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当父亲突然心衰 急诊医生做了什么

2018-05-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凌晨,儿子十分紧张地给我打电话:爸爸,你赶紧回家来,爷爷很不好!

  接到电话我很震惊。印象中,父亲在同龄人中是很健康的。

  等我急匆匆地跑回家后,看到父亲浑身苍白、气喘吁吁的模样,真把我吓坏了。因为多年从医的直觉告诉我:父亲快不行了。

  那一刻,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我最擅长救人,但这一次我束手无策

  出于职业习惯,我想立即抢救濒危的父亲。

  但因为对父亲的病情一无所知,家中也没有任何可以急救的药物,我空有一身医术,却不知该从何下手……

  那一刻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抱住父亲,让他靠在我身上,因为父亲一旦躺下,可能就是天人永隔。

  慌乱之中,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危重的父亲带往自己工作多年的医院。

  看着父亲憔悴的模样,我心中抱有一丝侥幸,万一父亲只是哮喘呢,等查明过敏源,父亲就无恙了吧。

  但是,到达医院后,父亲的检查结果却显示:心衰特别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这是令我完全不敢也不愿意相信的事。平日里身体健朗的父亲,怎么突然就心衰了?

  不行,再复查,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然而,一系列的复查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结果。我这才意识到,父亲真的命悬一线。

  父亲怎么就心衰了?作为医生的我,为什么没有察觉到父亲的不适?他到底能不能挺过来?

  自责、绝望、无助、惶恐……种种情绪一涌而上。

  摸着父亲冰凉的手,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

  面对手术,我头一次犯了难

  可是,工作并不允许我悲伤太久,病人们还需要我。

  出于对患者和职业的尊重,我深知自己目前的情绪已无法为我的患者给出较为专业的诊断。

  无奈之下,只能请求在家休息的袁医生到我的门诊帮忙。因为我得抽出更多时间照顾父亲,病人们也应该得到更好的诊疗。

  这时,孙医生来给急诊科病人做心脏彩超。我仿佛抓住了一棵救命稻草,请求她给父亲查看病情。

  结果显示,父亲的心脏瓣膜出了问题,这是导致心衰的根源。

  我最不希望的事情发生了。

  我开始给各大医院的同学们持续不断地打电话,询问相关病情的诊治方案,希望他们能给父亲一线生机。

  同事和领导们也不断给予建议,我好像又看到了希望。

  父亲危在旦夕,手术成为了唯一的拯救办法,

  但是手术也有极高风险。“做手术,病人可能会无法从手术台上下来;不做手术,病人就没有生存的机会”,这句医生经常对患者说的话,竟然发生在了我的身上。

  犹豫从来都不是我该有的情绪,面对手术,我头一次犯了难。

  但是,好在有科室郭主任和其他同事给了我做手术的勇气。

  在等待父亲手术的过程中,我的脑子又变成一片空白。

  作为一名医生,我竟然开始相信“听天由命”四个字。但这也是那时候,我唯一能做的事。

  万幸的是,在各位专家的救治下,手术比较顺利,父亲的生命得到了延续。虽然后续还需要繁琐的治疗,但对我而言,这已是莫大的好消息。

  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当了一回特殊的家属,我开始重新审视“医生”这个职业。

  对于身为“家属”的我而言,这是何其不幸;但对于身为“医生”的我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幸运”。

  生命不易。我们不仅要珍惜当下拥有的幸福时光和陪在我们身边的亲人,同时还要学会信任:专业的事情,只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才能有机会挽回更多事情。

  因为历经,才能共鸣。以前,在诊治病重患者的时候,总以为我能对家属的痛苦感同身受。但这次之后才发现,以前体会到的不过万分之一。

  我希望患者家属对我们也能有更多的了解,了解到我们也会是个普通家属,也会跟他们一样在亲人生死面前一度崩溃,彼此之间能更好地换位思考。

  医生与家属换位思考,医生能懂其所痛;家属与医生换位思考,家属能懂其对生命的全力以赴。

  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吧,无论是医生对于患者,还是患者对于医生。我们肩负使命向前,力求将一个个在人生道路上插队的人及时拉回,如果能采取更加合理、更和谐的方式,让家属得到慰藉、让病患得到重生,何乐而不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生 父亲 心衰 做手术 急诊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学生求职屡次碰壁高血压缠身

    毕业在即,工作却还没有着落,21岁大学生每天紧张焦虑到睡不着觉,最近他头晕厉害到医院就诊,一查竟然得了高血压。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杨飞燕介绍,高血压过去被认为是“老年病”,近年来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门诊经常遇到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

  • 安阳县卫计委启动世界家庭医生日签约活动

    5月18日上午,安阳县世界家庭医生日签约仪式在安阳县辛村镇卫生院举行,来自全县的医疗机构出席了启动仪式,近千名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与自己信赖的医生签约,保障了医疗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 开封市禹王台区将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5月11日,开封市禹王台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仪式在该区卫计委会议室举行,

  • 汝南县乡村医生翟利铭:绽放在乡村的铿锵玫瑰

    翟利铭,大专文化,执业医师,1978年11月出生于濮阳清丰县,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先后在郑大三附院、濮阳市儿童医院等医院学习进修。2003年在汝南县老君庙镇肖屯村结婚成家。从那时起,她就进入到村卫生室工作。

  • 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 家长近期要注意防范

    最近气候舒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医生提醒,又到手足口病流行期,医院接诊到不少患儿,呼吁家长避免将幼儿带至流通性差的公共场合。市汉口医院儿科李晓军医生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粪便和唾液飞沫传播。

  • 男子昏迷街头病情危重 医生请你帮他找家人

    5月7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于5月6日接诊了一名昏迷病人。但时间过去一天了,至今还没找到他的家人。

  • 荥阳市人民医院获评国家级“示范卒中防治中心”

    5月3日至6日,2018中国脑卒中大会在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荥阳市人民医院获评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首批“示范卒中防治中心”,全国共有20家医院获此荣誉。

  • “医生都不认识我的病”戈谢病患者期盼医保 “救命”

    儿子小林(化名)11岁的时候,身上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青紫斑块、瘀点。问他怎么了?儿子说没有打架,也没摔着,就是老感觉身上不舒服,没精神。于是,林夫妇开始带着小林从县医院走到市医院,再到北京的医院进行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戈谢病”,一种罕见到很多医生都没听过的病。

  • 女乘客高铁上突发疾病 永城市医生紧急救助

    4月29日,永城市人民医院赴延安红色基地培训班一行41人,在学习圆满结束乘坐G1888高铁返途中,听到列车乘务员紧急广播,在列车七号车厢有一名女乘客突发疾病!

  • 夏天该如何护肤?听听皮肤科专家怎么说

    晒伤导致皮肤屏障功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经皮水分丢失增加,易导致皮肤干燥、脱屑及老化等改变。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