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18元的烤鸭靠谱吗?水禽产业专家:靠谱!

2018-08-07  来源:新华社

5034

W5MuJLqX..gif.gif

  伏天至,热难耐。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可近来网络上一些传言却让不少消费者犯了难。传言称,一些熟食店出售的整只烤鸭只卖18元。这些传言往往用“来路不明”“速生鸭”“无毛鸭”等耸人听闻的字眼来吸引眼球。

  那么,18块钱一只的烤鸭到底靠不靠谱?真相如何?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请他详细算算这笔经济账。

  小白条鸭非速生

  系育种家培育的新品种

  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在2008年由原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组建,该体系涵盖了国内水禽育种、养殖、饲料、加工、产业经济等研究领域的领军专家,以及水禽养殖加工业的龙头企业,是一个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应用型技术体系。

  作为这个体系的首席科学家,侯水生对我国肉鸭产业可谓了如指掌。

  算账前,侯水生先介绍了我国肉鸭产品的基本格局。白羽肉鸭是最主要的肉鸭品种,主要用于3类食品加工:大型烤鸭坯、大白条鸭、小白条鸭。

  大型烤鸭坯用于加工北京烤鸭、广东广西烧鸭等,饲养期40天左右,饲养成本每只约25元。大白条鸭饲养期也是40天左右,主要用于加工咸水鸭、卤鸭、酱鸭等,可以是整鸭或分割产品,饲养成本每只约20元。超市冷柜里买到的基本上就是这类鸭肉。

  而小白条鸭,正是“18元烤鸭”的主角,饲养期30天左右,主要用于加工小型烤鸭、香酥鸭等,出栏体重为1.9至2.0千克,屠宰后全净膛重约1.25千克,烤制成熟食后重量约0.80千克,即1.6斤左右,市场策略是一个三口之家一顿吃完。

  30天就能出栏?难道不是靠激素“催”出来的“速生鸭”吗?

  还真不是。侯水生说,这是育种家通过不断遗传改良培育的新品种,特点是饲料转化效率更高,从而长得更快。用育种术语讲叫“料重比更高”——小白条鸭的料重比在1.60比1到1.65比1之间,也就是说,这鸭子吃1斤6两的饲料差不多就能长1斤肉。

  当然,这饲料也不简单。肉鸭使用配合饲料,其能量与蛋白质比例适宜,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平衡。

  小型烤鸭成本13.2元

  利润还过得去

  比起去烤鸭店吃一顿烤鸭动辄几百块钱,花18元就能买只小型烤鸭,如果不是“赔本赚吆喝”,那“其中必定有诈”吧?就此,侯水生仔细算了从养殖到加工全链条的成本账。

  农户饲养环节——1日龄雏鸭每只3.20元,饲养至30日龄的饲料成本每只约7元,防疫成本每只0.05元至0.10元,消毒等药品每只约0.10元,人工、鸭舍及其设备折旧等摊下来每只约1元。算下来小白条鸭的饲养成本为每只11.4元。在良好饲养管理条件下,农户能够获得每只2元左右的养殖利润。

  屠宰加工环节——屠宰加工小白条鸭的成本共计约每只15.5元。其中,从养殖户收购活鸭成本13.5元左右、屠宰加工与冷藏成本约为2元。每只小白条鸭的出厂价在8.2元左右。成本15.5元、售价却只有8.2元,加工企业岂不是亏了?

  别急,还有其他赚钱路子。每只小白条鸭的鸭毛绒可售3.0元,鸭胗1.1元,鸭掌1.8元,鸭舌0.8元,鸭肠0.53元,鸭翅0.30元,鸭食管、鸭血、鸭油、鸭心、鸭肝等0.5元。没错,这些都是涮火锅的常见食材。这样再算一算,毛销售收入每只有16.23元,减去15.5元成本,每只小白条鸭的利润为0.73元。

  烤制环节——小白条鸭胴体出厂价8.2元,加上批发流通环节(含冷藏费、运费等)每只3元,以及2元左右的烤制成本,总成本为13.2元。比起18块钱的售价,4.8元的利润还是过得去的。

  勿用“有色眼镜”

  看待迅速发展的肉鸭产业

  据侯水生介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肉鸭养殖国家。鸭肉产量居猪肉、鸡肉之后,占全部肉类总产量的8%以上,近年来肉鸭产业发展迅速,初级产品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我国每年出栏的肉鸭约25亿只,其中生产成本最低的小白条鸭有3亿至4亿只。从生物发育学、遗传学、育种学、饲养学的角度分析,小白条鸭产品没有食用安全问题,不需要药物和激素就能够实现良好生长。

  专家表示,比起餐馆里上百元一套的烤鸭,这种小型烤鸭无论从养殖、屠宰分割还是后期加工等各个环节,成本构成都有很大差异,不具有可比性。但是,小白条鸭的生产经营各环节利润构成合理,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条鸭 水禽 靠谱 肉鸭 料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七届(2017)中国水禽发展大会在河南信阳召开

    近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鸭工作委员会、中国畜牧业协会鹅业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2017)中国水禽发展大会在信阳召开。

  • 6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声波驱蚊不靠谱 能量饮料别多喝

    谣言:加长过滤嘴的“安全香烟”、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淡味香烟能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烟民可以放心吸。谣言:由于小龙虾生活在污水里,所以携带很多寄生虫,食用可能导致包括“横纹肌溶解症”在内的多种疾病。谣言:大豆和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的嘌呤比较高,痛风病人不能吃。

  • 坐月子不能吃蔬果喝牛奶? 营养师:这些“规矩”不靠谱

    她建议产后补充营养要保护产妇的脾胃,多食用养气补血、疏肝通乳的食物,还应结合宝宝的大便性质调整饮食。3.要考虑催乳、哺乳的需要,选择能养血增乳、疏肝通乳的食物,并要根据产妇乳汁的分泌情况,在哺乳的不同阶段进行调整。

  • 外媒:苹果MBP蝴蝶式键盘非常不靠谱

    2016年末更新的新款Macbook Pro带来了许多业界领先的工业设计,包括 Touch Bar多点触控式OLED键盘栏,Touch ID以及更大的Trackpad触控面板。

  • 网传“儿科用药宝典”靠谱吗?

    网上流传着一份“儿科用药宝典”,主要针对儿童常见发热、咳嗽,以及发热与咳嗽出现的时间关系所提示的疾病严重程度进行了总结和用药指导。3.而对这份“宝典”提出的“先咳嗽后发热,肺炎可能性大,拍片子”“发热、咳嗽满3天,查血象、拍片子”的建议,翟莺莺认为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这四种方法鉴别毒蘑菇 不靠谱

    实际上,著名的毒菌——豹斑毒伞就常常被蛞蝓摄食,不少有毒蘑菇可以生蛆。方法三:“与银器接触、和大蒜、米饭一起炒或煮后变黑的蘑菇有毒”。这种方法不是绝对的,许多外观很平常的蘑菇也有极强的毒性,如毒粉褶蕈。

  • 小长假出行公交最靠谱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满足市民踏春旅游、祭奠扫墓等出行需求,开封公交一公司全体职工坚守岗位,真情服务,确保公交营运安全、有序、和谐、畅通。

  • 按乘客需求加密班次 小长假出行公交最靠谱

    清明小长假期间,为给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满足市民踏春旅游、祭奠扫墓等出行需求,开封公交一公司全体职工坚守岗位,真情服务,确保公交营运安全、有序、和谐、畅通。

  • 盐蒸橙子止咳靠谱吗?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教授为读者答疑解惑。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微整形,靠谱机构哪里找

    从事医疗美容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教育部认可的医学专业背景,并考取执业医师证,整形科的毕业生还需经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总体来看,市面上既有公立医院的医疗美容外科,也有正规的民营医疗美容机构,里面的医生都应有正规执业医师证。

  • 走企鹅步防滑倒 专家认为不靠谱

    化雪更冷,防滑防摔依然是接下来出行的安全重点。如果非要出门的话,建议穿鞋底比较软且防滑的鞋子,遇上台阶及有水坑结冰的地方要尽量避开,走路时步子小一点,慢一点,老年人拄个拐杖会更好。还要特别提醒年轻人,走路别玩手机、打电话,不注意路面情况很容易发生意外,骑车也要适当减速,路面滑急刹车很容易翻车。

  •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那么多,哪种靠谱?

    “免疫力”是个很吸引人的术语,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理解成“抵抗疾病的能力”。根据《医学免疫学》教材,“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关于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篇相对深入的科普文章《如何提高你的免疫系统》。

  • 吃代餐粉减肥靠谱吗?

    对很多微胖界人士来说,减肥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想吃减肥药又担心危害健康,想运动又缺乏毅力,想节食又害怕营养跟不上。

  • 水光针和微针美容靠谱吗?

    水光针和微针可刺激皮肤真皮层,促进胶原蛋白增生,起到收缩、细化毛孔的作用。年轻人的健康皮肤本身锁水能力就是正常的,做好日常保湿、防晒等基础护肤就可以,不必去做这些美容治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