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考前焦虑来袭心理专家传授化解办法

2018-05-08  来源:大河报

5034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我拼命,我怕谁”“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你看看别人是怎么学的,你咋不努力呢”“别总是玩手机,我这么操心还不是为了你”……临近高考,类似这样的话几乎每天都充斥在曼曼(化名)的耳边,它们似乎拧成了一股绳,跑进她的脑子里,变成“嘶”的一声,经久不消。漫漫长夜,她一次又一次被头痛折磨得有些大脑缺氧,没有一点睡意,不停地在心里嘀咕:谁不想考个好成绩,可就是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去学习,真应了那句话“感觉身体被掏空”。

  不到一个月,就将迎来考试季。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一些备战高考、中招的学生发现,随着考试日子越来越近,不少人和曼曼一样越来越情绪焦虑,甚至影响到正常学习。如何减轻甚至摆脱考前焦虑,记者采访心理专家为考生及家长支招。□记者 刘婧超

  孩子考试前

  心理上常经历四个阶段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市心理医院)心理治疗科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连轩说,焦虑是人的一种正常情绪。我们每个人对未来都有预期,但未来往往无法掌控,如果感觉未来的事情超出我们的能力范围,就会产生担忧和焦虑。对于面临高考、中招的学生来说,出现焦虑情绪很常见也很正常。

  一般来说,孩子面对考试,在心理上会经历四个阶段:

  警觉阶段 考试马上来临,孩子察觉后,有些会觉得大难来袭,有些会无所畏惧。

  评估阶段 考试分为周考、月考、期末考和升学考等,孩子面对不同的考试,首先会在心理上进行评估,看需不需要重视。这是影响孩子考前情绪和考试成绩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比如,有些孩子平时考试成绩一般,但一到大考就能考好,就是因为他们不是没有能力,而是对小考重视不足,没有充分准备或完全发挥能力。

  身心反应阶段 通常,焦虑会引起食欲不振、失眠、口腔溃疡等,导致人体内分泌、免疫系统发生变化。有些孩子一到大考就发烧、拉肚子,不是命不好,而是调节压力的能力比较差,影响到正常吃饭和睡眠,导致免疫力下降,自然容易生病。

  苏连轩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在备战考试期间出现头痛、心慌、胸闷、感冒、发烧、拉肚子等不适,要警惕是压力调节能力较差所致,千万不要忽视情绪和压力对身体的影响。

  衰竭阶段 除了上面提到身心反应,在心理上,孩子会进入一个疲惫期。就像开头提到的曼曼,感觉浑身乏力,没有信心,内心像枯竭了一样,无力应对更多的东西。此时,孩子在社交方面会比较被动,不愿与人交往,变得孤僻,甚至被周围人“隔离”。

  孩子有这三种情况 会更容易考前焦虑

  苏连轩介绍,有些孩子平时不紧张,只是在临考前出现一些不适状况,这被称为“压力反应”,与性格关系不大。有些孩子平时就容易紧张、焦虑,而考试会放大和加重这些不良情绪。这类孩子可能本身就是焦虑型性格,思维偏向封闭、刻板。

  总体来说,孩子存在以下情况,会更容易考前焦虑:

  1.父母生活得不如意,没有同龄人过得好,把原因都归咎于自己当年没有上一个好大学,于是从小就给孩子灌输“上大学才有意义”“考上好学校才有好工作”等观念。

  2.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认为考不好的话,老师和同学都会不喜欢自己,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3.把一次考试成绩当成个人能力的评估,如果考不好,就会认为自己没有价值、一无是处。

  家长学会“四步法” 帮孩子摆脱考前焦虑

  前段时间,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友龙接诊了即将参加高考的小松(化名)。眼看高考临近,小松却没办法静心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甚至有些抑郁。小松爱好摄影,近段时间他经常背着相机出去拍照,这可把他的父母急坏了,每次看到他都忍不住唠叨:“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家里安心复习,你却偏要跑出去拍照。我们为你操碎了心,你却一点也不理解。你说,你在外面谁会管你?”

  每次听到父母这样说,小松的心里就有一团火在烧,太阳穴“突突突”地跳动。他见自己无论怎么向父母解释拍照的事都没用,索性“砰”的一声关上门,躲进房间里图个清净。

  刘友龙主任说,小松父母说的话不仅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对孩子的打击也很大。孩子因此产生的坏情绪,让他没有办法专心做一件事。这是孩子和成人的最大差别。

  刘友龙主任说,如果父母想获得和孩子的有效沟通,帮他摆脱考前焦虑,一定要学会“四步法”。

  第一步: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家长要建立起对孩子的信任,相信孩子这么做是有道理的,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能考上好学校。

  家长要学会倾听,放下自己的“专家”姿态,在倾听过程中多微笑、点头,追问“还有呢”,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刘友龙主任先把自己想象成小松——学不进去,考试成绩上不去,经常挨家长和老师的批评,“自己”挺不容易的。他建议家长,如果想对孩子说什么,可以先在一个没人的房间里说出来,想象一下孩子听到这样的话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第二步:目标展望

  刘友龙主任询问小松:“你想要什么?你希望未来是什么样?”在帮助小松找到努力的方向后,他描绘了一个目标实现后的美好场景,让小松在脑海中不断重复,以带来积极的心理暗示。

  第三步:打破无效循环

  在交流过程中,刘友龙主任得知小松将拍好的照片用软件美化后会特别有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可以让他专心做一件事。“这就是突破口,可以打破无效循环。”经过与小松父母协商,小松每周有两天时间可以拍照,有两个小时可以美化图片。这样,小松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成就感,心情变得越来越好,学习劲头增加了,上课听得进去了,成绩不断提高。

  刘友龙主任说,其实,打破无效循环并不难,关键是找到那个最容易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

  第四步:设定“一小步”目标

  在很多情况下,孩子并不明确自己当下的位置,也不清楚未来方向在哪儿,他们像走在茫茫的戈壁滩上,看不到一点绿洲的影子,自然很容易放弃。

  家长在明确孩子的目标后,要帮他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短期内可以实现的小目标。孩子在每个阶段都能实现“一小步”目标,会更容易坚持下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考前焦虑 无效循环 专家 身心反应 心理专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生如何避免“考前焦虑症” 保证正常作息

    高考在即,高三学子现在全力备考,埋头苦读。一家心理咨询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接到了很多高三学生的电话,想要得到心理方面的疏导。心理辅导老师黄慧建议,家长应该首先缓解自己的情绪,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家长要对孩子多鼓励,提高其自信心。

  • 过敏是现代病?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过敏

    花粉症、过敏性皮炎、食物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现代人似乎或多或少都具有某种“过敏病”。就如何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宫本建议道,人们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摄入充足的营养,从而增强个人体质。

  • 疾控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 手足口病有效方式

    疾控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方式。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说,手足口病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后期只能对症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 专家支招!9个妙招成就好身材

    在你去健身房办昂贵的会员卡之前,请先了解以下由阿波罗医院的首席营养师巴瓦内什瓦里 尚卡尔博士(Bhuvaneshwari Shankar)分享的有助于减重的小贴士。印度尼西亚保健外科的营养师团队负责人英德拉尼亚 帕瓦(Indrayani Pawar)也分享了一些建议:

  • 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到平舆县人民医院进行指导

    2018年5月3日,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感染科、心内科等4个专业的专家,再次到平舆县人民医院进行查房、坐诊、手术等指导工作。

  • 夏天该如何护肤?听听皮肤科专家怎么说

    晒伤导致皮肤屏障功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经皮水分丢失增加,易导致皮肤干燥、脱屑及老化等改变。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 茶学专家小泊重洋一行莅临信阳农林学院考察交流指导

    4月28日,日本著名茶学专家静冈县茶业试验场原场长、茶之乡博物馆原馆长小泊重洋先生,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世界茶联合会副会长王亚雷先生及我国著名茶文化专家安徽农业大学中华茶文化研究所所长丁以寿教授一行莅临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考察交流指导。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院党总支书记袁丁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和学生陪同参观并参与座谈。

  • 专家建议 重视儿童身高管理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迪巧日前在京启动“巧遇未来的你·迪巧身高促进计划”大型公益项目,通过城市体验活动、举办公益讲座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管理好孩子的身高,让孩子健康成长。

  • 皮肤科医生的护肤四招!让你完美适应换季问题

    春季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防护和保养,就容易出现过敏问题,如发生干燥、发红、脱屑等。日常生活中,多吃红枣、芝麻、蜂蜜、银耳、海参、蹄筋、莲子、牡蛎等食物。最后护角质:很多人认为去除角质之后皮肤可以更好地吸收营养。

  • 专家:因“无知”疏忽 男性若患乳腺癌存活率比女性低

    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27日称,该院一名79岁男子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近日,蔡叔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作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伴有肺部、颈部转移。

  • 专家:食用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能够增强免疫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6日报道,美国洛马林达大学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食用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能够增强免疫力,提高大脑活力。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可可含量不低于70%的巧克力对人体免疫力有积极影响,且巧克力可以改善参与激活T细胞(负责免疫反应)的细胞信号传导通路。

  • 上班族要当心!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易患腰痛 专家支招如何缓解

    (3)肌筋膜无菌性炎症:长期弯腰工作或学习姿势不良,腰肌长期处于牵张状态,出现痉挛、缺血、水肿和粘连等无菌性炎症表现,引起腰痛。(5)先天畸形、结构性缺陷和腰椎不稳等,可使腰背肌活动不协调、不平衡,导致劳损,产生腰背痛。

  • 防青少年沉迷网络,专家为家长支了这些招

    “……然成瘾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附生蔓延,危害孩子健康,亟须大力防范。”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随通知一起发出的,还有一封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 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团来永城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4月18日,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专家团来到永城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省人民医院科研外事处副处长秦兴雷、骨科张宏军教授、康复科副主任杨阳、耳鼻喉马季青教授受邀来永城市人民医院进行科室查房义诊活动。

  • 汝州市夏店镇育林“土专家”刘小根 奋斗赢得花飘香

    4月18日上午,春光明媚,花香袭人,夏店镇夏东村东侧的田野里,油菜花开得正旺,田间小道上缓缓走着两位老人,其中一位穿着黄绿色夹克、满头银发的老人不时停下脚步,凝望着不远处吐绿的各类树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