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营养”挂面有营养吗

2018-02-27  来源:大河报

5034

  记者在购物时发现,挂面的种类有很多,大体分为三类:粗粮挂面、蔬菜挂面、营养强化挂面(如高钙挂面、含锌挂面等)。这些挂面的颜色也变得五彩斑斓,让人“看着就想吃”,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和食欲。超市导购员不断向记者强调,“这几种挂面很有营养,买的人特别多。”那么,这些挂面真的营养又健康吗?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骨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波。□记者 高会芳

  比普通挂面有营养

  粗粮挂面主要是在精白面的基础上加入了玉米、荞麦等谷物,或者黄豆、绿豆等杂豆,或者红薯、山药等块茎类食物。李主任说,粗粮中的蛋白质可以和精白面中的蛋白质互补。

  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物蛋白质混合食用,其中所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取长补短,相互补充,达到较好的比例,从而提高蛋白质利用率的作用,称为蛋白质互补作用。李主任说,增强食物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应遵循三个原则:食物的生物学种属愈远愈好;搭配种类愈多愈好;同时食用最好。

  与谷薯类相比,豆类与精白面的蛋白质互补作用是最好的。另外,粗粮挂面比普通挂面多了一些膳食纤维,更有益健康。

  蔬菜挂面主要是在精白面的基础上加入了蔬菜汁或者蔬菜碎叶、碎粒。李主任说,如果是用蔬菜汁的话,营养含金量并不大,因为蔬菜从榨成汁到最后做成挂面,经过多个环节的加工,保留下来的营养很少。如果是用蔬菜碎叶、碎粒的话,可能会有一些矿物质、膳食纤维素保留下来。不过,蔬菜挂面有一个显著的优点:色彩鲜艳,有利于增强食欲。

  营养强化挂面主要是在精白面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钙、铁、锌剂等。相对于普通挂面,营养更丰富一些。

  对特殊人群有利

  粗粮挂面比较适合糖尿病人吃。李主任说,普通挂面比湿面条的糊化程度低,升糖指数相对较低。粗粮挂面由于含有一定粗粮,升糖指数会比普通挂面更低一些,所以,糖尿病人如果想吃面条的话,粗粮挂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蔬菜挂面由于能够增强人的食欲,适合不爱吃青菜的小孩。

  不过,由于蔬菜挂面中的蔬菜含量少,所以煮面时还是要额外加一些青菜。

  营养强化面适合儿童、青少年以及老年人吃。比如高钙挂面,青少年和老年人对钙的需求较大。比如含锌挂面,儿童对锌的需求较大。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这60%的儿童每日锌摄入量不足世卫组织推荐量的一半,也就是说每2个孩子中就有1个缺锌。

  李主任提醒,为了提高挂面的韧劲和弹性,制作挂面时一般会加盐(有些湿面条也会加盐),所以高血压患者如果想吃面条,最好自己在家做手擀面。自己做面条时,可以通过多揉面、揉好面后醒发半个小时,来提高面条的弹性,吃起来会更筋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挂面 营养 升糖 蛋白质利用率 营养强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营养挂面营养成分有多少?消费者实在很难判断

    现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所谓“蔬菜挂面”“健康挂面”“鸡蛋挂面”“儿童挂面”等主打“营养”卖点的挂面,实际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是否真的是营养含量更高,消费者实在很难判断。

  • 宝丰县:面粉加紧装运 供应市场

    石桥镇土质肥沃,境内水利设施完善,水资源丰沛,是小麦生产的天然基地,宝丰县石桥兴隆面粉挂面厂面粉生产线日处理小麦150吨。

  • 内黄手工挂面寒冬飘香

    12月15日,内黄县马上乡农民在制作手工空心挂面,迄今已有上百年的加工历史。

  • 血液黏稠的四个信号

    血液黏稠的人以肥胖者居多,这些人往往下蹲困难,有些人根本不能蹲着干活,或者蹲着干活时胸闷气短。老年人在血液黏稠的情况下,血液流通不顺畅,一些营养物质和氧气不能供给视神经,视神经和视网膜会暂时性缺血缺氧,医学上称阵发性视物模糊。

  • 初春养胃正当时!营养专家们吃这4样

    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在北方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 最有营养的植物奶非豆奶莫属

    近几年,植物奶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近日,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发现,豆奶是植物奶中最有营养的。该项研究涉及4种市面上常见的植物奶:杏仁奶、豆奶、米奶、椰奶,每种植物奶都选取了240毫升的样品。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1米67,只有30公斤,杭州姑娘减肥减成“纸片人”

    说起来,小婉并没有很胖,身高167cm,高中时候最胖130斤。院营养科营养师蒋虹介绍,小婉的体质指数仅为10.8kg/㎡,而健康成年人的体质指数应该在18.5-23.9kg/㎡,小婉体内白蛋白含量为30.3g/L,标准的白蛋白含量应该在40-55g/L。

  • 食药监总局:春节饮食应该这样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提示。

  • 癌症患者要对营养不良说“不”

    合理饮食是癌症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养不良是癌症患者常见的营养问题。除了肿瘤细胞导致的代谢异常影响人体营养的正常吸收,手术、化疗、放疗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机体的代谢损伤,会加重或诱发营养不良。

  • 冬末春初早养生

    夏光荣指出,春季养生还可以适当按摩穴位,可以通过按摩大椎穴、风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这四个穴位来预防感冒的发生。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 冬末春初早养生 可多吃这三种蔬菜

    夏光荣指出,春季养生还可以适当按摩穴位,可以通过按摩大椎穴、风池穴、足三里穴、肩井穴这四个穴位来预防感冒的发生。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 吃外卖,营养不良怎么办?

    叫外卖解决繁琐的吃饭问题的确省时省力又干净,这已经是现代年轻人的普遍做法。4.每天只吃一餐外卖、快餐,其余两餐自己做,特别注意弥补外卖里没有的新鲜蔬果,全谷杂粮,奶类坚果等食品类别。

  • 四位名人的养生秘籍

    当今养生的方法方式很多,其实一些长寿老人各有各的养生观。老伴 夫妇若要“白头到老”,应“爱其所同,敬其所异”,如此“和顺”相处,肝气通达、脾胃健运、心情舒畅、互敬互爱、必能增寿健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