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被误吞的口香糖会黏住肠子?说法过于耸人听闻

2018-06-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口香糖好处不少,但关于它的流言也不少。想必很多人都听过父母的“劝告”:“别吃口香糖,小心误吞了以后它黏在肠子上”。这一说法让很多人在嚼口香糖时惴惴不安,生怕误吞口香糖后肠道被黏住。口香糖真的会黏住肠道吗?

  据新华社报道,一则科普视频演示了食物被人体消化的三个步骤,一是通过咀嚼粉碎食物;二是通过消化酶将食物分解成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最后是在胃酸作用下,让消化系统吸收营养成分。未能被吸收的成分在这一步后被排出体外。

  视频解释说,人体中没有哪一种酶能分解口香糖中的橡胶聚合物,威力强大的胃酸也对它不起作用,但它不会因此“赖”在消化道中不走,即使人体分解不了橡胶聚合物,也会让这团胶沿着你的消化道移动,一两天后移出身体的另一头。

  《健康时报》也曾报道,肠胃内壁是非常光滑的,同时会分泌大量黏液,不会让口香糖粘在肠胃壁上,而且口香糖遇到胃酸后经过水解,加上一定消化液酶的作用,会发生变性,虽然很难被分解,但是正常情况下都会通过消化途径被排出体外,也不会引起肠梗阻。当然,如果刻意吞咽,则另当别论。

  尽管被误吞咽的口香糖不会黏住肠道,但三岁以内的孩子尽量不要吃口香糖,因为小孩子的消化管道要比大人小得多,如果孩子吞下口香糖、果冻、橡皮糖这种胶质类食物,可能会引起消化系统堵塞,如果不小心呛进气管里就更危险了。

  虽然误吞口香糖不会黏住肠子,口香糖也有不少益处,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吃。据《钱江晚报》报道,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让咬肌肥大,也就是说爱美的姑娘们长期嚼口香糖的话,脸会变大。对胃病患者而言,口腔不停咀嚼,会刺激消化酶的分泌,特别是在空腹的情况下,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泛酸水等症状,长期下去还会加重胃病。(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肠子 健康时报 劝告 肠道 钱江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排毒”减肥 肠子变黑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生、减肥、通便悄悄地和“排毒”挂上了钩,各种“排毒养生”“排毒减肥”“排毒通便”产品频频出现,似乎“排毒”就能健康,“排毒”就能变美。长期滥用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排毒”产品可导致正常的肠道蠕动功能紊乱而产生继发性便秘,还可造成肠道黏膜功能损伤和肠道生态环境的破坏。

  • 周必畅:别让你的肠子成了垃圾桶!

     “给肠子搞革命咱也疯狂一把”、“别让你的肠子成了垃圾桶”……

  • 别担心口香糖粘肠子 美专家:可被排出体外

    看过美国化学学会近日发布的一则科普视频,你就再也不会为那个警告而在嚼口香糖时惴惴不安。视频演示了食物被人体消化的三个步骤,第一步是通过咀嚼粉碎食物;第二步是通过消化酶将食

  • 五一小长假,这份健康指南“红”了朋友圈

    考虑到驾驶安全及做操的可行性,由于展肩动作幅度比较大,王于领建议,可以考虑做个肩颈放松来代替。三招让你恢复满满元气  度过了三天吃喝玩乐的你,是不是担心上班第一天,无精打采,哈欠连天,不得不酗咖啡来提神。

  • 多动症不再是儿童病 3个特征鉴定你是否有成人多动症

    人们普遍认为,多动症是小孩才会有的病症,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症自然会消失。《长沙晚报》也表示,成年人多动症患者人际交往不良,患者经常冲动地发表评论,很容易发火,很难按指令办事。(李静)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 好锅才能煎好药 煎中药时你用错锅了吗?

    有些人认为,中药的药效主要在于药本身,与煎药的器具无关,于是随手就拿身边的铁锅、高压锅、电饭煲等煎药。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 解读耳朵里的健康密码,余力生教授直播答疑,别错过!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除了掌控听觉外,还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国际耳内科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听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医促会耳内科分会候任主委、听觉植入分会副主委。

  • 狗年健康要旺旺 一定不能忘这四条

    新的一年健康第一,狗年要汪汪,健康也要旺旺。不妨在新的一年,通过自我调节,告别职业耗竭,不要再让身体被掏空。除了不忽视小症状,更重要的是建议每个人每年做一个相关体检,比如40岁以上人群要做心血管和防癌筛查。

  • 精索静脉曲张患者易患糖尿病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男性精索静脉曲张(即阴囊上的静脉曲张)可能会增加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将精索静脉曲张看作男性健康的一个标志,及时治疗有助于改善男性的长期健康。

  • 男子跳楼欲轻生 良言劝告脱险境

    7月7日8时许,一男子爬上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六楼楼梯帽处,欲跳楼轻生。

  • 夏季肠道容易“中风”

    70多岁的刘先生突然出现腹痛、腹泻,血便,他以为是肠胃炎,服用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后非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引起缺血或血管堵塞。

  • 有便秘,试试自制蜜栓

    随着年龄的增长,肠道蠕动减慢,同时还伴有气虚阳虚等问题,很多老年人都因此受到便秘的困扰。用筷子挑出一点,在手上抹上麻油,将挑出的蜂蜜捏成子弹状,一头尖一头钝,大约手指粗细,放进冰箱冷藏保存。

  • 市场监管总局:儿童慎食小颗粒食品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儿童饮食消费提示》,提示儿童在选择零食市要兼顾正餐巧搭配,对于小颗粒食物要慎重食用,应该在大人的监护下食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意外。

  • 养肾踮脚尖、喝粥降低胆固醇……养生学会这些小窍门--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新研究还发现,核桃可以增加肠道中三类菌群的水平:柔嫩梭菌、罗斯氏菌和梭菌。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研究人员称,倍他葡聚糖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降低胆固醇。

  • 儿童过敏与免疫力有关

    中国儿童免疫力认知调查显示,30%的儿童一到换季就会腹泻、感冒发烧。为了提高家长对儿童免疫力的认知,保障孩子的健康,中国儿童免疫力现状调研科普行公益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