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夏季“吃苦”要小心

2018-06-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北大公共卫生教授 马冠生

  不少人认为夏天吃点“苦”挺好的,败火。然而,“苦”可不能随便吃。虽然苦的食物不一定有毒,但相比其他味道,发苦的食物有毒的可能性更大。

  但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吃苦瓜却没事儿呢?实际上,苦瓜中也含有一些毒性成分,只是毒性比较低,平常食用量也不大,而且毒素主要集中在种子里,所以一般人吃苦瓜不会引起中毒。

  但若是大量吃苦瓜,也会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苦瓜 马冠 苦 中毒症状 腹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三月”如何养生?孟夏保暖、仲夏忌凉、季夏养阴

    夏季可以适当补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叶等,用带苦味的食物养心清热。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二子就是这个道理,应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炎炎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正是人体阳气活动旺盛之时,养生也宜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变化。

  • 卢氏县:金融扶贫助力 苦瓜喜获丰收

    “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银行”的金融扶贫模式让当地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 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慢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正在快速增多。

  • 三伏天到来 防暑降温物品俏销

    进入三伏天,高温一浪接一浪,鹰城仿佛进入“桑拿模式”。记者昨天在市区采访了解到,利于消暑降温的豆蔬类食材和药品进入热销阶段,有些销量甚至翻倍。在体南农贸市场,一位粮行老板告诉记者,近期绿豆销售进入旺季,“有时候一天往饭店送四五包,两百多斤”。

  • 苦瓜为啥那么苦?中国科学家终于知道了

    苦瓜虽说很有营养,但那种特殊的苦味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有点无法承受,那么苦瓜为啥那么苦呢?中国科学家最近终于揭开了这个谜题。 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尚轶副研究员和黄三

  • 合理使用“激素”的草莓可以放心吃

    又到吃草莓的季节,但 最近又出现草莓含有“激素”会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传言。其实,植物激素跟人体内的激素完全不相关,而且植物激素只有跟体内的激素受体结合才能发挥生理作用,但人体内并没有植物激素受体,吃进去的植物激素就无法产生反应,也就不会导致性早熟、肥胖等。

  • 我们不必谈“重金属”色变

    提到重金属,很多人感到恐惧,其实,这是对重金属认识不全面的缘故。伴随着各种工业生产活动的开展,铅、镉、汞、砷等重金属广泛存在于各种环境中,包括大气、土壤和水。类是具有潜在毒性,但低剂量时,对人体可能具有必需功能的,有8种,包括氟、铅、镉、汞、砷、铝、锂、锡。

  • 马冠生:春季养生喝茶 五种情况不宜

    春天来了,天气逐渐回暖,闲庭小院,一张桌子,一壶茶,一个人,一本书,好不惬意。茶是喝了、品了,可喝茶对健康的益处您是否知晓?什么情况下又不宜喝茶呢?

  • 夏至养生:多吃"苦"少食冰品 晚睡早起柔性运动

    编者按:6月21日是夏至,为一年中日照最长的一天,也是中医养生论中非常重要的节气。预防的有效方法是,通过坚持每日适当晒太阳,适当运动微微出汗来振奋阳气、祛除体内寒湿之气。

  • 苦丁茶是药不是茶

    苦丁茶有疏肝清热、降压降脂降糖的作用,颇受都市白领的喜爱。中医认为,苦丁茶性味甘、苦、寒,入肝、肺、胃经,有疏风清热、明目生津之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头痛齿痛、目赤、聤耳、口疮、热病烦渴、泄泻、痢疾等。

  • 鹿邑80后小伙苦练变脸走上央视并斩获金牌

    2018央视五一cctv群星文艺汇演圆满落幕!来自鹿邑县太清宫镇小李庄村的演员李万里凭借川剧绝活——变脸成功获得金奖,7月8日李万里再次被邀请将第二次走向央视大舞台!

  • 鹿邑80后小伙苦练变脸走向央视大舞台并斩获金牌

    2018央视五一cctv群星文艺汇演圆满落幕!来自鹿邑县太清宫镇小李庄村的演员李万里凭借川剧绝活——变脸成功获得金奖,7月8日李万里再次被邀请将第二次走向央视大舞台!

  • ​鹿邑80后小伙苦练变脸走向央视大舞台并斩获金牌

    2018央视五一cctv群星文艺汇演圆满落幕!来自鹿邑县太清宫镇小李庄村的演员李万里凭借川剧绝活——变脸成功获得金奖,7月8日李万里再次被邀请将第二次走向央视大舞台!

  • 鹿邑:开地种菜 体会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艰苦生活

    2018年6月3日,鹿邑马铺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党政杰带领党员张凯敏、秦昌军、张威、徐梅等人利用院内的一出空地,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 “开地种菜”,筹建了马铺派出所的“党员爱心菜园”,此次党员活动的开展正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让同志们忆苦思甜,体会老一辈党员们的艰苦生活。

  • 西平县出山镇倾心帮扶不言苦 脚踏实地解民忧

    近日,在西平县出山镇任庄村委李庄南桥施工现场,活跃着这样一个身影,他或是查看桥基是否按照图纸设计施工,或是查看钢筋水泥是否符合标号,或是帮忙运送物料,忙得脚不粘地,汗透衣衫 !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