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这四种方法鉴别毒蘑菇 不靠谱

2018-04-13  来源:大河报

5034

  4~6月是毒蘑菇致命的高发期。已知的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

  4种不靠谱的鉴别方法

  方法一:“颜色鲜艳、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事实上,色彩不鲜艳、长相也并不好看的肉褐鳞小伞也有极强的毒性。

  方法二:“不生蛆、虫子不吃的蘑菇有毒”。实际上,著名的毒菌——豹斑毒伞就常常被蛞蝓摄食,不少有毒蘑菇可以生蛆。

  方法三:“与银器接触、和大蒜、米饭一起炒或煮后变黑的蘑菇有毒”。实际上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发生反应,这实为臆测的谬传。

  方法四:“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的蘑菇有毒”。这种方法不是绝对的,许多外观很平常的蘑菇也有极强的毒性,如毒粉褶蕈。

  中毒后的急救方法

  平时要注意远离毒蘑菇,不采摘野生蘑菇,不在路边摊购买蘑菇。

  一旦发生中毒,立即呼叫救护车,然后进行催吐。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分钟一次,用手指刺激误食者咽部,促使呕吐,但孕妇慎用催吐。若出现昏迷,不宜人为催吐。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都需到医院检查。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据公众号食药舆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毒蘑菇 靠谱 鉴别方法 催吐 银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的毒蘑菇为啥能让人“欲仙欲死”?

    在中国,有一种特殊的食物一直被称为是拼死吃美味的典范,那就是云南的野生菌。由于云南有着特殊的、适宜野生菌生长的气候环境,吃野生菌自然成为了当地人民的一大传统,但

  • 小长假出行公交最靠谱

    为给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满足市民踏春旅游、祭奠扫墓等出行需求,开封公交一公司全体职工坚守岗位,真情服务,确保公交营运安全、有序、和谐、畅通。

  • 按乘客需求加密班次 小长假出行公交最靠谱

    清明小长假期间,为给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满足市民踏春旅游、祭奠扫墓等出行需求,开封公交一公司全体职工坚守岗位,真情服务,确保公交营运安全、有序、和谐、畅通。

  • 盐蒸橙子止咳靠谱吗?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教授为读者答疑解惑。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微整形,靠谱机构哪里找

    从事医疗美容的整形医生,需要具备教育部认可的医学专业背景,并考取执业医师证,整形科的毕业生还需经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总体来看,市面上既有公立医院的医疗美容外科,也有正规的民营医疗美容机构,里面的医生都应有正规执业医师证。

  • 走企鹅步防滑倒 专家认为不靠谱

    化雪更冷,防滑防摔依然是接下来出行的安全重点。如果非要出门的话,建议穿鞋底比较软且防滑的鞋子,遇上台阶及有水坑结冰的地方要尽量避开,走路时步子小一点,慢一点,老年人拄个拐杖会更好。还要特别提醒年轻人,走路别玩手机、打电话,不注意路面情况很容易发生意外,骑车也要适当减速,路面滑急刹车很容易翻车。

  •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那么多,哪种靠谱?

    “免疫力”是个很吸引人的术语,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理解成“抵抗疾病的能力”。根据《医学免疫学》教材,“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关于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篇相对深入的科普文章《如何提高你的免疫系统》。

  • 吃代餐粉减肥靠谱吗?

    对很多微胖界人士来说,减肥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想吃减肥药又担心危害健康,想运动又缺乏毅力,想节食又害怕营养跟不上。

  • 水光针和微针美容靠谱吗?

    水光针和微针可刺激皮肤真皮层,促进胶原蛋白增生,起到收缩、细化毛孔的作用。年轻人的健康皮肤本身锁水能力就是正常的,做好日常保湿、防晒等基础护肤就可以,不必去做这些美容治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