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成大事者,逆商比情商更重要

2018-01-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句话大家都熟悉,听起来使人感到人生很惨。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些不如意的事情给人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 10% 是你难以控制、难以避免的,而其中 的90% 是由你自己招惹来的。

□ 北京大学教授 东方赢

讲一个关于小欣的故事。一天早晨,小欣随手将自己的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小欣疼爱手表,就将儿子揍了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一通。于是二人猛烈地斗起嘴来。

一气之下小欣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回家。可是家中没人,小欣的钥匙又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给妻子要钥匙。

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的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走,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摆脱”。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后,小欣已迟到了 15 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他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这个事例中,手表摔坏是其中的“10%”。后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都是由于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掌控那 90%,才导致了这一天成为“闹心的一天”。

试想,小欣在那 10% 产生后,假如换一种反应,比如,他抚慰儿子: “不要紧,儿子,手表摔坏了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高兴,妻子也高兴,他本身心情也好,那么随后的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可见,你控制不了前面的 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 90%。专家把这种心态与行为,也就是处理、驾驭我们生活与事业中不如意的事情的能力,称为“逆商”。

逆商越高的人,成功机会越大

美国管理学者保罗·斯托茨提出了逆商这个概念。逆商(AQ)来自英文 Adversity Q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逆商的水平,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等诸多方面。低逆商的人,做事浅尝辄止,一番争取之后,偃旗息鼓;或一陷入困境,就心怀恐惧,绕着问题走,一生碌碌无为。高逆商的人,面对逆境,努力奋争,百折不挠,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来应付困难局面,最终大有作为。逆商越高的人,成功机会越大,幸福感越高。

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站不起来

这是一个拼逆商的时代。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

培养自己的逆商,在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时,能够化逆境为机遇。丘吉尔说,成功根本没有什么秘诀可言,如果真是有的话,就是两个:第一个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个就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第一个秘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逆商 情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明原因呕吐头疼 警惕青少年患上心因疾病

    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获悉,近期,医院接诊的患上心因疾病的青少年增多。专家指出,青少年、儿童在遭受精神刺激、遭遇家庭变故等情况后,容易发生心因疾病,比较常见的是反胃、呕吐、不明原因的头疼。

  • 工作生活分不开损健康

    像刘明这样工作和生活之间没有边界,不懂得利用个人时间进行休闲、放松的人,身心健康都会大打折扣。如果避免不了回家工作,建议限定在一个时间段内,比如孩子睡着之后或大家起床之前。

  • 人到中年为什么觉得身体被掏空

    “七年之痒”常被当成中年夫妻关系危机的代名词。2.因工作压力而身心劳累,对经济或职业的担忧等非性因素的干扰,使性兴趣渐减。3.习惯异常性兴趣,使一般的性刺激难以触发性兴奋,以及长期欠缺异性吸引或被伴侣长期冷落。

  • “职业倦怠”你有吗? 别以为离你很远

    说到职业倦怠,很多人认为是出现在入职时间比较长的老职工群体中。把握各类进修机会,及时学习行业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适应力,保持职业竞争力能够减轻因为工作恐慌感而带来的职业倦怠。

  • 为何彼此深爱,却更容易离婚?

    这句话明显是在安慰妻子,他好不容易刚讲出一些真话,可是看到妻子生气了,他又想要赶快收回自己讲过的话。对于丈夫来说,如果他想夫妻关系变好,就需要讲真话,但真话或许会很伤人,他要允许妻子生气难过。

  • 过不好别老拿“三观”不合说事

    还有,抱怨与情侣“三观不合”的人,其实,最初你们“合”的部分一定挺多,或者你认为挺多,否则你不会忍着痛苦和他(她)在一起那么久。夫妻俩好好享受“合”的部分,有什么就享受什么吧,至于“不合”的那部分,还得向自己要。

  • 为啥孩子总喜欢听同一个故事

    同一个故事让成年人听四遍,对方就会不耐烦。很多家长不解,为什么孩子喜欢重复听同一个故事。由于儿童认知能力有限,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读一遍就理解故事的全部内容,所以需要不断重复体会。家长不要打断孩子重复,要学会欣赏,孩子的智力能因此得到提升。

  • 为啥很多人过节时分手

    元旦节刚过,西方情人节、春节又将“纷至沓来”。人们以为盛大节日的光芒会照出单身者的凄凉,然而,秀恩爱的情侣才是这些节日真正考验的对象。对感情已经变淡的情侣来说,节假日是分手的催化剂;对那些早有“异心”的人来说,节日里的“不作为”等于释放分手信号,让对方知难而退。

  • 眼见未必为实 有种欺骗叫“视错觉”

    眼睛所见,在很多情况下确实与视觉世界的特性相吻合,但在某些情况下,盲目的“相信”眼睛所见会导致错误,形成所谓的视错觉。”齐虹认为,人类视觉的产生需要视觉感知器官与大脑共同参与,是由视神经元接收到外界客观事物的刺激从而作用于人脑产生的影像。

  • 一个身体能住下几个灵魂 什么样的人容易多重人格

    而多重人格则是一个肉体中装入了许多个灵魂。这些灵魂,轮流使用、支配你的身体,让你时而是A、时而是B、时而又是C……  多重人格可以说是影视作品最爱使用的心理学元素。王卫红作为变态心理学领域的专家,曾治疗过一位“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患者。

  • 中国老人"抱团养老"模式受关注:杭州13名老人共享3层别墅

    港媒称,13名来自不同家庭的老人过去半年来在杭州共享一栋三层别墅,有人认为类似的安排也许是照顾中国越来越多老年人的一种办法。

  • 眼见未必为实 有种欺骗叫“视错觉”

    眼睛所见,在很多情况下确实与视觉世界的特性相吻合,但在某些情况下,盲目的“相信”眼睛所见会导致错误,形成所谓的视错觉。英国生物学家克里克曾给出三点评述: 你很容易被你的视觉系统所欺骗;我们眼睛提供的视觉信息可能是模棱两可的;“看”是一个构建过程。

  • 人类进化已达巅峰 身高寿命或倒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日报道,一项根据人类120年进化史实进行的研究报告指出,人类进化已达巅峰,人类在高度、寿命与体能表现方面都已达极限,不可能再有突破,甚至可能会出现倒退。

  • 好斗性格源自遗传 6岁后受环境影响

    好强好斗者出现心脏问题几率更高  此前,美国有研究发现,太有野心及过分渴求权力的人,以好胜好斗的方法登上更高地位,有更大机会出现心脏问题。

  • 研究称婚姻有助提升幸福感 中年更加明显

    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婚姻有助提升幸福感,长期有效,且中年更为明显。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温哥华经济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两项大型调查所获数据,一项调查自1991年至2009年,涉及大约3万名调查对象;另一项从2011年至2013年,涉及32.8万余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