊了一个因口水突然增多而就诊的8月龄男孩。那天,家长按照常规诊疗程序,带着孩子挂号、候诊、排队、进诊室,家长说:“孩子有点咳嗽、声音有点哑,这会儿口水有点增多了,也不吃东西,您看是怎么了?”

  我写完家长诉说的病史,转身来给孩子做检查,见到孩子呼吸急促、烦躁不安,但口唇红润,又听到孩子沙哑的哭声中带着喉鸣,我马上紧张得跳起来,紧急给孩子肌注了一针地塞米松,同时告诉家长:“孩子是急性喉炎,孩子突然口水增多是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的表现,需要紧急肌注激素缓解喉头水肿!这种情况您可以不用这么排队,您可以说孩子声音变调提前就诊的,因为这个病进展很快,若再进展出现缺氧、口唇发青,就容易留下后遗症。”

  还好,肌肉注射地塞米松后,孩子很快呼吸顺畅了。我又安慰惊慌失措的家长:“孩子口唇一直是红色的,尽管呼吸急促、吞咽困难、拒绝吸奶,但没有缺氧,就不会有后遗症,急性喉炎就怕喉梗阻导致缺氧。这会儿好了,孩子呼吸顺畅了,但还要简单查个血常规,可能需要输液治疗。”随后,按照急性喉炎的诊疗常规,给孩子进行了急症留观输液治疗。5天后,这个急性喉炎的孩子又来复诊,孩子的声音、呼吸等均已恢复正常。

  婴幼儿时期免疫力低下,喉部呈漏斗形,喉腔较窄,声门狭小,软骨柔软,黏膜柔嫩而富有血管及淋巴组织,由于这些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点,轻微炎症即可引起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咽喉部炎症时易充血、水肿而出现喉梗阻。

  很多急性疾病,发病过程凶猛迅速,幼童又不会准确表达病情。此时此刻,家长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并做出快速适当的反应;医生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孩子面临的危险并做出准确的诊断。

  急性喉炎如何诊断?急性喉炎起病急、症状重,临床表现以犬吠样咳嗽、声嘶、喉鸣、吸气性呼吸困难为特征,可伴有发热、吸气性喉鸣和三凹征,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流口水突然增多、吞咽困难、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当出现上述临床表现时,要立即想到急性喉炎这个疾病,再进一步依据患儿吸气性呼吸困难的轻重评估下喉梗阻的轻重。

  急性喉炎喉梗阻分为四度:I度:患儿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Ⅱ度:患儿于安静时亦出现喉鸣和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加快。Ⅲ度:患儿除上述喉梗阻症状外,因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口唇及指趾发绀,双眼圆睁,惊恐万状,头面部出汗,肺部呼吸音明显降低,心率快,心音低钝。Ⅳ度:患儿渐显衰竭、昏睡状态,由于无力呼吸,三凹征可不明显,面色苍白发灰,肺部听诊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律不齐,心音钝、弱。

  急性喉炎如何治疗?首要任务是尽快及时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可依据病情轻重缓急,口服强的松,肌肉、或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同时对于鼻塞气促严重者可用1%~3%麻黄素和糖皮质激素超声雾化吸入,以促进黏膜水肿消退。其次是控制感染,及时静脉输入足量抗生素,一般给予青霉素、大环内酯类或头孢菌素类等,严重者予以两种以上抗生素。同时给予吸氧等对症治疗。积极治疗尽量避免气管切开,但是,对于经过规范处理仍有严重缺氧征象或有Ⅲ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超声雾化吸入 咽峡炎 急性喉炎 呼吸困难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炎症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期炎症会增加孩子出现大脑发育问题或精神病的风险。数据显示,白细胞介素- 6的水平差异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大脑交流能力,以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

  • 拿孩子做挡箭牌拒执被拘 执行员代看护感化“老赖”

    6月27日早上5点多,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高某家中已经热闹起来,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员张洋洋带着2名法警和1名书记员就在这家院里等着女主人。在看着她给做好饭,把两个大点的孩子送去上学后,执行员说明了来意。

  • 失信被曝光影响孩子上学 被执行人主动要求和解

    近日,被执行人张某主动来到二七区人民法院找到执行法官:“刘法官,我想和申请人商量一下还钱的事,因为失信这个事,被曝光之后不仅丢人,还影响了我家孩子上学……”

  • 孩子肚子疼?可能与这些病有关系

    嵌顿疝:这种情形往往发生在原有疝气的小儿身上,可以在腹股沟的位置摸到异物,并且伴有腹痛、呕吐的症状。急性肠炎:常起病急骤,有发烧、腹泻、呕吐的症状,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但腹胀不明显。

  • 内乡县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 因孩子高考报志愿暂缓拘留

    6月27 日,河南省内乡县法院根据群众举报,在查证属实情况下,对租赁私人轿车用于商务活动已达两年的失信被执行人唐某发出限制消费令,限制其租赁他人轿车用于社会活动。

  •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 “月嫂”老妈为啥不给我带孩子?

    Q:我妈大概从我26岁开始就催婚还催生,而且不来硬的来软的,总是说,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带小孩,看到别人家的小孩都喜欢得不得了。这个时候,让你母亲完全放弃她的事业,回家专门带孙子,显然不是理智的选择。

  • 四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

    积食有很多表现,潘明沃推荐,家长可通过简单四步初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孩子积食后,很多家长首先会反思是不是自己喂养方法出了问题。”潘明沃介绍,食积的主要致病机制是脾胃运化失健,而推拿则是通过穴位的刺激而达到健脾胃的效果。

  • 想让孩子长得高 不妨揉揉“长个穴”

    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养生认为,按摩足三里穴位有调节机体免疫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功效。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捏3到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 眼花缭乱的牛奶,该给孩子喝哪种?

    牛奶是人体获得钙和蛋白质的重要食物来源,喝牛奶是生长发育期儿童每天的“必修课”。现在,市场上的牛奶产品琳琅满目,高温灭菌奶、调制乳、营养强化奶……哪一种才能让儿童喝出健康?

  • 邓州刘集国学实验学校:孩子们学习成长的摇篮

    据了解,该校成立于2013年9月,是邓州人民政府、市教体局、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国学教育学校。学校于刘集镇中心社区,占地23000平方米。

  • 孩子个子低 别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儿童身材高低,成为家庭及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后,家长都采取了正确的方法。对于身材矮小,除药物治疗外,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及充足睡眠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

  • “反正”的潜台词是“我期待”

    面对常说“反正”两个字的孩子,父母首先要看到“反正”背后的期待,将这句话的潜台词翻译出来。“反正你不会”的潜台词就是“我期待你会”;“反正你不会听我说”的潜台词是“我期待你会听我说”;

  • 夏季带孩子打疫苗 家长多留意他接种后的状况

    郑州市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显示:4~8月是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例数较多的月份。2.接种当天避免吃羊肉、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过敏。3.接种当天尽量多喝水,避免做剧烈运动,注意接种部位清洁,以防感染。

  • 有的孩子一上学就不舒服!一放假就好,或跟心理有关

    有的孩子一上学就头疼、肚子疼,会有各种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孩子出现这种“疑难杂症”,第一时间需到医院检查有无器质性疾病,排除后,就应该考虑孩子的心理原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