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 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2018-05-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马克杯咖啡的量。挪威研究人员却建议孕妇最好不碰咖啡。他们让受访孕妇量化饮食摄入量并依据日均咖啡因摄入量将她们分为微量(0到49毫克)、平均水平(50到199毫克)、大量(200至299毫克)及超大量(超过300毫克)四组。

  研究发现,相比孕期日均微量摄入咖啡因的妇女,孕期每天摄入平均水平、大量或超大量咖啡因的孕妇,孩子婴儿时期较快过度生长的风险较高。母亲孕期摄入任何剂量的咖啡因,孩子3岁到5岁超重风险增加。母亲孕期摄入超大量咖啡因,孩子到8岁超重风险仍较高。

  相比母亲孕期摄入微量咖啡因的孩子,母亲摄入较多咖啡因的孩子在3个月至12个月、学步期、3岁至5岁以及8岁时的体重分别平均重67克至83克、110克至136克、213克至320克以及480克。

  研究结果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公开》。咖啡因能够经由胎盘等人体组织快速传递,已经被证明与较高流产风险相关。(袁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咖啡因 孕妇 孩子 孕期 胎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摄入咖啡因过量会致死,是真的吗?

    主要问题在于,达到潜在致命的咖啡因水平,需迅速地摄入大量的水分(大约30杯咖啡或至少10杯能量饮料)。有些人在基因上对咖啡因的耐受性低于大多数人,还有一些人有潜在的健康隐患,或者服用一些药物,这些药物会对咖啡因产生更强烈的反应。

  • 寒冬腊月手脚冰凉怎么办?

    寒冬腊月,不少人经常手脚冰凉,不容易暖和过来。布里尔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最重要的是别让手脚裸露在外,另外,宽松衣物更有助保暖,因为空气可以充当隔热保温层,所以建议“用连指手套取代分指手套”。布里尔说,食用辣味食物有助手脚变暖。手脚冰凉的人应当避免摄入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

  • 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 喝咖啡有益健康吗?

    答:咖啡为咖啡豆的提取物,其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答: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咖啡因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发现,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400毫克的含量(相当于5杯咖啡)是没有安全问题的。

  • 吃药时到底能不能喝茶水?

    也就是说,在服药的时候,咖啡因和茶多酚等物质的代谢就可能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反应。我们吃药是为了治病,降低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抑制其作用,显然都不利于康复。如果只是偶尔几天服用药物,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服药期间都不喝茶。

  • 中国学者揭示咖啡因减肥作用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脑室内注射咖啡因和喂食咖啡因两种方法对咖啡因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发现两种治疗均能够抑制肥胖小鼠的食欲并增加能量消耗,从而降低体重。

  • 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炎症的作用

    据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因年龄而不断恶化的炎症。 虽然这是一个相关性研究, 但它却对咖啡因如何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这项研

  • 叫网约车只送货不上人 托运“零件”竟是咖啡因

    近日,黄埔警方摧毁一个跨区域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K粉、“摇头丸”等各类毒品约50公斤,以及仿64自制手枪1支、子弹3发等,斩断了广州东部地区一条重要毒品来

  •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 研究显示:孕期常喝咖啡可能导致新生儿超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孕妇每天喝两杯咖啡会增加新生儿超重的可能。据报道,在3到12个月期间,高咖啡因摄入者的孩子体重较平均重3盎司(约0.17斤),8岁时体重较平均重了1磅(约0.91斤)。

  • 孕妇也要喝奶粉?孕妇奶粉该不该喝要因人而异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一波婴儿潮即将到来,出生率的提升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据《北京日报》报道,孕妇奶粉中添加了一些孕期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通常包括叶酸、铁质、钙质、DHA等营养素。

  • 春季这些传染病 孕妇要当心!

    吴晓红做了个比喻,如果把孕产妇比作一个堤坝,那么,流感就像是一场洪水,可能把堤坝冲垮,也会暴露出堤坝自身存在的问题。钱报记者从浙江卫生计生委官网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我省接诊到35867例流感患者,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其他感染型腹泻总计也达上万例。

  •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举办“DIY风筝”胎教手工课

    3月31日上午,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开展胎教手工课,30余名孕妈及孕爸参与制作手工风筝,感受生命的律动,传递母爱的声音,给肚子里的宝宝做个小礼物。

  • 拉伸+按摩 缓解孕期肋骨痛

    最近坐诊,常有孕妇咨询肋骨痛的问题。怀孕后,孕妇除了肋骨痛,还经常腰痛、背痛、屁股痛,大都和韧带、肌肉、神经有关。局部按摩也能缓解韧带、肌肉神经遭受牵拉所致的肋骨痛。

  • 老妪斥责孕妇插队被打伤 法院判赔老人近万元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觉排队是文明礼貌的社会公德。二胎孕妇姜某插队时被老人王某苛责,双方口角升级大打出手,王某被打至轻微伤。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判决姜某赔偿王某各项损失共计9279.27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