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肌张力高未必是脑瘫

2018-03-02  来源:大河报

5034

  最近几年,婴幼儿的肌张力问题颇受家长关注。在一些家长眼中,肌张力高成了脑瘫的代名词。事实上,宝宝肌张力高,不一定是脑瘫导致的。□ 记者 喜月霞 文图

  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

  肌张力大都是偏高的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学部主任医师马丙祥教授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足月正常分娩的宝宝,在出生后3个月内,肌张力大都是偏高的。一般来说,宝宝从出生后到3岁前,肌张力都在不断地变化,随着年龄增长,渐渐达到平衡。”

  “对于脑损伤的评估,不仅要看宝宝肌肉的紧张度,还要看病史、关节活动度以及宝宝处于什么样的成长阶段等,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此外,马丙祥教授指出,情绪和环境对宝宝肌张力的影响也很大,比如哭闹、天气寒冷等都会造成宝宝肌张力增高。所以,仅凭宝宝在短时间内处于陌生环境及紧张状态下的一次肌张力检查,是不能判定脑损伤的。“只有在宝宝精神状态好的情况下反复多次进行检查,才能最终确诊孩子是否患了脑损伤。”

  宝宝存在脑损伤高危因素

  需要定期带他到医院体检

  那么,宝宝存在哪些情况,家长要提高警惕呢?马丙祥教授表示,家长首先要了解宝宝从孕期到出生后是否存在脑损伤的高危因素。比如:孕期妈妈经常接触有害物质、长期用药或者存在早产、产程过长、胎盘早剥等情况,都会增加孩子发生脑损伤的风险。另外,剖宫产的孩子,发生脑损伤的风险也相对比较高。孩子出生后如果黄疸持续不下,特别是患有溶血性黄疸,那么也容易导致脑损伤。“如果宝宝存在上面这些脑损伤的高危因素,家长最好定期带他到医院体检。”

  此外,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看看他和同龄人相比,有没有明显的发育落后的情况。家长不仅要观察宝宝运动方面的发育情况,还要看他精细动作的发育情况、听力、视力以及言语发育、咀嚼吞咽等表现。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要及早带他找专业医生进行系统检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肌张力 脑损伤 脑瘫 家长 宝宝出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肌张力高2度严重吗

    度烫伤疤痕【医院治疗详情】闽南之窗网 小时前度烫伤疤痕疤痕是不是治不好了疤痕是方法在病情严重的时候可以通过目测痉挛型的疤痕而痉挛型脑性瘫痪表现为肌张力 两个月的宝宝

  • 西平幼女脑损伤久治不愈 奶奶急成脑出血

    吴苡冉,女,1岁,西平县柏城镇吴庄村人。2015年4月20日,小苡冉出生时因顺产时间长导致重度缺氧窒息,后被诊断为脑损伤综合症及脑瘫,转至郑大三附院治疗近一年花费十万元,外债欠了七万。

  • 扩散!50个脑瘫患儿免费治疗名额等你申请

    12月16日,在河南省佰脉通中医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该院长沈帅表示:“中医馆不仅要传承好民族的中医药文化,悬壶济世,还要培育更多中医药人才,同时还要践行好社会责任

  • 市残联对西平妇幼保健院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进行验收

    9月13日,驻马店市残联副理事长徐达一行4人,在西平县残联理事长代学良的陪同下,来到西平县妇幼保健院西区,对该院作为全县0-6岁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进行检查验收。

  • 三门峡励志男先天脑瘫自学电脑组 鼻子在手机上打字

     三门峡市灵宝男孩田晨辉因先天性脑瘫,双手失去正常功能,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回家。虽然上天给了他一个残缺的身体,但田晨辉不但没有向命运屈服,反而有一股拼劲

  • 励志!脑瘫男孩用鼻子打字开商店 称希望能娶妻成家

    田晨辉3岁那年,因手掌总往内弯曲,胳膊也不直,父母带他四处求医后才知道他患有先天性脑瘫。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田晨辉在邻居家里发现在电脑上可以学习很多东西,他还听别人说,以后不会用电脑就等于是文盲。

  • 脑瘫男孩用鼻子打字开商店 称希望能娶妻成家

    田晨辉3岁那年,因手掌总往内弯曲,胳膊也不直,父母带他四处求医后才知道他患有先天性脑瘫。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田晨辉在邻居家里发现在电脑上可以学习很多东西,他还听别人说,以后不会用电脑就等于是文盲。

  • 一岁多男童患脑瘫 呼吁爱心人救助危难家庭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都应该得到善待。唐博文的父亲唐桂兴,今年46岁,家住睢县孙聚寨乡二合村。一年多来,为给孩子和妻子治病,唐桂兴不但花完了家中所有积蓄,而且还借了大量外债,往后的治疗仍需要大量的费用。

  • 驻马店市阳光助学为脑瘫儿童送去关爱

    6月1日上午,驻马店市阳光助学协会“关爱折翼小天使特别活动”走进驻马店骨科医院,为这里的60名脑瘫患儿带来了节日问候并陪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儿童节。

  • 汝州火车站干部职工情暖“脑瘫儿” 六一前夕送爱心

    在第68个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4日上午,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脑瘫孤儿康复治疗早教教室里,汝州火车站干部职工带着礼物刚踏进教室门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便欢叫着、雀跃着拥向他们。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