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解读耳朵里的健康密码,余力生教授直播答疑,别错过!

2018-02-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除了掌控听觉外,还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高压力,以及噪音、污染、用药不当等原因,致使耳疾和听力障碍,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一大困扰。今年全国爱耳日(3月3日)以“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为主题,旨在提高大众对于听力障碍和耳疾病的重视,从源头上避免听力残疾的发生。

  如何早期发现听力障碍?不同年龄段人群又该如何保护耳朵呢?3月2日(周五),下午14:00-15:0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余力生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网友关于耳部健康的相关提问,千万不要错过!

pwap1hGn.jpg

  专家简介:余力生,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国际耳内科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听觉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医促会耳内科分会候任主委、听觉植入分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全国委员、北京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委、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

  擅长:耳聋、耳鸣、眩晕的诊断治疗,耳显微手术、人工耳蜗植入。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耳鸣是身体发来的危险警报

  人们普遍对耳部疾病重视不够,出现了耳鸣、听力下降往往不以为然。余力生教授表示,耳鸣通常是人体出现异常情况的报警信号。可能标志着恶性疾病找上您了。比如颅内肿瘤,听神经瘤,都可能出现耳鸣的情况。还有可能是脑血管意外的先兆。但绝大多数的耳鸣都是良性的。

  余力生教授说,即使是良性耳鸣,如果不及早治疗,也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比如非常常见的突发性耳聋,这不单是耳朵的问题,而是脑血管意外的先兆,或是脑血管意外当中比较轻的一个类型。如果不及时治疗,疗效会大打折扣。

  “就像一盆花儿,如果明明知道是没有浇水后把它干死的,那么等它死透了以后再来浇水,那肯定也是不能再活过来的。”

  不同年龄护耳方法不相同

  耳朵是我们接触世界、幸福生活以及支持工作的重要器官,不同年龄段护耳方式也不尽相同。

  对刚出生的婴儿来说,要及时做听力筛查,家长要配合医生做好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幼儿时期的孩子要注意监测其行为,如果孩子在看动画片时总喜欢往前走,并要求把音量调高,这时就要注意是不是耳朵出现了问题,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青少年耳朵保护要注意减少不健康的用耳习惯,如大音量听耳机、熬夜打游戏导致睡眠不足等。

  中年人如果发现耳部疾病,那么就要持续治疗,认真听取医生建议。

  老年人在耳朵保护方面其实是伴随着对整个机体保护而进行的,还可以通过加强锻炼,保持好的心情,改善血液循环,延缓衰老。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jPgUQzg7.jpg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余力生 耳朵 耳鸣 研究型医院 健康时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岁半妞妞感冒后耳朵“失灵”

    感冒痊愈后,4岁半的甜甜突然耳朵“失灵”,检查确诊为中耳炎。专家提醒,中耳炎是小儿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导致失聪。何生华说,除了中耳炎,这套推拿手法对小儿感冒、发热、头痛皆有防治作用。

  • 熊孩子为啥爱把小东西塞到鼻子耳朵里?

    小孩子吃东西狼吞虎咽,有时候玩耍时将玩具塞进嘴里、耳朵里、鼻子里。近日,省城一名5岁女童不慎把花生卡进嗓子里,脸憋得通红,幸好家人及时送到医院,这才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 中国科学家利用3D打印技术培育出了人类耳朵

    据外媒报道,近日,中国科学家利用5名儿童的细胞及3D打印技术为他们培育出了新的耳朵。

  • 揉耳朵可防病保健 怎样揉耳朵才科学?

    作为非医护人员,大家不需要记得穴位的分布,林国华教您一招,就可以轻松玩转揉耳保健操——搓耳轮。若感冒初起,鼻塞、流涕、喷嚏时,常搓搓耳轮,也有助于祛风邪,提正气,加速身体恢复,把感冒消灭在萌芽阶段。

  • 耳垂越长、耳朵越大越长寿?

    有报道称,一项针对50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调查发现,他们的耳朵都有两个特征:耳郭长、耳垂大,而且寿命越长、耳朵越长。

  • 从“掏耳朵”到“鼓膜穿孔” 都是棉签惹的祸?

    前几天,郑州市金水区,快五岁的龙龙耳朵有些痒痒,他就学着长辈的样子,拿根棉签往自己的耳朵里塞。这时,不明就里的爸爸正好匆匆过来,撞上龙龙拿着棉签的胳膊,这两个“正好”加在一起就变成了“祸根”——棉签捅进龙龙的耳道深处。

  • 奇迹!西安交大教授实现手臂长耳朵成功移植

    3月29日,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郭树忠教授和西京医院整形外科舒茂国副教授带领的团队及相关学科20余位医护人员,经过7个小时的精心手术,成功地将前臂预制耳

  • 人工智能VS六亿耳朵:理解人类情感是终极必杀技

    【环球科技报道记者李文瑶】 AlphaGo打败李世石赢得人机大战,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在围棋这一领域,AlphaGo做到了极致。但在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小Ai之父闵

  • 大数据如何改变“耳朵经济” 看喜马拉雅FM怎么做的?

    近日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Q4移动电台市场监测报告再次刷新了行业的眼球。其中喜马拉雅FM在用户渗透率、启动频次以及使用时长等各个维度继续保持大幅领先。尤其在用户使用时长方

  • 三星奇招解决VR眩晕:耳机放电电你耳朵

    VR 眼镜能够让你进入虚拟世界,但无论里头如何精彩,你的身体始终会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坐在椅子上不动的。为了解决这种违和感,三星想出了奇招。 Entrim 4D 出自三星 C-Labs 之手。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