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带娃神器“腰凳” 使用不当很伤腰

2018-01-31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vT0Yozew.jpg

  带娃“神器”腰凳。网络图片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杨璞 记者 于丹丹) 如今很多家长带娃出去的时候不是抱在手里,而是腰里系一个像凳子一样的东西,这个“带娃神器”叫腰凳。不过,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近期接诊了好几位宝妈 ,她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使用“腰凳”方式不对,伤了腰椎。

  “今天上午接诊了一位宝妈,就是因为长期使用腰凳导致腰5骶1椎间盘突出,腰椎退变,腰痛连及右下肢放射痛,行动困难!”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臧平主治中医师介绍说,特别是偏胖的宝宝如果坐在腰凳上,会引起父母腰椎受力的变化。父母如果本来就有腰肌劳损病史,会更容易造成腰椎病变。人体的脊柱及椎间盘周围有许多肌肉及韧带,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逐渐退变。如果受到外力的作用以及周围肌肉韧带的劳损则会影响脊柱的稳定及正常生理曲度,久而久之,导致脊柱退变,椎间盘突出,造成损伤。

  另外,记者发现,很多家长使用腰凳时,没有把稳定腰凳的腰带系紧,反而把腰带系得松。也有很多家长为了方便,也不使用腰凳配套的肩带。这些家长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走路的时候身体就会不由自主地后仰一些,目的是将重心后移,好让坐在上面的宝宝更安稳,但这些都会影响自身的腰椎健康。

  专家表示,使用腰凳要注意:第一,要把腰凳的腰带固定在胯骨上方,不要系得太松,可以插入两根手指即可。第二,“腰凳”不要长期固定在身体一侧,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更换方向;第三,长时间外出时,最好佩戴“腰凳”配套的肩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腰部的负荷。第四,在宝宝哭闹时,最好将宝宝从“腰凳”上抱下安抚,减少孩子身体在腰凳上跳跃给腰部带来的持续冲击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神器 腰凳 腰椎病变 家长 退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胃神器鸡内金大人孩子都能用

    此品全家可食:小孩子吃可以帮助消化、不尿床,爸爸吃了可以预防脂肪肝,妈妈吃了可以调经通经,爷爷奶奶吃了可预防白内障。焦鸡内金与炒鸡内金相似,但作用强于炒鸡内金,可消食导滞,治疗食滞胃脘、脘腹胀满,常与焦三仙同用。

  • 谁能告诉我这是啥?保证你没见过的助行神器

    这款产品可以适配不同的自行车轮胎,从而适应不同的地面。

  • 年末派对狂欢神器来了

    柔性LED面具之后,就会发现面具其实也能变得很酷。

  • 洛龙区大街小巷现清扫“神器” 能喷雾抑尘

    行走在洛龙区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已注意到,环卫工用上了一款新装备——能够喷水雾的清扫“神器”。近日,在洛龙区市府西街与宜人路交叉口,多名环卫工人正在给大扫帚安装喷雾器。

  • 郑州警方办案有“神器” 可监视不法分子一举一动

    9月5日上午,郑报融媒记者来到了丰产路公安分局综合勤务指挥室,该指挥室正是依托“平安金水”所打造的视频监控中心。据负责人王银行介绍,通过视频监控平均一个月能够破获18起案件,以白天偷盗电动车,夜间盗窃车内物品案件为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