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职业倦怠”你有吗? 别以为离你很远

2018-01-1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说到职业倦怠,很多人认为是出现在入职时间比较长的老职工群体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莫煊却表示,职业倦怠在哪个年龄段都可以发生,甚至还有刚入职不到一年的“职场新人”。临床上因职业倦怠导致严重失眠而来心理诊室咨询的人,明显比以往增加。

  哪些人易有职业倦怠

  什么是职业倦怠?是指因工作压力所导致的体力和情绪衰竭的一系列症状,包括消极自我评价、消极的工作态度、失去对工作对象的关心和感觉等。

  莫煊介绍,职业倦怠更容易发生在参加工作的早期,小于30岁的职工倦怠发生率高于30岁以上的人群。其次,理性主义者、完美主义者以及有强迫倾向的人更容易产生职业倦怠;还有一些经常超负荷工作,经常需要加班的职工,或者是收入水平不符合自己要求的人职业倦怠的发生率也较高;最后就是在工作中,与上司和同事关系不好的职工也容易产生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有哪些危害

  莫煊介绍,职业倦怠主要表现为身体耗竭感,容易感到疲乏虚弱,出现失眠、头痛、背痛和肠胃不舒服等。有些人会情绪变得容易激动、烦躁易怒、悲观沮丧和冷漠麻木。还有的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效率降低,对工作厌倦、无责任心,消极怠工。甚至有些职工会将工作中的烦心事迁怒于家庭成员。

  如何化解职业倦怠

  既然职业倦怠的危害这么大,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对付它呢?莫煊给出以下建议——

  一、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做到劳逸结合。如果因为工作繁忙而缺少休息,可暂时放下工作,抽空去郊外旅游,放松心情。另外,也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运动也是绝佳的减压方法。比如每周安排3天时间,每次进行30分钟运动,让烦恼随汗水蒸发吧。

  二、要学会及时倾诉。当工作中遇到苦恼或困难时,要学会向家人或朋友倾诉,寻求渠道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即使倾听者无法给予可行的建议,也能在心理上给予安慰,帮助我们释放压力和舒缓消极情绪,继续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多寻找工作中的乐趣。如果每日工作都是朝九晚六,机械化的工作,容易产生厌倦感。一旦将这种单调放大,那么工作将成为你的负担,毫无乐趣可言。如果能重新审视工作,尝试在工作中寻找乐趣,从中发现新的乐趣和挑战,这样能让我们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投入工作中。

  四、要保持职业竞争力,为自己充电加油。把握各类进修机会,及时学习行业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适应力,保持职业竞争力能够减轻因为工作恐慌感而带来的职业倦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职业倦怠 情绪衰竭 失眠 症状 职场新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道减压食谱帮你有效缓解失眠

    由于社会环境和生活压力的原因,越来越多人出现了精神恍惚,情绪焦虑,失眠多梦的症状。在此小编建议大家可以从饮食方面入手,用食物治愈心态,以下这些食物具有宁心静气、养心安神的功效,而且做法也很好入手!

  • 失眠怎么办?预防失眠最有效的六种方法

    睡前用热水洗脚,可促进足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足部穴位较多,热水的刺激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是患有失眠和足部静脉曲张者,用热水洗足也能减轻症状,易于入睡。

  • 失眠还是不敢睡?研究称野生大象每天只睡2小时

    南非科学家在博茨瓦纳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野生的非洲大象保持着所有哺乳类动物中最短的睡眠时间 。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教授曼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博茨瓦纳

  • 研究称手机蓝光和咖啡一样提神醒脑

    你玩的时间越久,就越难入睡。睡眠不佳,就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长期熬夜、失眠,还会引起抑郁、肥胖、心血管疾病或者是中风。

  • 月色撩人!失眠都是月亮惹的祸?

    月亮圆圆,好难眠眠。传说每到满月,就会发生很多神奇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听到吴刚砍柴的你很难酣然入睡。这次,科学家们通过对过去的睡眠研究数据分析,发现确有其事。 所

  • 睡眠不足相当于头部遭击打

    一项新研究显示,只要一晚上不睡觉,你的大脑就会发生变化,影响和头部遭到重物打击一样。科学家表示,研究中接受检查的健康年轻人表现出体内相同化学物质剧增的迹象。这些化学物质表

  • 为何女人起床气比男人大?

    女性所需睡眠时间比男性要长。如果一个女性睡眠时间不足,她所承受的精神和身体折磨比男性更严重。除了增加罹患心脏病、抑郁症、心理疾病的风险以及身体炎症反应过高之外,睡眠不足的

  • 高科技床:Balluga智能床治各种失眠!

    国外的Balluga公司最近推出一款智能床,兼具了按摩、控温、灯光、止鼾等多种功能。通过内部高弹性的充气的小球,可以让你享受到柔软、透气、有如云朵般的体验。 Balluga智能床垫

  • 失眠者的福音?新型智能睡眠装置帮你安然入睡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7日报道,名为Now Sense的智能睡眠装置现在又添加了新的防噪功能,该进步不仅是Kickstarter公司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个项目,同时还可能改

  • 对失眠和倒时差有帮助 智能眼罩喜欢么

    生活节凑的加快,让人们的精神压力大增,而失眠问题随即而来;同样,对于经常要出差或者倒时差的朋友而言,睡眠质量同样大打折扣。而现在有一款名为Neuroon的睡眠眼罩,或许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