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为啥孩子总喜欢听同一个故事

2018-01-09  来源:人民网

5034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 麦舜翩

  同一个故事让成年人听四遍,对方就会不耐烦。如果换成孩子,会开心地要求再读一遍。很多家长不解,为什么孩子喜欢重复听同一个故事。

  重复是孩子的学习方式。由于儿童认知能力有限,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读一遍就理解故事的全部内容,所以需要不断重复体会。

  完成从概念到逻辑的认知。孩子听故事时常会重复发问: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孩子学习概念,理解事物规律的自发行为。比如《小猫钓鱼》的故事,孩子先了解到“钓鱼”的概念,然后知道小猫钓鱼时跑来跑去,然后得出“不专心钓不到鱼”的逻辑结论,最后对“三心二意”这个词形成概念。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孩子从中能获取很多宝贵知识。

  有助于发展专注力和意志力。家长应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要破坏他们的学习热情。

  能获取安全感。重复听同一个故事直到会背,熟悉的感觉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能预测故事的结果,获取掌控感。当孩子发现自己有能力掌控一些事情时,自信开始建立。

  重复是孩子的智力体操。家长不要打断孩子重复,要学会欣赏,孩子的智力能因此得到提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听故事 小猫钓鱼 家长 钓鱼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 孩子感冒 慎用复方制剂

    家长不必因此担心,因为出问题的只是沈阳那家药品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并非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其实,不光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很多小儿复方感冒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金黄敏颗粒等,都要警惕药物叠加使用带来风险。

  • 孩子扶养费险些“打水漂” 执行干警帮其讨回

    在扶养问题上,男方于某却不管不问,法院判决他承担一定的扶养责任后,他却一直逃避,扶养费差点打了“水漂”。

  • 中药泡浴帮孩子降温

    孩子感冒,试试中药泡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博士介绍具体做法如下:取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加入2000ml水一起烧煮至沸腾,然后加水将温度降至约45℃,让孩子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

  • 上街民警微信“飞”向社会 引爆朋友圈

    你们“晒”雪,我“晒”娃——谁家的小宝贝走丢了,吃了警察蜀黍的饼干还是找妈妈,求抱走! 1月3日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就在大家忙着“晒”初雪时候,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中心路派出所民警、辅警的朋友圈里一条帮助走失小男孩儿寻找家人的消息被广泛关注。

  • 孩子肠胃差,补点益生菌

    益生菌不仅能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次数、发热时间和咳嗽等,宝宝肠胃差也可以适当使用。孩子腹泻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调,益生菌可保护肠道黏膜,排除有害菌,有利于营养物质消化吸收。

  • 孩子感冒发烧先别忙奔医院

    当前,本市正值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市属儿童专科医院患儿爆满,大量三甲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成倍增长。“家长们只要能等,我们加班加点也一定给孩子们看病,但现在医院里患儿太多,交叉感染现象十分严重。

  • 多种流感病毒齐流行 首儿所专家: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北京地区流感高发季。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流感高发季,孩子在下午到晚上尤其容易发烧,夜间门急诊经常排长队。曹玲提示,有不少患儿在医院就诊时出现了交叉感染,家长发现孩子发烧,如果病情不是很重,可以先在家观察,并用清热解毒的药物降温,不必急于到医院。

  • 用勺子喂饭婴儿易窒息

    英国斯旺西大学儿童公共卫生学副教授艾米·布朗及研究小组对1100多名4~12个月大婴儿的母亲展开了问卷调查。布朗教授表示,为了减少婴儿食物窒息,广大家长最好遵循以下建议:1.让婴儿以自己的节奏吃饭。最后,水分少的食物泥也容易卡住宝宝喉咙,不建议给宝宝食用。

  • 登封市商埠街小学孩子办“书市” 尽显文化氛围

    为激发学生读书兴趣,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将创建书香校园推向高潮。12月28日下午,登封市商埠街小学第十二届读书节2017年“跳蚤书市”在该校举行,学校3至6年级的孩子们参与了此次“跳蚤书市”活动。

  • 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缺觉成绩会变差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伤害可不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曾主持“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的项目研究工作。

  • 孩子指甲剪太短 当心患上甲沟炎

    一些家长在护养宝宝时,常常喜欢把孩子手指甲、脚趾甲两侧的甲角剪得很短,认为这样更加清洁和美观。除了修剪甲角长度要适宜外,家长还要注意勿让年幼的宝宝啃咬指甲,避免撕扯对甲沟造成损伤。

  • 冬季警惕小儿憋喘性肺炎

    入冬以来,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儿童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其中,憋喘性肺炎起病急,更是让家长担心不已。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憋喘性肺炎的染病人群以一岁以内的宝宝为主,家长需预防交叉感染。

  • 让孩子少看屏幕,真是家长多虑了?

    “迄今并没有大样本的调查或实验室的证据显示电子显示屏幕(包括电脑、电视、ipad)本身会对视力产生影响。2013年法国科学院《儿童与屏幕》报告显示,针对2岁以下、2—6岁以及6—12岁的儿童来说,电子产品对学习都存在潜在的积极与消极意义,这关键取决于学习者的使用方式和家长的引导。比如,高沉浸感的电子游戏是否会成为促使儿童霸凌行为频发的诱因等。

  • 孩子哭闹大腿疼 或是髋关节滑膜炎

    5岁的晨晨最近老是跟妈妈嚷好痛,问哪里痛,就指着髋关节的部位,晨晨妈妈详细询问了幼儿园老师,老师说孩子在学校也有说痛,有时候走路还一瘸一拐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病的病变在髋关节,但有些患儿会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症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