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上海大叔误吞鱼刺刺入心脏 拔鱼刺这五件事不能做!

2017-08-15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8月9日深夜,来自上海的李大叔(化名)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经历了一场4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手术,中大医院多科联合,从李大叔的心脏中取出了一根两头无比尖锐长近4厘米的鱼刺,这个“不速之客”差点要了李大叔的命。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冯国仿介绍说,如果不慎被鱼刺卡住了喉咙,这五件事可千万不能做。

大口吞咽饭团:这是鱼刺卡喉导致重症的主要原因,非常不可取。因为鱼刺经饭团、馒头挤压时,细小的鱼刺更容易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道,伤及主动脉、肛周等。

用手指往外抠:会刺激咽喉后壁引发呕吐逼出鱼刺,这虽是一种急救方法,但极容易损伤黏膜,引起加重疼痛等副作用。

使劲咳嗽:若鱼刺卡得位置较深,那么再怎么使劲咳也无济于事——因为鱼刺细小,受力面积也就小,咳嗽时的那一丁点儿冲击气流,是难以将其咳出来的。

喝老陈醋:喝醋虽然能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但醋在喉咙的停留只是一过性的,很难真正起到效果。

用力拍背:不靠谱,连咳嗽这样的内力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用外力来解决是想当然。

鱼刺卡喉后,正确的方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吞咽动作,然后将压舌板或筷子放在舌部前三分之二处轻轻平压,如咽喉部能看见鱼刺,刺不大且扎得不深,可以用镊子钳住将其慢慢夹出来;若鱼刺位置卡得较深或已经看不见了,就要赶快去医院。另外,5岁以下的儿童吃鱼时,应该由家长把鱼刺剔干净,包括小刺,然后再吃;5岁以上的儿童要教他怎么剔刺、怎么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海 鱼刺 心脏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鹰城受助学生与上海爱心人士见面

    8月5日上午,由上海联享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关爱·感恩”见面会在华东师大科学礼堂举行,300多名上海爱心人士及十多家爱心企业出席,来自郏县的31名孩子与资助人相拥问候。

  • 31名郏县受助学生上海见到好心人

    记者杨元琪 8月5日上午,由上海联享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关爱·感恩”见面会在华东师大科学礼堂举行,来自我市的31名受助特困学生与300多名上海爱心人士及企业家参与了活动。见面会上,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周俊范向上海联享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张丽娜女士赠送了锦旗,以表谢意。

  • 友肌7月26日正式登陆上海徐汇日月光商场,口碑爆棚!

    近日,微海联合旗下科技美肤品牌友肌正式对外宣告,该品牌将在全国黄金地段的高端商场陆续开展为期3~6天的快闪体验店活动

  • 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9月将在上海举办

    7月31日,记者从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林业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市联合主办“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定于9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办。本次森林旅游节由上海市林业局和上海市旅游局承办。

  • 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9月将在上海举办

    7月31日,记者从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林业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市联合主办“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定于9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办。本次森林旅游节由上海市林业局和上海市旅游局承办。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