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2018-04-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如果将刚买的杨梅放到盆里,然后在盆里倒入清水以覆盖住全部的杨梅,再将食盐倒入盆中,将杨梅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这时仔细观察,有时会看到有白色的小虫爬出来。那么,这些小白虫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杨梅里会有小白虫呢?长了小白虫的杨梅还能吃吗?

  杨梅果味酸甜适中、味道可口,同时又可以生津解渴、和胃消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然而在浸泡杨梅后却会看到小白虫,不免让人发怵。那么,这些小白虫到底是什么呢?据 《农民日报》报道,隐藏在杨梅里面的小白虫其实是果蝇的幼虫。一般在繁殖的季节,果蝇会被杨梅清香甜爽的气味吸引,由此在杨梅的表面上产卵。从果蝇幼虫产下到它长大,都会一直在杨梅里,以杨梅果肉为食物,所以基本不受什么污染。自然长大之后,果蝇也就飞走了。

  既然果蝇在杨梅中没有受到什么污染,那果蝇对人体有没有害处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教授罗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果蝇是一种分布很广泛的昆虫,目前发现的果蝇种类至少在1000种以上,樱桃、葡萄、西瓜等含糖度高的水果,还有杨梅、蓝莓、草莓这些浆果类水果中,都可以找到这种幼虫。但是目前并没有研究证明这种幼虫对人体有害。”

  既然并没有研究证明果蝇幼虫对人体有害,那吃了有果蝇幼虫的杨梅对人体会有影响吗?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蔡宇良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植保学家认为果误食蝇虫卵对人体是没有坏处的。”然而作为商品,还是不允许有果蝇的存在。《农民日报》补充道,虽然果蝇幼虫对人体无害,但不代表所有长虫的杨梅都能吃,如果杨梅出现了腐败、变色、口味酸败,说明杨梅出现问题,这样的杨梅肯定不能吃。(檀立)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杨梅 果蝇 幼虫 人体 农民日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小果蝇解答人类生命的大问题:时间如何对生

    腐烂香蕉上的黑腹果蝇 实验室培养基上的黑腹果蝇,拍摄于奥地利分子病理学研究所VDRC中心(Vienna Drosophila RNAi Center) 黑腹果蝇的眼睛颜色突变,红色为野生型,白色眼睛的基因与性

  • 果蝇为何拥有巨大精子?为身体长度20倍 性选择

    交配中的果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动物世界中,精子通常比卵子小,雄性产生的精子数量也比雌性产生的卵子数量多得多。然而,有些雄性物种却

  • 锂可以延长果蝇寿命? 或揭示人类老化秘密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报告显示,低剂量的锂可以延长果蝇的寿命。 在实验室状态下的研究结果表明,摄

  • 5.2亿年前节肢类幼虫化石长度仅两毫米

    如图所示,这是科学家最新发现的5.2亿年前节肢动物幼虫化石,它的长度仅2毫米,保存状况非常完好,通过微计算机断层扫描可呈现身体3D结构。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目前,科

  • 冷空气又来了!谷雨变大雨护好人体三道关

    气温骤降,要及时注意增加衣物防止感冒,更要在雨天护好人体三道关。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 谷雨到,祛湿排毒有诀窍!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 心、肝、脾、肺、肾!人体五脏该如何养护?

    方法一:补脾经 用你的左手抓着孩子的左手,用右手的大拇指顺着孩子大拇指桡侧从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补脾经了,反复100次。方法三:摩腹 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 春季肝火旺盛怎么办?如何治疗?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从中医角度而言,也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通常,肝火太旺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例如,一些人会出现反复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的症状,肝火严重者甚至还会发生中风。

  • 这个部位竟然细菌最多!来看看人体细菌地图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绘制出了潜伏在人体皮肤表面的真菌种类分布图。原来,脚后跟的真菌构成最为多样化,胸部和腹部所拥有的真菌种类最少,而马拉色菌在身体上最多。

  • 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眼下岭南大地正是鸟语花香的晚春时节,历年多见的潮湿梅雨、回南天似乎还没有太多光顾,倒是倦懒思眠、困顿难消、精神不振的状态困扰着不少人。起居调养: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春季应早睡早起,进行锻炼。

  • 信阳市中心医院荣获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先进单位

    ​4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1000例宣传暨2018年缅怀纪念活动上获悉,信阳市中心医院荣获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颁发的“2017年度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指甲是人体健康“显示屏” 这样做防老痴、避脑卒中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凸甲和凹甲,均可采用益气养阴的方法进行调理,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都气丸等,平日可用西洋参含片或西洋参代茶饮。

  •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8年间挽救4.6万余人生命

    记者3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获悉,2010年3月我国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至今的8年间,我国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累计挽救了4.6万余人生命。

  • 大豆异黄酮对人体有五大好处

    不少女性喜欢服用大豆异黄酮类产品来保养身体,它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可以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发挥类雌激素和调控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故被称为植物雌激素。绝经后女性对大豆异黄酮的最高耐受量为每天120毫克;对于男性和绝经前女性,目前没有最高限量。

  • 平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体检中急还款

    失信被执行人孟某在体检中一边试图联系家人,一边与执行法官说:“我家人马上就把钱送来了,你们再等一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