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月嫂”老妈为啥不给我带孩子?

2018-06-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Q:我妈大概从我26岁开始就催婚还催生,而且不来硬的来软的,总是说,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带小孩,看到别人家的小孩都喜欢得不得了。说了好多次,我索性找关系给我妈报了个月嫂培训班,还交了学费。我妈一开始气得不得了,后来,又不知道怎么想通了,还真培训去了。结业后,人家还管推荐工作。月嫂工作的确不轻松,没想到我妈相当开心,去完一家休息几天就又去一家,兴致高昂,第一年,还被评为最佳新人。她总是得意地跟我和我爸说她工作上的事,还告诉我们:“我的目的不是挣钱,因为,我对每个孩子都像对亲孙子一样,我不评优谁评优?”我也相当开心,她终于不唠叨我了。去年,我结婚了,但是,我妈竟然没催生。她说怕没时间照顾,因为她的客户很多,还要代表她们机构去上海比赛。

  可是,我和妻子年龄不小了,一结婚妻子就怀孕了。现在,再过不到一个月就要生了。我妈说,不一定有空看孙子,还说,照顾自家孙子不能算业绩,也不能参与评比。她的计划是照顾前三天,之后就去客户家了,但会推荐给我们一个可靠的月嫂,费用她来出,或者叫我岳母来照顾,她也给钱。

  妻子对此一直在闹别扭,说哪有这样做奶奶的?还说,是不是我妈对她有意见?她说,可以给我妈出一个月月嫂的钱。但是,我妈不同意。她说,她现在是月嫂之星,都五十几了,不拼业绩怎么和年轻月嫂比呢?

  我也很为难,之前吵着让我生孩子,现在,我真要有孩子了,她却不肯带。这可怎么办? 严华

  A:严华,你好!

  这个时候,让你母亲完全放弃她的事业,回家专门带孙子,显然不是理智的选择。

  现代心理学的基本观点认为,人的心灵成长是伴随终生的。老年人也需要成长,而一个人心灵成长的最好方式就是追求自己的事业。你的母亲有了追求,不仅是她个人之福,也是整个家庭之福。她的生活会更充实,思想会更成熟,生命力会更旺盛,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正能量,让你们的家庭充满了向上的精神。这对你们婚姻的成长以及孩子的教育,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不要让母亲放弃自己的事业,这是基本原则。

  但是,这并不是说你的孩子就没人管了。首要明确的是,无论何时,养育孩子的第一梯队,应该是你和妻子。当然,妻子刚刚生产,需要休息与恢复。在这个时候,除了婆婆或妈妈的照顾,以及专业月嫂的服务,最重要的还是丈夫对她的悉心照顾与关怀,你的责任重大,一定不能甩手不管,认为照顾月子是女人的事。你也应该开解妻子,告诉她,任何困难你都会和她共同面对,请她放宽心,相信你。

  至于你的母亲,你也要多沟通,让妈妈明白:带孙子不是她的责任,但却是让她享受人间亲情的一种方式。如果她一时离不开工作,你们会理解她,也会等她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如果母亲回来照顾孙子,你还要鼓励她加强与同事的联系,让她感觉到,自己虽然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并没有离开自己的人际圈,还有机会回到她施展才华的舞台。

  总之,带孩子是你们夫妻的责任,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老年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但是,为了追求事业而放弃宝贵的天伦之乐,也并非明智之举。之间如何调节?如何平衡?是考验你这个新爸爸的第一题,祝你能拿到满分!

  本期做客专家:肖军,湖北省荆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心理学科普作家,著有《情商高一点,幸福多一点——婚恋中的情商训练法则》《父母课:教养心理学四步实践法》等近十部心理学科普著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月嫂 带孩子 孩子的教育 老妈 带小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杨庄乡:精准扶贫在行动 月嫂培训正“兴隆”

    为了拓宽贫困户的就业渠道,舞钢市杨庄乡政府联合市人社局举办了第一届“月嫂”培训班。该班完全免费,年龄在60周岁以内的女性,且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报名参加,并且每人每天还补贴30元的务工费。

  • 广开门路精准扶贫 鹿邑县妇联免费培训月嫂

    6月29日上午,由鹿邑县妇联主办、康贝尔月嫂鹿邑服务中心承办的女性大讲堂-月嫂免费培训班再次开课。

  • 鹤壁市妇联举办月嫂培训班 助力农村贫困妇女就业

    近日,映象网记者了解到,自1-3月份,鹤壁市妇联联合某家政职业培训机构分别在该市上峪乡、大赉店镇等乡镇开办了6期月嫂公益培训班,帮助200余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脱贫。

  • 月嫂6年工资翻3倍:无统一标准 靠谱的仍少

    两孩时代来临,月嫂行业更加受人关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价格虚涨、好嫂难求、没有职业认证和消费保障,月嫂行业正在面临瓶颈。

  • 西平县重渠乡丁寨村举办月嫂培训班

    2016年5月18日,由西平县妇联牵头,重渠乡妇联组织邀请驻马店天使贝儿月嫂培训公司人员,在重渠乡丁寨村开办了月嫂培训班。在培训现场,专业人员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理论知识、实际操作、现场互动等形式,让广大妇女学员详细地了解了月嫂的职业道德、新生儿日常护理、产妇生活护理及产后保养等常识。这次培训得到广大妇女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认为其不但丰富了广大妇女的知识面,也拓展了广大妇女的就业面。

  • 西平县天使贝儿月嫂培训班开班

    5月19日,西平县天使贝儿月嫂培训班开班。西平县妇联主席李瑞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 南京大学生月嫂受热捧 有人月薪超1.5万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再加上猴年年份,市妇幼建卡处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父母打着地铺给子女们抢号。“一家人要轮流替换,人不能离开,每隔一段时间医院的保安就会过来点名、登记信息,

  • 巾帼扶贫关爱行 月嫂培训进于楼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力量、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帮助和引导全市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增收致富,3月29日上午,驻马店市妇联联合雪绒花月嫂公司,在遂平县于楼村会议室隆重举行月嫂培训班开班仪式。

  • 夏季带孩子打疫苗 家长多留意他接种后的状况

    郑州市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显示:4~8月是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例数较多的月份。2.接种当天避免吃羊肉、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过敏。3.接种当天尽量多喝水,避免做剧烈运动,注意接种部位清洁,以防感染。

  • 豫南皮影戏传承人走进荥阳二幼 带孩子们感受民间艺术

    5月24日下午,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传承非遗文化 感受匠人精神”系列活动进校园第十三场来到荥阳市第二幼儿园。豫南皮影戏传承人孟照东老师为1000多名孩子带来传统文化——皮影戏。

  • 中国老人带的孩子容易胖!3招拯救一下

    根据《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平均每六个就有一个肥胖者,超重者占全部儿童的8.3%,肥胖者则占8.5%,超过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王彦玲提醒,孩子从小形成的饮食理念,是会伴随其成长,影响一生的,小时候饮食习惯不健康,成人后也很难改变。

  • 老人在家带娃也是“退而不休” 你会给父母报酬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副院长、心理科医生唐记华指出,老人再就业对其心理非常有益,首先,老人因为再就业,所以其社会角色得以保持,可有效防止退休综合征。45%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在家带孙,都是图个生活充实有意义,不会太考虑报酬多少。

  • 带孩子开车上高速要注意6点

    最近,高速交警遇到不少“胆大”的父母,有的边抱着孩子边开车,有的甚至让两岁的孩子独自坐在副驾驶位置,这些情形太危险,让高速交警都吓了一跳。

  • 蚂蚁视觉:带孩子来看自由艺术公益画展

    9月19日,由蚂蚁视觉和F工作室联合筹备的自由艺术公益画展正式启动,活动中将对小朋友创作的画作进行义卖,义卖费用均用于微支教公益活动及赞助支出。

  • 自费办展览 带孩子们“寻根问古”

    松土的耙、盛水的缸、扬场的木锨、老旧的纺车……这些农耕时代的工具正渐渐消失。7月18日,鄢陵县张桥镇河岗学校负责人张清芳将自己多年来收集到的300多件传统生产生活用品进行了整理,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寻根问古”展览,不仅吸引了本校师生参观,还吸引了十里八村的乡亲前来参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