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专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类风湿关节炎找上门

2018-07-03  来源:新华网

5034

  “45岁左右的女性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应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说。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结缔组织病,病程长,致残率高。曾小峰介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患病率为0.2%至0.4%,全国大约有500万患者。

  曾小峰指出,类风湿关节炎平均发病人群是45岁左右,男女比例为1:4,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应警惕是否为类风湿关节炎。此外,有风湿病家族史的人群也相对易患类风湿关节炎。如果家里有血缘关系三代以内的亲属为风湿病患者,这种风湿病家族史人群可能更易患病。

  早期诊断、早期正规治疗对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曾小峰说,风湿性疾病本身是致残性治病,如果不进行早诊断、早治疗,到后期就会出现残疾。我国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未能在疾病早期阶段寻求正规治疗,这不仅危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也为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他指出,早诊率低的原因在于很多患者对疾病知晓率过低,此外,由于风湿免疫学科发展不健全,“僧多粥少”,患者缺少正规风湿科医师诊治。(记者陈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类风湿关节炎 患者 风湿免疫 风湿病 肿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现关节晨僵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吗?

    但需要注意的是,晨僵持续的时间越长,程度越重,提示关节炎性病变也较为严重。如果发现自己具有关节晨僵症状,不需要恐慌,可以到风湿科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找出引起晨僵的原因。

  • 孕期心率加快体重不增 小心甲亢

    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韩亚娟表示,妊娠合并甲亢应重视,一种病可能影响两代人。妊娠合并甲亢的治疗目的在于降低甲状腺激素水平,确保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在正常非妊娠人群参考范围的上限。

  • 清晨高血压 千万要留意

    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罗年桑表示,清晨血压是血压管理的一个切入点,现在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在社区医院长期随访,清晨血压管理的着力点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

  • 灵宝市卫计委开展为贫困户重症慢性病患者送医药上门服务

    6月28日,灵宝市卫计委为贫困户“重症慢性病”患者“送医药上门”服务集中会诊活动在焦村镇卫生院举行。

  • 中暑时建议“搬擦服掐”

    据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统计,截至27日,全市监测部门共报告中暑病例50起,中暑发生年龄段以40-60岁为主。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其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 贫困患者住院无人陪护 汝州医生秒变亲人悉心照顾

    6月25日上午,在汝州市骑岭乡申坡村,贫困患者刘忠善老人拉着该市人民医院大夫张亚刚的手激动地说道。

  • 营养太多,肿瘤会长得快?好多癌症病人做错了!

    我国不少病人发现患上癌症时已是中晚期,会出现消瘦和乏力的情形。肿瘤科和营养科医生一起为她制定了一套营养补充方案将营养治疗贯穿始终,随后,患者身体状况好转,得以顺利完成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恢复进食。

  • 创伤骨科为多发伤濒临截肢的患者保住一条腿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病区成功为一位车祸致全身多处外伤右小腿毁损濒临截肢患者急诊实施创面清创+肢体外固定架固定手术,二期行游离皮瓣创面修复术,术后患者肢体力线恢复,皮瓣血运可,右小腿感觉、肌力运动功能逐渐恢复。

  • 康复期肿瘤患者怎么吃才更好

    近年来,肿瘤的治疗与康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膳食中蛋白质主要来源于肉类、鱼类、蛋类、奶类、豆制品,谷类食物也能提供蛋白质。闫雅更最后指出,在肿瘤患者康复过程中,除饮食支持外,运动和心理干预亦不可或缺。

  • 一次手术3次拆线未成功信阳市河南圣德医院被患者质疑

    6月22上午,信阳市民陈先生向映象网记者反映,他4月29日到河南圣德医院接受外伤治疗,伤口缝了不到10针,却在术后拆线时,该院医生拆了3次,都没有拆干净,并存在延迟出具清单、清单里收费不规范情况。

  • 胃癌早筛早治,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90%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均居第2位,发病率约为31.28/10万,也就是说,每10万人中有约31位胃癌患者。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者。

  • 缺水会惹来大麻烦 八种人要多喝水

    ◎小朋友 按单位体重计算,小孩子的代谢率比成年人高,而且活泼好动,水分散失快,更容易口渴,在热天,需要经常补水。◎老年人 老年人对渴的敏感度下降,往往在身体缺水时还不自知,所以需要自己有意识地主动补水。

  • 关节出现炎症这样应对

    从临床病例来看,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是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注意,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俗称“打封闭”)可短期内显著缓解关节疼痛症状,但长期使用会进一步破坏软骨致症状加重。当人工关节接近使用寿命,或出现松动、感染、假体周围骨折等术后并发症时,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即人工关节翻修术。

  • 信阳淮河骨科医院:精湛技术让重伤患者重获新生

    车祸,已成为当今社会公害,为城市人口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 车祸造成的伤害大体可分为减速伤、撞击伤、碾挫伤、压榨伤及 跌扑伤等,其中以撞击伤为多。撞击伤多由机动车直接撞击所致。碾挫 伤及压榨伤多由车辆碾压挫伤,或被变形车厢、车身和驾驶室挤压伤害同时发生于一体。因此,伤势重、变化快、死亡率高。

  • 过敏无小事!研究:过敏可能会引发心理疾病

    根据发表于《精神病学前沿》的文章,台湾医院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研究,观察20万名病人,分析其哮喘、湿疹、过敏性鼻炎及心理障碍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对研究数据进行深层分析之后发现,患特应性皮炎的病人产生心理疾病的风险较小,哮喘病及过敏性鼻炎患者患心理疾病的风险更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