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开学恐惧症 家长、学生要“同治”

2018-03-02  来源:大河报

5034

  h1Po0H19..gif.gif

        随着中小学校相继迎来春季学期开学,到医院心理科咨询学习问题和情绪问题的患者明显增加,有些家长也产生了开学紧张情绪。

  小学三年级女生小丽(化名)最近总觉得头晕、失眠,不愿意走动,胃口也差了很多,但到医院查体又没有发现任何疾病。在家长的带领下,小丽去了心理科咨询,被诊断为“开学恐惧症”。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说,开学前后及学期末,有类似症状的患儿很多。这是一种由于学龄儿童对学校产生恐惧和厌恶心理、对学习失去兴趣,并且伴有身心症状和拒绝上学的行为。

  头晕、肚子疼

  或是“开学恐惧症”

  王广海介绍,患儿最常见的症状是躯体症状,比如头晕、胸闷、肚子疼、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如手抖、尿急等。

  一般来说,发生“开学恐惧症”的孩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类是刚刚升入小学的孩子,他们的作息时间、同伴群体、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同时还要开始承受一些学习压力,游戏玩乐的时间变少了;另一类是初高中生(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沉重的学习任务以及自身和家长的过高期望、渴望成功但又担心失败的心理都让其压力巨大。

  王广海指出,“开学恐惧症”还与个人、家庭和学校因素有关。如孩子本身性格内向、胆小、敏感,缺乏社交技能、学业不良或存在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行为问题等;家长在照顾孩子时过分保护、溺爱,或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喜欢与别的孩子比较,以及家庭关系不和谐、家庭暴力、家长存在人格或心理问题、夫妻或亲子冲突等;学校里老师比较严厉,同学之间的嘲讽、矛盾等,都是引起学生恐惧开学的原因。

  家长也要参与“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家长也向医生反映出现开学焦虑情绪,而家长的紧张焦虑无形中也增加了学生的入学恐惧。

  为此,儿科专家支了几招:家长要对孩子有正确的期望,避免一味追求学习成绩,不要随意打骂和讥讽孩子,使孩子感到压力巨大;要避免焦虑情绪的相互传递,亲子之间多沟通有助缓解彼此压力;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充足的睡眠对孩子从“假期模式”转换到“开学模式”有很大帮助;发现问题后应及时、主动向老师或医师寻求帮助,不要逃避或拖延。

  据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长 学生 同治 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恐惧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屏幕时间影响幼儿心理健康

    最近,在一项面向上海全市2万名幼儿家庭的调查中,3岁以下幼儿每天屏幕时间平均达到了2小时42分钟。江帆的研究发现,对2岁以下的幼儿而言,过度的屏幕暴露会影响幼儿的注意力,甚至会对幼儿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 宝宝肌张力高未必是脑瘫

    最近几年,婴幼儿的肌张力问题颇受家长关注。”  “对于脑损伤的评估,不仅要看宝宝肌肉的紧张度,还要看病史、关节活动度以及宝宝处于什么样的成长阶段等,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 不让玩手机,孩子近视怎么还加深了?

    昨天一早,杭州陈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壮壮(化名)到浙二眼科中心检查视力。“大多数家长用书本替代电子设备,想控制孩子近视,但没有改变长时间用眼的问题,可能反而加剧了近视的发展。

  • 平顶山市将开展春季开学大检查 家长可举报违规办学行为

    ​为确保春季开学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平顶山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大检查。3月5日至3月9日,平顶山市教育局将组成8个检查组对局属学校进行专项检查。

  • 粗心家长丢了娃 民警充当“临时保姆”

    2月22日下午四时许,万岁山森林公园员工在园区内发现一名六岁左右的男孩与父母走散.

  • 春节不少幼儿因异物受伤 异物梗阻急救法要学学!

    近日,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了不少因异物受伤的孩子,异物卡喉、异物插脑、异物刺穿肠子,有的孩子险些丢了性命。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玩零碎物品,若想防止孩子被异物卡喉,可以这么做:  ①给孩子的食物切成细块;

  • 粗心家长误将孩子摔下车 民警及时救助帮找回

    近日,一名三岁女孩在路边哇哇大哭,被好心路人发现后报警,开封市金明池派出所民警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

  • 查扣近百公斤国外婴儿辅食

    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购年货,妈妈们也在给宝宝添置辅食。11日,记者在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看到,一张桌子上堆满了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近期截获的非法入境的婴儿辅食。

  • 帮助“星星的孩子”走好人生路

    我们通常把自闭症孩子形象地比作星星的孩子,呼吁全社会扶助患儿及其家庭。人际关系发展干预,由美国临床心理学家斯蒂芬·葛斯丁在1999年创立,是以心智理论为基础,培养自闭症儿童人际互动和社会交往能力的方法。

  • 熊孩子为啥爱把小东西塞到鼻子耳朵里?

    小孩子吃东西狼吞虎咽,有时候玩耍时将玩具塞进嘴里、耳朵里、鼻子里。近日,省城一名5岁女童不慎把花生卡进嗓子里,脸憋得通红,幸好家人及时送到医院,这才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 宝宝肚大不都是“婴儿肥” 当心暗藏肿瘤

    很多家长觉得刚出生的小宝宝小肚子圆溜溜的,是“婴儿肥”,很难会将之与肿瘤联系在一起。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徐延波表示,这些患腹部肿瘤的宝宝来看病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错过了简单易治的疾病初期阶段。

  •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

  • 邓州市城区一小校区: 学生家长受聘编外监考员

    2月1日上午,在邓州市城区一小的教室内,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监考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带娃神器“腰凳” 使用不当很伤腰

    如今很多家长带娃出去的时候不是抱在手里,而是腰里系一个像凳子一样的东西,这个“带娃神器”叫腰凳。专家表示,使用腰凳要注意:第一,要把腰凳的腰带固定在胯骨上方,不要系得太松,可以插入两根手指即可。

  • 粗心学生丢失提包 民警帮忙“完璧归赵”

    近日,学生小李到开封市祥符区黄龙园区派出所领回自己不慎丢失的提包时,激动不已的对着民警又是鞠躬又是感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