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夏季游泳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8-07-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在炎热的夏季,游泳不失为一种集休闲、消暑、健身于一体的运动,因此备深受人们青睐。人们在游泳时应该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游泳的时间、地点及强度,并科学规避游泳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

  游泳应注意水温

  在户外游泳时,虽然长时间在水里浸泡身体不会觉得热,但头部在水面上连续几个小时受到太阳的暴晒,其温度有时能增高到39℃以上,再加上游泳者体力消耗使排汗不畅,这样不仅达不到消暑作用,反而容易引发中暑,出现头痛、眩晕、乏力、动作不协调,严重者则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等日射病表现。再者,水温一般比皮肤温度低,游泳者下水后,体表热量在短时间内大量散发,人体会出现保护性反应,通过收缩血管及关闭汗毛孔来调节体温。所以初下水时,皮肤会发白,在水中游一段时间后,血液循环加快,热量逐渐增多,皮肤会由白变红,机体稍感暖和,这时人在水中可维持一段时间进行活动。若是在水里时间过长,身体产生的热量赶不上在水中散失的热量,体温调节功能遭到破坏,会出现动脉收缩和小静脉扩张,使血液停滞在皮下静脉内,造成皮肤青紫、嘴唇发黑,身上起鸡皮疙瘩,同时还会因为肌肉疲劳、乳酸聚积过多而引发腿抽筋,甚至因此发生溺水等意外事件。此外,有人在水中时间太久,机体长时间受到冷刺激,还会引起胃肠强烈痉挛而发生腹痛等不良症状。

  游泳时间不宜过长

  有些人在水里一泡就是数小时甚至大半天,认为时间越长越能锻炼身体,更有利于避暑降温。殊不知,游泳时间太长不但对健康无益,有时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室内泳池所使用的自来水供水系统大都采用氯消毒,人们游泳时,直接与氯接触,这种物质会从水中挥发并直接被皮肤吸收。短时间少量氯的吸入对人体无大影响,但长时间泡在水中,氯元素过多对人体健康没有好处。同时,室内泳池游人繁杂,难免会将皮肤排泄物、脱落的毛发、鼻涕,甚至尿液及泳衣染料等带入水中,受污染的水可导致眼、鼻、耳、喉、皮肤、胃肠道、生殖系统等疾病。尤其是小孩子,抵抗能力较弱,如果在水里待的时间过长,就较容易被水中污物及病菌侵袭而得病。所以,儿童游泳时间更要注意适度,游泳后一定要用流动水彻底冲洗全身,以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长时间待在水中(包括室内泳池),特别是在较凉的水中游泳,对身体不一定有好处,有时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专家提醒人们:在户外游泳时,应选择早上或傍晚进行,避免火辣辣的太阳直照头面,并且每隔几分钟就应该用水把头部浸湿,防止头部温度过高。同时,游泳时间最好控制在30~45分钟,水温越低游泳时间越要压缩,尤其是体质比较虚弱者更应多加注意。即使体力允许,也应在半小时左右上岸休息一下,并补充一些水分,可适当摄入运动型饮料。一旦在游泳过程中感觉有不适症状,应立即上岸,擦干身上的水,适当晒晒太阳,待身体暖和后尽快穿好衣服,以防感冒、心动过速、肌肉劳损等病症的发生。

  体力劳动后不宜立即游泳

  许多人刚干完体力活,在汗流浃背的情况下,为了贪图一时痛快,就一头扎进水中,自以为游泳、洗澡、消暑三不误。殊不知,这样做虽然使人一时凉爽舒服,但对体能恢复和身体健康都没有好处。这是因为人在体力劳作过程中机体能量消耗多,全身新陈代谢旺盛,血液流动加速,体内产热量大增,皮肤中的毛细血管扩张,汗毛孔也张开,出现大量排汗,以利体热及时散发。如果劳动后立即入水游泳,皮肤受到冷水刺激,毛细血管骤然收缩和汗毛孔关闭会影响体热的正常散发。所以,许多人虽然在游泳时觉得凉爽,但过后不久反而会感到更加闷热不适。再者,体力劳动时肌肉紧张,心率明显加快,体力被大量消耗,使人感到疲劳。当劳动结束时,虽然肌肉紧张和心率有所缓解,但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要是此时马上入水游泳,就会继续促使肌肉活动和心跳速度加快,导致肌肉、心脏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的状态,不仅容易引发腿抽筋,还会给肌肉和心脏带来一定的伤害。另外,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劳作,劳动者早已腹中空空、饥肠辘辘,此时游泳会因能量供应不足引起低血糖和大脑缺氧,出现头晕、四肢乏力,严重者甚至造成晕厥。若是这种情况发生在游泳过程中,且游泳者身边没有同伴或其他人,是非常危险的。为了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家在体力劳动尤其是强体力劳动过后,切莫急于去游泳。此时应该先休息,再用温水把全身的汗渍擦一下,最好吃点面包、馒头之类的含糖主食以补充能量,然后再活力充沛地去游泳。游泳时最好结伴同行,便于相互照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体能恢复 冷刺激 症状 机体 肌肉紧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睡前玩手机白天犯困 澳专家:你或患上“社交性时差”

    ”  睡眠健康基金会对此建议,缺乏睡眠的人睡前不要玩平板电脑或者手机,晚上稍微早睡一点,早上晚起一点,以此补充睡眠,而不是一次性赖床很久来补充睡眠。睡眠健康基金会主席布鲁克教授认为,澳民众睡眠不足的情况已到达了危险程度,她说:“有数以百万的澳民众没办法获得让自己幸福快乐所需要的睡眠。

  • 生酮饮食减肥效果存疑 尝试要慎重

    夏季是不少爱美女性秀身材的关键时期,屡屡减肥失败的女性不得不开始了“自虐”的过程——生酮饮食。生酮饮食者认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能量来源,极低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能模拟饥饿状态,让身体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

  • 虚寒体质者 不要轻易喝凉茶

    对于清远人来说,上火了喝凉茶可谓是家常便饭,感觉到上火、湿热、咽喉不舒服,连着几天一碗凉茶下肚,症状明显减轻。清远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黄子亮表示,也有部分人刚开始喝凉茶症状可以减轻,但是随着上火症状反复发作,甚至感觉越喝越上火。

  • 10个症状提示你血液循环出问题了!花几分钟自测

    多种症状可能都在预示你的血液循环不好。当血液不能正常循环时,氧气和营养物质无法有效地到达组织,从而导致僵硬和抽筋。当血液在腿部静脉中淤积,导致皮下肿胀时,溃疡也会发生。

  • 熬夜看球 保命有3招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由于是在俄罗斯开战,中俄两国存在时差,所以大家是在白天进行了一天辛苦劳累的工作之后,晚上来看比赛。下面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和有这方面高危因素的朋友,聊一聊熬夜看球赛直播的注意事项。

  • 降温避暑不当 小心被风寒咳嗽纠缠

    在降温消暑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伤了阳气,引起外感风寒,导致咳嗽、流鼻涕等症状。于瓦煲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放入生姜1片、紫苏叶、北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煮约1.5小时,下煎蛋稍滚即可。

  • 专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类风湿关节炎找上门

    “45岁左右的女性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应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曾小峰指出,类风湿关节炎平均发病人群是45岁左右,男女比例为1:4,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应警惕是否为类风湿关节炎。

  • 清晨高血压 千万要留意

    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罗年桑表示,清晨血压是血压管理的一个切入点,现在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在社区医院长期随访,清晨血压管理的着力点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

  • 家有过敏娃 这些养育细节要注意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兰和魁教授讲解了家有过敏娃的种种症状和日常护理各种要点。比如婴幼儿牛奶过敏,临床上一岁之后50%的患儿可以缓解,两岁之后是70%, 3岁之后,大部分牛奶过敏的孩子都能对牛奶蛋白质脱敏了。

  • 重症中暑,不能马上喝水

    近期,北京持续晴热,高温不减。北京急救中心医师赵坚说,对于有热射病症状表现的中暑者,暂时不要给病人喝水。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 腰痛不用愁,神奇穴位来帮助

    其实非常容易,有一个方法不用去医院也能使腰部疼痛得到缓解:就是点穴,而且自己在家里就可以操作。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两穴虽然可以缓解急性腰痛症状,但是症状缓解以后,还应及时就医,以明确诊断,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 康复期肿瘤患者怎么吃才更好

    近年来,肿瘤的治疗与康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膳食中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肉类、鱼类、蛋类、奶类、豆制品,谷类食物也能提供蛋白质。闫雅更最后指出,在肿瘤患者康复过程中,除饮食支持外,运动和心理干预亦不可或缺。

  • 常熬夜 小心患上耳石症

    今年60岁的刘先生家中正在装修,最近“6·18网购促销季”,他每天都会熬夜守在电脑前,等着抢购打折家电。胡红平说,手法复位是通过一系列体位改变使掉入半规管里的耳石重新回到椭圆囊,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 夏季“吃苦”要小心

    不少人认为夏天吃点“苦”挺好的,败火。实际上,苦瓜中也含有一些毒性成分,只是毒性比较低,平常食用量也不大,而且毒素主要集中在种子里,所以一般人吃苦瓜不会引起中毒。但若是大量吃苦瓜,也会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 小心患上“荔枝病”

    随着荔枝的大量上市,“荔枝病”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词。答:目前对于“荔枝病”的机理仍然不是非常清楚,普遍认为与次甘氨酸A、α-亚甲环丙基甘氨酸两种毒素有关。需要注意的是,含糖饮料中的糖往往是果葡糖浆,血糖反应不够快,并不适合用来急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